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思慕雪的熱帶魚

阿講 | 2023-08-31 12:51:19 | 巴幣 6 | 人氣 242





正文


無劇透,不過本身本作就沒太多劇情性可言。講得內容都是我覺得不屬劇透的範圍,請按個人接受度來閱讀下文。


➤作品哏概

用了井伏鱒二的《山椒魚》來作故事哏概的一部。這邊借箱庭博物館在《米津玄師 - 海と山椒魚》翻譯與雜感一文下對山椒魚的筆記來給大家一個大概認知。


“故事描述從小在洞裡長大的山椒魚,一天突然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想不到正當牠要爬出洞口時,已經長大的身體卻出不去了。有了要在洞裡度過一生覺悟的山椒魚,開始享受洞裡的生活,牠觀察環境、嘲笑群游的大肚魚沒有自由。一隻母蝦在山椒魚身上產卵,激怒了牠,牠決定一定要離開這個洞。山椒魚奮力往外游去,這次卻因為頭太大卡在洞口,牠徹底絕望了。過了不知道多久,一隻青蛙不小心被沖進洞裡,山椒魚便用自己的龐大身體擋住洞口,心想絕對不讓青蛙出去。青蛙生氣地說牠一點也不怕,出不去就待在洞裡的角落,山椒魚也威脅要讓青蛙一輩子待在洞裡。牠們開始互相敵視的生活,一年過去,從冬眠狀態中醒來的兩隻生物依然繼續拌嘴。又過了一年,冬眠醒來的兩隻生物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拌嘴了。(修改版以下刪除)青蛙因為一直沒有進食而變得非常虛弱。山椒魚這時問青蛙想不想出去,但青蛙回牠已經餓得快不行了。山椒魚沉默了一下再問青蛙:「你現在在想些什麼?」青蛙非常客氣地回答:「我現在已經不生你的氣了。」   ——Alice/箱庭博物館”


然而實際體驗起來其實僅取了“孤獨與相伴”、“自私地想要讓對方留下”這一點,外加“害怕外界”這一點。至於原著中“因強制孤獨而變得煩躁陰暗”、“因要維持自己而蔑視他人”、“因孤獨和不憤而相互折磨”以及“妥協於原諒”的部分則是沒有體現出來。

故事開初小夏對小雪說學姐很像山椒魚,而自己想要成為那隻青蛙。意思是我想要被你留下,想要陪伴孤獨的你,寂寞的人互相需要大家。而逐漸小夏會發現到,自己才是那個想要留下青蛙的山椒魚。


可我想原著《山椒魚》中,不是只有青蛙才能陪伴山椒魚,而是恰巧山椒魚只能選擇沖到此處的青蛙而已。那個故事中更應該要有一種無理與不幸。更重要的是山椒魚和青蛙在這種別無可選甚至有點自私所驅使的情況下依然會在最後選擇與對方妥協。此處說想讓自己符合那個故事的設定,我會覺得屬於比較文科的想法了……又不是正負極這種具科學規則的角度,沒誰規定只有青蛙才能跟山椒魚一起,又或是說山椒魚和青蛙才是BEST MATCH吧。

雖然算是一種利用原典的方式,但還是讓人覺得這個取材不太合適,有點可惜的感覺。山椒魚尚且可以說是把動物擬人化,有一種童話式的美感在裡面,所以可以以實際物理理由來解析兩者孤獨的原因。但本作的做法比較淺層,一位是因想要符合大家期待而變得遠離他人的小雪,另一位是因爸爸公幹而搬家(不過她還有姑姑陪著呢)、初來乍到而孤獨的小夏。但實際上孤獨感的部分並不是那麼深刻,因為周圍的人都對這兩位十分友善,也歡迎她們的加入,與其保持良好關係。她們只是因為不願與自己所不認同的大家在一起,更偏好自己選擇的人而孤單。孤獨是負面詞,我認為自主選擇的孤獨說不上什麼孤獨。重點是還沒能找到那個想要待在一起的對象而已,可本作並沒有講清為什麼彼此選擇了對方,而是雙方上來就點出了對方的孤獨了,也因此後續會變得在意對方……這種已經可以歸類到“感覺”啊“一見鐘情”類的程度了。





➤呈現模式與尷尬之處

會明顯加很多敘事上不太必要的橋段。而這些橋段還有很尷尬的一點,特別感受到它停留在最表層的的形式,比喻什麼又或是實例橋段都來得直接。我覺得最關鍵是它有一種很不實在的感覺,有一些情節雖然理論上看得懂作者想走什麼方向,但要是放到實際情形又或是細究一下背後邏輯會覺得特別不實在。

以本作第一話的其中一個情況來作例子:


看的時候我是對這一類情節不禁皺眉。也沒有什麼忍耐不忍耐的吧?就是摔倒啊,再痛也不過小擦傷而已,就算跟你喊痛也沒什麼幫助吧?為什麼要在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情搞少女情節啊?放現實要是對方這麼跟我說我尷尬到不行了呀!這明顯是硬撩的節奏啊!

本作讓我覺得比較無奈的一點是她們會選擇在非常俗套的點去寫這種“心動情節”。例如間接接吻、叫名字等等。雖然很多作品都有這種橋段。但她們本身就很淡的處理手段會讓這些戀愛橋段看起來就如同大放送一樣毫無所謂。我覺得戀愛情節是應該要收放自如才能做到讓人心動的。在毫不察覺的地方戳人一下,事後又像無事發生地讓這事滑過去,留下困惑緊張的當事人。我覺得本作就是缺少這種張力了。畢竟在讀者有基礎概念之前就讓她們相互在意了。作為非百合讀者又沒有帶有接觸該類作品會有的先有概念,會覺得特別突兀。跟BL很類似的點是如果不是剛巧大家都接受這種事的話那就不會發生。只不過這邊說的不是性趣向,而是心理需求。

如果想讓人對角色深刻的話,我覺得光明正大地把一些小細節演出來是很無謂的,因為實在是沒什麼記憶點,除非你處理得很文藝,分鏡很有氣氛。但本作實際上畫起來就是看人頭部180度內各種微調和各種小表情。

我會覺得煩的一點是愛情不應該是本人來解析的事情。你可以寫她怎麼猜度對方的念頭,因此會有怎麼樣的行為。但直接透過各種糾結來明細地去講對對方的感覺其實是我這種觀眾最不樂見的,我覺得那樣會損失戀愛感,要的是感受而不是很多的說辭和解析。戀愛是用來陷入的,對觀眾也是同理。

我想要寫小細節的話我覺得有更理想的做法,直率點講就是在各種事件中流露的違和感,一個小動作小表情,那大家就會份外敏感了。畢竟大家是嗑學家啊!愛看的不是直接又繁複的事,而是作者遮遮掩掩的部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