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心得】晨曦公主/拂曉的尤娜/暁のヨナ

阿講 | 2023-08-13 18:18:23 | 巴幣 6 | 人氣 476




前言
無劇透

×建基於沒有看過漫畫的前提下撰寫的動畫心得。

是很不錯的少女漫劇情。前面6集由於要交代故事架構(三位主人公的箭頭、故事的起點),以及作為周更動畫每次需要首尾呼應到後期的畫面(來吸引觀眾追下去)而有一些節奏和敘事層面上比較尷尬的點,例如結尾接不上下一集的開頭,會稍稍把時間回溯。

如果單輪架構比較常見也比較簡單,很多情節像是走傳統旅途漫會有的形式,在謀略方面的設計也是比較直接和誇張化的,會因此有好多從設計上可吐槽的地方。但比較好的一點就在於它不會硬把正反雙方的逼格吹得太高,用神授予的能力來解決一些策略上以及戰力差距。哪怕它這塊的設計不算精妙也可以說看得比較舒心。

順著下去可以說用大大小小的橋段和情節成功吸引到觀眾。男人們依然會有傳統少女漫男人會有的台詞,可尤娜有著她不太傳統的耿直拆招,這點很討喜,很有咯噔感!



正文
劇透區


動畫的範圍基本上是交代背景+四龍GET。但礙於動畫中四龍的出場時間和描寫來說都尚算比較短淺,這邊就只淺聊一下尤娜、哈克和蘇芳。



➤尤娜

尤娜很可愛的點是任性時任性淡定時淡定帥氣時帥氣。她本性很善良,但愛玩的特質也會在她善良的本質遮掩下偷偷溜出去。

(雖然很有趣!)

她公主的點在於她的直率,而她作為公主的特質則是隨著劇情推移而逐漸磨平,可對哈克依然有她的任性。哈克就跟像是一個從老家帶著跑路的小被被一樣(請原諒我不知道該怎麼打比方)。尤娜對哈克這個護衛很有自信,故事最初期甚至還是遭遇了一些危機才意識到原來哈克也是會被殺死的。又由於自小就在一起所以會毫不猶豫地任性和打鬧。兩人相處得很自在,很多親密行為在一直喜歡蘇芳又一直和哈克在一起的尤娜看來確實不算什麼。所以各種性騷擾尤娜是get不到的,導致哈克常性吃癟。很愛看這種不自知地時常捏壓刺激對方的戲碼。所謂天真殘酷就是這種吧。 但另一方面對哈克的她又很率真,就是很純粹的“不想他死”。看她調和男人們就像個孩子那樣率真,“不許欺負人”、“不可以死”。在讚賞他人她又來得直球,非常討喜。


13話中悠說沒了哈克公主你很不安吧,尤娜是道出了真相,講到要是哈克在她就情不自禁地依賴對方了。18話中可以看到她在哈克再次挑起第5話的往事時紅著面表達到對哈克確實是不同的,拿了一把傳統傲嬌男主角會拿的台本(你是不同的.jpg……嗯?!川瀨!?)。

↳因為突然想到所以插播一個川瀨

↳18話的情節

14話中因為青龍不懂禮節,直接是把尤娜叫作尤娜,接下來全員躁動了,悠和哈克輪番上來叫尤娜。哈克叫了尤娜以後又愣愣地改口公主,尤娜聽了是笑了笑,說唯獨希望哈克能叫她作公主。其他人她是作為“尤娜”來認識的(但同時尤娜又覺得面對他們是自己的責任,可這個責任應該是屬於緋龍王的,尤娜相當於既不希望作為龍王也不希望作為公主來請求他們的幫忙),她希望能與他們作為朋友。而對於哈克,她希望他能記住父王和他的女兒。

其實我想這就是尤娜純真又殘酷的最佳表現,我想一方面哈克也為她不再嬌慣的成長而開心(前面跟白龍講/動畫結尾講到他想要看到她的成長、也想讓更多人看到她的成長),但另一方面這又像印證著一份生疏。因為哪怕不叫他公主,他也忘不了老國王,也忘不了她就是他的女兒這個事實。以公主這個稱呼來作墓志銘,確實是不必要的。





➤哈克

感覺哈克是很愛挑撥尤娜。他講到自己想要看到尤娜的成長,但同時我又覺得是因為知道她在意蘇芳所以非得幾次挑戰她,覺得反正她肯定就是喜歡對方。我想這種頻繁的試探也是自認為無望的單戀人想要找一絲希望的舉動。所以看哈克的行為特別有意思,時而又會性騷擾想讓作弄對方,但怎料反被不諳世事的公主將了一軍。他一切追求行動都被尤娜通通打掉,還是相當KY的方式(而我是一個深愛戀愛劇中KY的人!)。最開初跑路時髮簪丟了,明明情況很緊迫,可看她開始晃目就特意問她是不是在找東西,危險了才出來救。就想知道為什麼到這種情況下她還是沒法放棄心上人。

↳5話(最後那兩句純粹是因為我愛聽所以放進去了

5話中,這邊很有意思的點是哈克前一秒還笑著的,下一秒聽了她回應他笑容消失了.jpg。

還停頓一下才說“你的理解力真好”。一個雙關,一點是你確實知道現在我沒帶你走的原因,另一點是反諷了,可這個反諷既是對自己也是對對方。沒能理解這段話的真正意思也沒能領會他人對你的心意。

如果這裡她會誤解到性暗示說不定他還真會動搖。不過這裡可是尤娜主場!主動權不在你哈克這嗯哼哼!搞清楚,不是你要我而是我要你!

↳9話

同時我又覺得他好幾次在意外的地方在對方不是本意的情況下被表示了重視(我好愛這種唐突直球襲擊的感覺)。這邊哈克想讓尤娜好好提起要面對敵人的心她都做不到(前面最緊急的地方尤娜也只是拿劍把人逼退),其實我想9話此處他這下提蘇芳意思不是“你的殺父仇人”,而是他如常因愛而不得的試探(你們單箭頭人真的是明顯知道對方心還在別人身上但還是反復的問蛤),但看她聽到蘇芳馬上放弦還是瞪大了眼。我本以為她是真的開始恨對方了,但原來意思是“為了保護你我還是願意狠下心”,哪怕那個是心上人。解讀一下不就是“為了你我可以殺了我心上人”嗎!!!!!!嗑了啊——!!!!!





➤蘇芳

感覺上蘇芳對尤娜應該是有更直接性的愧對(。)所以他對尤娜也不坦然,或者說打他決定做到這一步開始他就做好了很多的準備,也沒想過與尤娜的可能性。離開尤娜也沒什麼好猶豫的。


↳23話

我想這段最心傷的是蘇芳對原來還在世的尤娜很是平淡,好像覺得沒什麼所謂的,就像他最初知道她喜歡自己那樣。原來你喜歡我,那挺好的。原來你活著,那也挺好。可尤娜還是喜歡蘇芳,見到他都一剎那忘了往事,還為突如其來的重逢和刺激(?)的狀況而doki。但看到那把劍就瞬間醒了,聽到蘇芳給自己cover不再追究海賊一事又鬆開劍柄,然而這一鬆開蘇芳也放開了尤娜,向尤娜道了別。

最後這邊也給大家看看晶老師的感言:




最後一些碎碎唸
劇透區


個人認為尤娜好些情節趣味還是挺有趣的(在歷經一堆日常模板寫作ADV以後的感言),這次分享幾個好幾個看了覺得挺好玩的部分。


➤搜寶


突然就闖進人房間開始搜東西了,擱這玩RPG呢!



➤被三個人想要的男人




➤理所當然

因為非常理所當然太可愛了我必須分享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