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江戶前精靈》精靈說百年日本史

陸坡 | 2023-06-30 18:00:14 | 巴幣 136 | 人氣 761

異世界神明?宅精靈與高校巫女的神社日常

穿越的題材有很多種,許多都是主角穿越到異世界展開新生活,通常這樣未知的冒險感,很符合讀者想逃離壓抑的現實,但如果換個角度想,反而是異世界的人或沒見過的種族穿越到我們世界,是否也會充滿有趣的碰撞,

尤其當她們走過了長久的人類文明,就像是關注來來去去的活歷史,是一種多麼奇妙的存在。

改編日本漫畫《江戶前精靈》是一部搞笑又帶有日本人文歷史科普的可愛作品。高中生小金井小糸繼承老家高耳神社的第15代巫女的職位,而高耳神社的神明卻是400年前江戶時代被人從異世界招喚過來精靈艾爾妲。看起來端莊優雅的艾爾妲沒想到骨子卻是一個居家閉門不出喜歡宅文化的家裡蹲妖精,這點讓巫女小糸傷透腦筋。




《江戶前精靈》是什麼動畫?
我很喜歡科普題材,尤其是關於人類史或是各國的歷史。過去學生時代雖然生在台灣,但因中華民國體系的關係,往往學習的都是中國史,台灣史反而只有小小一冊,讓過去我們這年紀長大的人,其實對台灣了解不多。

後而才透過影視、書籍和網路知識補足過去的不足,所謂「台灣真正的歷史」。雖然常常在說台灣漫畫太過說教、總是動不動搬出歷史大業的故事,但如果沒這樣,我們也無法輕鬆地去探究台灣史的樣貌,讓自己變成了一個愛罵又愛看的讀者。

但台灣史由於過去太多傷痛與殖民,讓其娛樂化有所難度,輕鬆地談歷史這點在台灣很難被實行,尤其夾雜在外省、本省、原住民、新移民等問題,多元的歷史與不同觀點的碰撞,讓台灣史成為無法簡單說清楚的共識。但如今還是很期待有一些當時的人文故事可以透過輕鬆幽默的方式被說出來,而不再被人說「太過說教」這點,而日本的漫畫說歷史的技巧,一直以來是我們可以借鑑的部分。




《江戶前精靈》是一部以輕鬆搞笑的日常為包裝,敘述關於日本江戶時代的人文景色,和風土百態的動畫作品。透過高中女生小金井小糸周遭的生活圈與在400年前舊被從異世界招喚過來,長命百歲的精靈艾爾妲之間每日的打打鬧鬧,帶出一點一滴的江戶小常識並對比現今。

原作者樋口彰彥表示作品裡的精靈所在的神社是沒有特定原型空想,但裡面對於江戶時代考究都是有根據日本史。

漫畫家-樋口彰彥,過去繪製過很多的作品多是改編漫畫化之作,這也是很多出版社會給新人漫畫家、或長篇連載結束的漫畫家一個練筆與緩和的時間點。他曾經繪製過京極夏彥小說改編漫畫、原創動畫的漫畫作品。過去也曾連載過《我的房客不是人》以人類房東和各類妖魔鬼怪住客為主的魔幻喜劇。直到《江戶前精靈》才是他首部動畫化、並獲得高人氣的漫畫作品。




《江戶前精靈》分析與延伸:
江戶時代是很多日本ACG都喜歡採用,富有豐富戲劇張力不管從上層的權力鬥爭,到市井小民的風花雪月與神話怪談,事件滿滿的豐富性,就如同中國滿清時代的鼎盛時期。一般江戶時代是指17世紀初到19世紀末。

如果以《江戶前精靈》中精靈們的招喚來看推測基礎可能根據豐臣秀吉政權時的五大老,其中就包含德川家康和前田利家等,在真實的歷史上,豐臣秀吉訂製後不久便病逝,才讓裡頭最強大德川趁勢統一日本。

作品中基本提到的人文盛事是江戶時代日本德川中期盛世之多,當時江戶人口為一百多萬,日本各地城市化的比例增高、商人的地位也提高連帶拉動町人、職人文化,日本漆器、書畫、文學在當時也因為識字率的提升而有全新的高度、是少數在封建制度下教育水平之高的一環。而十七世紀剛好也是大航海時代的尾端,故在先驅不畏禁令吸收西洋蘭學下,也影響江戶時代結束後的明治維新。





《江戶前精靈》作品中對於江戶時代的人文敘述多為市區和鼎盛之地,也就是所謂的大城市的文化,對於當是日本偏遠鄉區其實少少描繪。而也因精靈為地方有頭有臉的大人物招喚故在封建制度階級下,實際一點來說艾爾妲既為神也為德川家之人,故在江戶有所禮遇也是因當。

在江戶時期其實一直以來都有部落民歧視問題,因宗教之故佛教、神道教都先少殺生陸上動物。故其實已真實歷史來說作為神明的艾爾妲實際上像是被保護良好的溫室公主。

另外比較奇妙的是「鎖國政策」這點是日本政府害怕外來的教會帶給人民的群聚效應,與效忠中央的勢力薄弱,故為了政治利益而禁止海外貿易,這其中也包含當時的台灣。如果以這現實因素套入的話金髮白皮膚的艾爾妲沒被視為蘭人和外國人是件奇妙之事,雖然說這只是日常夾雜歷史的趣味漫畫,但也許艾爾妲的存在對當時沒見過金髮碧眼的日本國民,政府刻意營造出另種「神聖天女」的形象也說不定?





《江戶前精靈》值得一看嗎?
雖然延伸出一些很現實的問題,但《江戶前精靈》畢竟不是像吉永史所繪那樣男女逆轉的《大奧》,或是有江戶人穿越現代之稱的作者杉浦日向子所繪的漫畫《百日紅》那樣,以一個真正的江戶好壞歷史作出較為寫實化的改編。《江戶前精靈》定調還是幽默透過日常事件,來討論當時江戶的一些雜談跟文化,並由活了百年之久的精靈說出口,則更有趣味性。

江戶是一個色彩班爛到今還如此繽紛的盛世時代,雖然也有許多美中不足之處,但依舊是提到日本就是江戶,這種不可逆的時代感。

而在這時代裡也深深影響後來日本許多觀感,包含如武士道、藝妓花街文化、階級制度、甚至還有職人敬業的文化,還有改造改良的創新,如果沒有江戶盛世打下基礎,有點難想像日後的日本又會是怎樣,可能是另一種有趣也說不定。




《江戶前精靈》整體來講從動畫的調性和洗腦的歌曲等,都讓可以很愉悅的看完整集,並且有一種被治癒的感覺,雖然我很懷疑那個時代裡有沒有男人存活?但只要安排的好這也無所謂。

艾爾妲的宅屬性和小糸的吐槽也備受親切感,加上導演有意在每三章就安排較為沈重或描繪人物較多的故事性章節,故我們也可以看劍活了百年的艾爾妲都很珍惜對每一代巫女相處時光,因為人類的壽命轉瞬間就過了。

雖然主題是講「江戶」但有時候也會很期待,走過其他日本時代的精靈艾爾妲可以講講日本近代的小知識,但一想到之後就是幕府、一次世界大戰、二戰日本失敗、原子彈,就覺得比起變成「戰前精靈」還是留在「江戶前精靈」要來得舒坦,沈重的事留在觀眾自己知道就好,只願再看當下那個動畫的世界是和平、溫馨與祥和。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哀歷史模擬
路過抓個誤字:「……對於當『是』日本偏遠鄉區其實少少描繪……」
2023-06-30 19:59:53
貓格拉底
在第三話的夜尋祭中,所吟誦的高耳大人之歌!唱出了精靈的永生與人類短暫的生命!
2023-06-30 22:00:04
☆眼鏡奇異果★
這部我也喜歡!! 可惜漫畫出得有點慢T^T
2023-07-02 17:19: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