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大奧》男女逆轉江戶史首次動畫化

陸坡 | 2023-07-03 16:51:16 | 巴幣 1260 | 人氣 1232

史無前例的江戶史,歷代女將軍與她的男人們

歷史故事的改編,向來是創作的好題材,尤其在動漫畫中常有天馬行空的想像,例如從同人十八禁文字遊戲到如今手遊一方霸權的《Fate》聖杯戰爭系列就是一點,讓各路歷史英雄跨越時空相爭,讓人印象深刻。而在洪流的歷史中,

畢竟我們都不是當事人,難免就產生想像空間,讓整個歷史都更有戲劇張力,而要怎麼說好一個故事且煞有其事,這就是創作者的功力。

漫畫家吉永史從連載開始就讓人驚艷的作品《大奧》,是一個以德川家統治的江戶盛世到明治維新走向現代化日本百年歷史故事。大奧有如中國皇帝的後宮,是日本將軍三千美人聚集的場所。漫畫裡以一場日本流行病造成男性大量死亡,展現出男女逆轉地狀況,從此女將軍誕生,大奧也成為將軍男人們的聚集之地,邁向空想的日本史。




《大奧》是什麼動畫?
後宮男歡女愛的故事,一國之君身後女人之間的心機情事即使搬到現在也總讓人著迷,例如中國清宮劇《如懿傳》就多次在網路放送馬拉松,依舊許多觀眾買單,甚至可以知道一字一句的台詞和情節,也成為當下流行多年人人皆知的梗。

後宮並非是中國專屬,在各國君王統治時都有類似的狀況,在韓國、越南的王朝中都有類似王的女人所聚集之地,當然在亞洲最早現代化的日本也是如此,也就是所熟知的「大奧」。

大奧是日本江戶時代,與將軍有關的女人居住的場域,除了正妻、側室外,母親和女兒也居住與此,可以說是一個龐大的家族圈,故爭權奪利的狀況時時發生。原BL漫畫家吉永史,在公告自己從BL封筆之後,繪製了多部不同題材的作品例如以同性戀人為主的美食漫畫《昨日的美食》、還有新連載《環と周》中敘述同性間在年少時對於「喜歡」這樣的情緒與感情。而如今最廣為人知的應該是她連載十多年的空想時代漫畫《大奧》。




吉永史的《大奧》與一般描繪後宮男女情愛的故事不同,是以日本江戶社會男女逆轉的狀況下去進行歷史改寫。敘述日本江戶在第三代德川家光時,流行一種男性不治之症的病,而導致日本男性大減為女性的四分之一,將男女權力立場與傳承整個逆轉過來,而後宮大奧也儼然成為了女將軍的後宮三千位美男的聚集地。就在女性當政、男性為輔的狀況下日本會走向什麼樣的歷史洪流中?

這是繼2010年漫畫真人影視化後,《大奧》首次動畫化,主要改編的篇章為初期前導【吉宗編】,與奠定整個大奧女性當政的政權性別轉移的【家光編】,與真人化目前改編的進度是一致的。

雖然說是男女逆轉的故事,但很有特色的是所有的歷史事件是跟著史事走,其有趣的地方是如果這個觀點以女性或女人當政的琢磨點,和男性於後宮和不握有實權的時候,江戶時代將會有什麼非凡的展開。




《大奧》分析與延伸:
日本將房裡最裡面的房間稱為「奧」,故奧這個名稱並非女性獨有,稱為大奧原因則是因為是江戶城外最深處、最私密的女性居住場所為主,也就有不對外透露之一,由將軍辦公起居之處稱為「中奧」這點就看得出來,奧這個稱呼就是指深處、隱密的房間,公開接見外人、談論政事的場域則稱為「表」。

大奧是從初代德川家康就有的制度。而吉永史繪製的漫畫《大奧》為何從家光開始?則可能是因為第三代德川家光的保母春日局完善整個「大奧法度」有關,在男女逆轉的狀況下有著決定性的制度轉換。

而異性禁止在規定時間之外進入大奧這點,則是在第六代將軍德川家宣時候才有的規定,也更加確立「表」、「奧」的區別,這制度也讓大奧更與世隔絕,形成孤獨的小圈圈。而後宮三千佳麗,只是一種誇飾法,在江戶時代鼎盛時大奧最多人數也才不過千人,而這之中也有許多奇女子,詳細可以參考日本富士電視台從1968年開始到2005年間,曾拍過五次電視劇,每一次都以不同的女性樣貌作為刻畫。





而在吉永史下男女逆轉的《大奧》則跟史事有根本的不同,原本在大奧那些著名的女性在吉永史的時代裡都是男性,而代代的將軍成為的女人,其思考邏輯、制度也不相同,但都巧妙地跟歷史事件接上軌道。

例如:江戶時期的鎖國政策,原先是因為防範基督教的宣教動搖政權,而在漫畫中卻變成隱藏日本男性大量死去的事實,而做的暫緩之計,不讓海外人士發現,男性減少國力衰弱的狀況。

另外漫畫《大奧》的故事也一路從讓男人死去的疾病,到意識到此的女君主開始著手整治,並且各方有權與有能的女性一方,不再困於過去歷史後宮下眉來眼去,而是與男人一樣上演政治角力,而外加男性之間情愛和天災、人禍的影響,讓整部大奧讓人著迷於這性別逆轉的魅力中。也可以看見每個女性將軍她們有能與無能、殘忍與慈悲之處,可以說漫畫家吉永史刻畫出如今日本也曾為見到的女掌皇權的江戶時代。





《大奧》值得一看嗎?
吉永史的漫畫一直有種魅力,我覺得不只是過去BL漫畫,而是說故事的方式,和細緻的描繪角色,尤其在詮釋日本女性這點來說可以說筆下女性充滿魄力且多元非單一性的想法,讓女人、女性角色在故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位子。

2003年繪製以各階段年紀女性故事的《全都是因為愛》,更是對女性群像有意思的詮釋,如同她筆下歷史漫畫《大奧》中每階段女將軍與她愛的男人們之間政治與戀情。

《大奧》是很有意思是在重構時代女性這點,當女子成為萬人之上的將軍位置後,握有政治的實質權力,但在當時帶還是未能改變「女性的悲劇」其中最大的一點是生孕這件事,在《大奧》的時空中變成一個很弔詭的事情。女將軍負有生下後代的責任,而口口聲聲說女將軍是個過渡期,但生下女嬰後又鬆口氣因為不會像男性一樣容易死去,這種微妙感一直貫穿的故事最後,尤其將傳宗接代的女性硬是冠上男性之名。




越到後期越可以看到吉永史對於女性當政的各種詮釋,在在顯示不是握有權就能逆轉男女處境,而是本質上性別區別化的悲劇,生為女人應當如此、而生為男人又該怎樣,即便故事中女性拋頭露面在市井和政治上有著決定權,而男性因為容易染病而被拱成家中談判借種的籌碼。

男女逆轉只是將不平等逆向轉嫁彼此,最後女人依舊是「一名女子」並沒有所謂的平起平坐之意。

吉永史的《大奧》與其說是一場歷史故事,更應當說是女性的故事,當女權成為實際上的「皇權」,在女性統治下的日本所走的路,也是如同歷史般同樣的道標、同等的悲劇、與男性之間同樣的愛恨離愁,最終的結局意外的惆悵。目前在真人電視劇和動畫都有繼續改編漫畫後續的打算,也可以透過男女逆轉的故事,更了解日本與女性的關係。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