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六道的惡女們》不良少女愛上我

陸坡 | 2023-06-30 01:24:15 | 巴幣 1054 | 人氣 533

愛情施法?不良少女們與草食男的校園生活。

在日本少年漫畫裡有不同的題材,不管是奇幻冒險、運動類型等都頗受歡迎,而又以格鬥題材最為出眾,而在戀愛相關的題材也是受到好評過去如《草莓百分百》、《五等分的新娘》等,都還各自站隊的結局戰爭。

其中有一種青年、少年漫畫頗受部分日本男性歡迎也就是「不良漫畫」,但是這種以不良少年打架為主題的故事,要如何出彩有創意,則是現今遇到的難題。

改編同名不良漫畫的動畫《六道的惡女們》是一部以格鬥和校園生活為主題的王道作品。故事以亞森高中一年級的草食男六道桃助,在學校備受不良欺負,在收到過世爺爺保存的陰陽術卷軸後意外有了「讓惡女愛上」的奇怪能力,也開始與各個不良少女有了不解之緣,意外的開始了驚心動魄的學校生活,這也使六道不得不做出改變。




《六道的惡女們》是什麼動畫?
我認為「不良漫畫」是日本一種有趣的漫畫題材類型,這種以歌頌友情大過愛情、甚至以打架、爭鬥為主的故事內容,在日本有不少粉絲,不管是純粹看來消遣,還是真實對過去荒唐有所共鳴的,即便到現在「不良漫畫」還未從日本漫畫雜誌上消失。

從2021年《東京復仇者》動畫開播後獲得高人氣,甚至漫畫銷售與真人電影化的行程,都可以看見相關題材依舊有著不小的討論度跟備受喜愛。

而過去「不良」這種問題兒童以上、黑道流氓未滿的限定於壞學生類型的漫畫作品,其實就很常見,例如過去爆紅的《麻辣教師GTO》前傳作品《湘南純愛組》,就是很典型的暴走族+不良少年的典型格鬥作品。後續如《我是大哥大》、《難破MG5》等,也都是高人氣的不良少年漫畫作品,但目前不良少年的生態轉型,例如從過去暴走族轉變為嘻哈與街舞、DJ等形式,也讓漫畫裡的不良風格需要另一種形式的轉變。




比起關注於不良少年,不良少女的描述在不良漫畫中多半較少,其中都是一些呆板跟刻板的男性映像,往往不是色誘擔當、就是需要被拯救的角色。這可能與不良漫畫絕大多數的讀者多為男性的關係。

但是《六道的惡女們》這部作品卻有點意思,反其道而行以不良少女保護草食男為主,並且讓主角六道用不同的方式成長與和各種類型的品行不良的女孩相處,而找到她們可愛與可敬之處。

故事以在不良群聚的亞森高中,六道桃助與他的朋友們每天只能過著被不良們欺負的日子,渴望有個正常的校園生活,某天六道收到已故爺爺的遺物一個陰陽術式的捲軸,沒想到裡面有著「讓惡女愛上自己」的法術。從此六道被惡女們圍繞,連號稱最強一人滅掉不良集團的不良少女向日葵亂奈也愛上了他,而六道也在與這絕對的惡的亂奈相處中,發現亂奈,不為人知心裡美好的一面。




《六道的惡女們》分析與延伸:
《六道的惡女們》是漫畫家—中村勇志,創作的第一部長篇連載作品,在連載到完結期間就已經銷售超過300萬冊的人氣作品。漫畫家中村勇志表示他想畫的其實是很傳統的「王道打架漫畫」,雖然有眾多女性角色,有些穿著也有點煽情或暴露,但這部漫畫的核心並不是主角用能力開後宮的故事、或是用能力當費財的角色,而是與堅強的女性一起成長的打架故事。

當時的行銷標語以「所有女角皆為反派」作為宣傳,表示有各式各樣的經典不良少女,例如追求流行有著混混男友的辣妹、騎車飆速的女暴走族、學校可愛但很壞打架的女老大,還有昭和風格的女性頭目等。

在作者與編輯發想下,相當獨特融合不良格鬥與愛情的故事,意外地受到時下男性歡迎,強悍的女性不被男性保護和認同因為弱小還是勇敢向前的主角的個性,可能對日本新一代草食男性較有認同感。






而漫畫中有意思的一點是這些惡女圍繞的中心點是六道本身,而非彼此,這反而有種追星感,像是我們都喜歡同個男明星,雖然彼此不認識但都知道他的好,故我們就是同伴這樣的共鳴感,是《六道的惡女們》漫畫中女性角色有趣的共識。

主角雖然有著會讓不良少女愛上的能力,但整體而言卻意外的正派,跟以往不良漫畫中往往會展露男性情慾的一面不同,作品中更多的是主角成長想成為可以保護周遭朋友的人。

就像作者說的《六道的惡女們》雖然是以不良少女愛上廢才男為開端的故事,但整體而言是王道的不良打架漫畫,許多讀者一開始都抱著是後宮番的想法,但後來卻發現這是一個披著可能會色色的皮,實際上主角用正統努力、友情、勝利的王道方式,登上頂端讓人承認他成長的故事。可以說《六道的惡女們》用像是裏番漫畫的設定,卻構成出王道格鬥漫畫的劇情,這種反倒是有趣的反差感。





《六道的惡女們》值得一看嗎?
這部漫畫有著許多有意思的部分,從一開始草食、弱氣的主角六道桃助受到法術變成不良少女都愛上的男孩,我本以為會是以搞笑為主,沒想到後期開始變成相當王道的格鬥漫畫故事,且雖然有微微服務男讀者的部分,但我覺得作者很用心的在刻畫一個弱小的男性透過周遭堅強女性給予的關懷,逐漸有自己也要變強才能為她們出力這點,從弱到強這種設定,在現在許多一穿越就強大、一得到什麼就超厲害的漫畫中,可以說是清流。

而《六道的惡女們》的主角常讓我想到也是以弱氣主角為主的漫畫《東京復仇者》,兩個都是獲得奇怪的能力而試圖改變,只是差別為《六道的惡女們》一開始就有著簡單直接的各式跟你說這個是法術,裡面其他女人就算強到逆天,喜歡上主角也是無可厚非。

但《東京復仇者》因為在設定上是穿越時空,主角試圖改變過去成就未來,雖然角色設定上很吸睛也頗受讀者喜愛,但在人物設定上卻有一些無法說清楚的細節,例如最常被拿來說的「黑色衝動」。




但《六道的惡女們》作品也有著它本身的問題,例如畫風來說其實就算動畫化以後,也並非現在主流會喜歡的風格,這點就很不王道。並且雖然用惡女看到主角都會愛上這種法術來合理裡面強大的壞女人。但有點都用這種設定來說嘴,強行增加任務與同伴,在前期其實有點太過於倉促,只能靠後期去補完男主角六道跟這些惡女的交流故事。這也讓觀眾戲稱或許裡面對六道不受法術影響的真愛,反而是最挺六道的不良少年-飯沼波瑠也。

整體來說喜歡非傳統設定但又喜愛王道格鬥劇情的人,《六道的惡女們》是一部不錯的作品,不需要太去深究人物的合理性,而是只要享受愛、友情、勝利的傳統故事套路模式。

動畫第一季最後以鬼島聯合篇作為收尾,也露出一些漫畫後續角色圖像。雖然畫風在現在萌系當道的主流風格中可能較不討喜,但只要看習慣畫風其實還滿可以的,另外私心比較喜歡漫畫表現大過動畫風格,動畫在表現格鬥方面沒有漫畫有魄力。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