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昨天多災多難的校園生活

蘇家立 | 2023-06-14 06:00:01 | 巴幣 1078 | 人氣 253

由於季節轉換,天氣燥熱,而且還是週二整天,學生情緒越顯浮躁,A和B各顯長才,除了一如往常的生氣和不配合,就是大規模的翻桌、推倒櫃子、拍打桌子、尖叫等。而背後有很多成因,例如母親出差有不安全感、希望看影片等等,由於他們都是自閉症孩子,不擅長表達,有的還退化到用哭鬧、類似幼童般索要所欲的方式,去喚起大人注意。

在眾目睽睽下,B就當眾拍起桌子、激烈撞頭、撕紙和撞玻璃等,幸好我應對得當,打電話給孩子母親,請她對孩子說話,孩子就逐漸回復情緒,雖然我內心也很焦慮,但若是不冷靜應對,其他人的情緒就會一起被牽引。而A的情緒的確也被B引爆,開始大哭大鬧。這時我會選擇優先處理B的負向情緒,先處理妥善關鍵人物,才能繼續上課。




即使每天被學生強度極大的負向情緒沖刷,我還是能保持微笑和平穩的心情去應對,縱然身體被抓了四五個瘀血,我想這也是難免的,因為學生動作太迅速,要幫忙他反而會被遷怒,因為孩子不懂怎麼紓解,智能也不夠去紓解,或許需要更多專家建議。

即使昨晚有家長深夜來電傾訴,我還是希望學生和家長都能安好。現在是六點,待會要去學校,老實說,我每天都能預估學生是否會生氣,心底非常害怕和恐懼,但這是無法逃避的,只能平心靜氣冷靜面對。而我還會思考,我到底能為家長分憂什麼?我能夠幫助家長什麼?我到底有沒有盡到老師的職責?被負向情緒沖刷後,我還能是我自己嗎?我能保持冷靜嗎?

我不會被潮水般湧來的負向情緒打倒的。


創作回應

霧島悠樹忠實粉絲
辛苦了,你是厲害的人
2023-06-14 06:44:47
蘇家立
還好,我覺得他們的家長更辛苦,我頂多撐六年,他們要撐一輩子
2023-06-14 07:34:1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