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感:雖然正職是特教老師,但還是要每天充實自己

蘇家立 | 2023-06-01 06:23:34 | 巴幣 3190 | 人氣 285

雜感:雖然正職是特教老師,但還是要每天充實自己
 
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在工作場域,都要把自己調整成適合工作的樣態。面對特教學生,我必須使用他們能夠理解的詞彙,並強化指令,避免複雜對話。對於認知較弱的,就要把眼睛看前面簡化成:眼睛看;「耳朵注意聽」簡化為:耳朵聽。特教學生每個人之間又有很大的差異,學生間又會因彼此的個性、能力而在教學上必須有不同的應對:有的人必須加強操作,例如貼圖、指認等;有的人則是要訓練對話、口語,避免過度模仿;有的則是要加強互動能力、情緒控管能力等。
 
而在與學生的互動中,我更要注意自己的能力是否衰退,所以我回到家更要努力讀書,不然每天都在跟學生牙牙學語,有的甚至毫無口語,倘若不精進自己,就只能持續退化,讓自我的語感能力變鈍,甚至是被學生的言行舉止制約。
 
如何同時維繫兩種極端的思考模式,真的很考驗一個人的能耐。站在學生的立場用教師的思維去處理事情,而且是階層性的處理:看到學生哭鬧,要同時思考二到三件事:他可能肚子餓,如果我讓他先吃了午餐,他會不會情緒好一點?然後他吃完午餐之後呢?由於學生沒有計畫能力,所以還要教導他怎麼玩。
 
我想常人可能很難想像,能力差的特教生,連玩玩具的指部精細動作都沒有,無法拼積木,只能拿著一樣東西晃來晃去刺激感官,如何教學學生玩玩具,同時可以訓練互動能力和遵守規則,這就是個挑戰。
 
而在訓練的過程中,由於挫折容忍度低,學生情緒就來了,不是將老師推開就是把玩具丟掉,這時就要拿捏是否要繼續下去?這時又要考量到家長的期望與學生的能力和情緒,如何在諸多決策中找到平衡,其實才是教師要去思考的。
 
有時看到因為做不到而生氣的學生,常會警惕自我,我是否也曾因為做不來而怠惰?不禁毛骨悚然,學生正是一面反映人性的鏡子,由於他們非常純粹,所以是更好的心靈導師──指導我如何每一分每一秒反省自己。


創作回應

奉天承運皇帝 詔曰
佩服
2023-06-01 11:05:53
蘇家立
謝謝你。有時真的很難平復情緒,因為孩子又因為小事咆哮和拍桌子,幸好在家也是如此,家長也能體諒。
2023-06-01 14:53:18
果火龍
你很了不起,我拜讀了幾篇,是精神世界豐富的人
2023-08-04 20:39:14
蘇家立
我只是一個平庸的人,但努力面對這世界的各種沖刷
2023-08-04 20:54: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