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所以我放棄了攝影

又瘋了一個 | 2023-03-04 01:50:39 | 巴幣 1104 | 人氣 334

0.緣起
為什麼想打這篇文?
純粹是我下禮拜生日,想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

1.自我介紹
你好,我是戳。如果你是巴友叫我Epilogue就行,很多國外遊戲名字都取這樣,因為我很喜歡這個單字。
私底下我跟朋友還有其他稱呼,這邊就不贅述。
以前是攝影社的社長兼教學,但因種種原因我決定在高三升大一的暑假封機,接下來會講到。

2.為什麼會開始學攝影

起初是國中的同學,他對影像、美術、建築很有興趣。而他本人目前也就讀漸卒系。
還有我國中班導,舅舅那一整箱的器材跟攝影技術。
我跟那個同學蠻熟的,平常除了聊遊戲,他也會拿手機起來拍個幾張丟到Lightroom修,我看了覺得很厲害所以我也想學。
再來是班導每個活動都會拿著5D2(還是3)+紅圈幫我們拍照,之前音樂會、畢業照也是他幫我們拍+修圖,
舅舅也一樣。
之後我們同高中也都選攝影社啦。

3.初來乍到

剛剛有說到我選了攝影社。
當初學長跟我講說可以認識更多人,可以認識妹子之類的。
然後我就填下去了。

喔對 這是天底下最大的謊言,聽到這句話不要信,也不要把這個當目標,不然這篇文就會出現在你小屋。

一開始我就去路上隨便拍,拍的滿意就丟ig,加一堆hashtag像我朋友那樣希望可以吸到更多粉絲。
畢竟我以前挺自卑,人際關係差得要死,沒人喜歡我(現在也是)。
偶爾去漫展拍個coser吧,我社恐怕個要死,拍得滿意也是發,返圖。
現在看其實蠻蠢的,拍那麼爛,別人隨便拍都輾壓那時候的我,你那麼有自信是在自信幾點的。
沒被罵噁男 黑單就該偷笑了
這張已經是很後期的了,以前拍得慘不忍睹刪得差不多了

4.更進一步

到了升高二,我不知道哪根莖不對跑去選幹部,莫名其妙就選上教學跟副社長了。(大家覺得原本社長太爛,下學期我就篡位了)
老實講我那時候基礎真的爛得要死,我覺得前兩屆的學長那麼頂怎麼會給我這個菜雞當教學,我才拿相機拍快一年欸。
反正當了就當了,多學一點知識也好,尤其是教學這一年我進步蠻多的。
學會一堆後製技巧,前期構圖打光的技術。
但這一年基本上也是把我的熱情消磨殆盡。

5.當了幹部,然後呢

其實影響我最多的不是課業跟社團的平衡,我都很混然後校排還是70 80徘徊吧。
這裡有太多事情可以分享了。
前面有講到我很自卑這件事。就算我身邊的朋友一直吹我很厲害,但我學了那麼多東西,品質屌打我以前的作品。但客觀的粉絲數還是低的可憐,相反的看到一堆隨便拍,南部P,曝光亂來的粉絲數高了我三四倍,還一堆人在吹,誰心裡不會不平衡。

前陣子看到有人限動靠北學弟妹以為自己網紅就可以當幹部,接活動都在亂拍。
我都覺得是我了,我有實力粉絲數早就上去了好不好,顯然是我沒料都在亂拍。

(但老實講,我自認我技術放在高中生裡面肯定有PR90)

講到接活動,這也是我不想再攝影的原因之一。
我上學期不清楚所以沒接,下學期接了兩三場吧。
我每次活動結束吃完飯,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修圖,修爆修他個兩三小時起跳好像今天都沒累到一樣。
學期間我大概一個周末就能把圖修完,大概300張修出100多張成品出來。
如果是放長假,我可以一整天都修都不會累。
每次我都是第一個交圖那個。
然後呢 "一次"200塊,因為公關講價都照以前學長的傳統。

我他媽的又不是血汗勞工,而且你知道我們車馬餐錢拍完還要倒貼嗎?
有夠可悲,我之後才說車馬費另記。

然後我其他朋友後來有人脈在接案,也是學校的,一次喊價就是700起跳。
交圖的時間都可以拉很長。
甚至到後面都不請我們社團了,因為之前風評被前社長害了。
但朋友私底下都有邀請我。
我為什麼不去,一是都是表演類型都在晚上我通勤沒辦法配合,二是我如果被標被其他幹部知道會很奇怪。

我感覺我就像傻子一樣,操

最後社團要交接找不到幹部,還好有學弟朋友挺我,我還在靠北版找空降幹部,媽的操差點就倒社了。
我那時候很焦慮,雖然大家都說不是我的問題,但我覺得我身為幹部也有責任。

6.後記

時間總是不停的走,到了高三我要準備學測。學測完我們就開始籌辦我們這屆的畢業展了。

高三都是沒有社團課,但我總是翹班導的"班會"數學課去看學弟。
然後很謝謝我的學弟有再請我回去講課,我大概是他們那屆唯一被記得的學長了。

我也預計在展覽結束徹底畫下這三年樂章的休止符。
但令我最感動的是接案過程,認識友校熱音社的朋友他對我說的一句話
初夢,當事照片


我不許你放棄,攝影會陪我們走很久

我那個建築系朋友講的

但,老哥抱歉,我是真的累了

謝謝一路走來豐富我這趟旅程的大家

攝影路上有緣再見

創作回應

柚葉
很認同「攝影就是別管有沒有料,去拍就對了!」這句話。

無論是精心設計拍出的作品、拍糟的作品還是毫無預警、沒有預料到會拍出的那種作品,都是一種紀錄。

說不定拍糟、拍糊的作品,也是一種另類的美,另類的好作品啊!

你拍的〈初夢〉,我很喜歡!
夢想就該像畫面中的飛鳥展翅翱翔,不畏風雨,不畏恐懼,勇敢堅決的飛向心之所向去。
2023-03-04 09:03:21
又瘋了一個
謝謝你的回饋。

對於攝影我學到最重要的,得放下盲目的追求技術跟得失心,純心專注在自己的照片上。
儘管拍糟拍糊的照片在我審美是不太接受的,我依舊會享受拍照的過程。
但發現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太晚了。

有一次林君陽導演回來演講,其中他和他的製片講到:把興趣當作是一種工作就是在燃燒熱情,一但燒盡就回不去了。
我在幹部經歷就好像只是盲目的追尋技術,追尋粉絲數,經營好社團,消耗了不少精力及熱情,也常有吃不下睡不好的經驗。

到最後就是為了粉絲數不知道要拍什麼,技術學了也不知道用在哪,社員學弟也沒人記得我。
有種努力付諸流水的感覺。


我也曾不畏風雨,不畏恐懼,勇敢堅決。
直到發現方向錯也無力回頭了。
2023-03-05 01:29:15
貓咪很臭
提前祝你生日快樂!
2023-03-04 10:51:41
又瘋了一個
謝謝...夯哥...
2023-03-05 01:29:59
底大透透
我社團當個幹部都沒什麼存在感 我連學弟都不認識
2023-03-06 00:57:34
又瘋了一個
這我
2023-03-06 01:00:17
氶葸
這則文章是限好友閱讀嗎? 喜歡你的文章。你同意將來我繼續訪問你的主頁嗎?
2023-09-18 20:17: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