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跨越年齡之愛

陸坡 | 2022-11-17 01:05:13 | 巴幣 34 | 人氣 420

75歲的她和17歲的我,因BL而結緣

誰也沒有料想過,在日本走了好幾年的次文化BL會在近幾年爆炸式的成長。許多過去漫畫作品紛紛被改編成日劇,還在獲得成功。而在韓國、台灣也相繼迎來這波熱潮,而BL這種以女性詮釋或是詮釋較為浪漫化男男戀作品,年齡層跟受眾也不再只有ACG群體或年輕人。

改編於日本漫畫的電影《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是敘述女高中生小麗,與伴侶過世的老太太阿雪之間的忘年之交。太久沒到書店的阿雪,因為畫風很漂亮買下了一本BL漫畫,意外的在75歲開啟新世界。

害羞內向的腐女小麗很想找人聊關於BL的興趣,卻遲遲未能跨出第一步,這樣的兩人在書店相遇了,開啟一段因BL跨越年紀的友誼。




《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是什麼電影:
在不久的幾十年前,BL還被視為一種小眾文化,不管是最早裡面女性想像的男男情節,或是同性禁忌之戀、未成年失落的青春物語,宛然耽美的故事情節與內容,都在剛萌芽階段,不管是同人或是主流商業漫畫。

可以說那時候一群前衛的女性不顧市場與編輯的反對,作出了嘗試,而有了如今BL風格的出現。

現在隨著BL從小眾市場逐漸擴展到在漫畫店和書局有獨立的一大櫃位,並且許多老師、同人作家累積龐大的讀者群,更是到後續改編成動畫、真人戲劇電影登上串流平台與大螢幕,成為大眾風潮。偷偷摸摸的時代過去,如今不只宅文化起頭,腐文化更是飛躍式的瀰漫在女性與LGBT的熱潮裡。





電影《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這部作品,是難得將「腐興趣」還有隱性腐女的群體搬上檯面。

故事以75歲高齡的書法老師市野井雪,而一次意外進到書店乘涼被一本漫畫的漂亮的畫風吸引,沒想到竟然是一部BL作品,裡面的男男戀情勾起了她的興趣。

17歲的高中生佐山麗,是個內向的隱性腐女,在書店打工的她其實很想跟同好交流BL的事物,但是卻不知如何開口。在某一天因為阿雪奶奶來詢問漫畫續集的事情,一老一少因此有了交集,BL的愛好也將這對差距59歲的兩人,拉近彼此的距離,生活也因此發生變化。





《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分析與延伸:
原作漫畫《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作者-鶴谷香央理,是因為出道作品雖不多但頻頻獲獎的漫畫家,同時也是位不走循常路的漫畫作品,除了與許多漫畫家一樣早期有漫畫同人誌經歷外。

2021 年發布了以日本傳統文學俳句的同人誌作品,將俳句與漫畫融合。目前在漫畫專門校有客座漫畫講師一職,同時也是一位自由的插畫設計工作者。

這部電影作品並非翻拍後才熱門,而是早在漫畫連載初期就在社交平台引起話題,並在完結後決定真人電影化。





這部作品的出現是作者鶴谷香央理完結第一部連載後,接續構思下一部作品故事,與角川的漫畫編輯聯絡表示想繪製一個關於BL興趣為主題的故事,在集思廣益後,角川編輯覺得要不加入年齡差的要素,也就是讓上年紀老太太愛上BL。

改編此部漫畫的電影導演-狩山俊輔,在這之前就有多部漫畫改編劇的經驗,近期較為人氣的作品應該是戀愛喜劇《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喜歡將故事濃縮與注重漫畫細節的還原。

因此電影中劇中劇的BL漫畫也找來專業漫畫家繪製,並與原作討論繪製出獨立的漫畫故事作為裡頭的亮點。

整體來說故事除了以「BL、同人誌、畫漫畫」為主導線,某一方面也加強了漫畫中女主角佐山麗的故事線,作為一個內向、邊緣的漫畫女孩讓與她個性有所反差,但年老的老太太阿雪,兩人之間在某些地方相輔相成,而成為佐山麗高中生涯最後一段奇特的際遇,說是BL漫牽起了這緣分也不為過。





《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值得一看嗎:
漫畫故事為全五冊,故事以女主角佐山麗高二升高三後的最後一年,與75歲年邁的老太太市野井雪偶然相遇,兩人因為BL結下望年之交。

裡面不僅有著年長人事會遇上的問題,如身體狀況、老人保險、獨居等,也交錯青少年面對升學、未來的不安感、還有關於人際關係等。

就某方面電影去蕪存菁的將主要的故事很完整的表現,但在中段的故事則有些修改,與原作有不同表現但結果是差不多的,例如在遇見漫畫家和去同人誌展售會這邊都與漫畫原作的表現不同,比較有戲劇張力與展現出女主的人格特質。並且也刪減了大多關於佐山麗母親與父親的相處橋段,變得較為單一化。

整體而言《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的電影改編表現不俗,甚至有著日本電影純愛電影的清新感,只是這份愛是給BL。





我覺得女主角表顯出很多隱性腐女,或是長期較熱愛獨自一人與靜態興趣的年輕觀眾會很有共鳴點。甚至在過往腐興趣還是一個被誤會,與漫畫是不好的年代的讀者與觀眾應該會更有感觸。

我自己覺得這部作品很可愛也很有趣,甚至看似單純的故事整體的連貫性卻很足夠,不過對於改編與漫畫家相遇的部份,我覺得有些牽強,但能理解按照原作的劇情走向會過於平淡。

但另一方面女主角和班上風雲人物的對比我覺得就有加分,展現出女角心裡的自卑與不甘心這點比原作要多出許多力道。可以說《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這部以BL為開端充分的讓人理解腐女作家三浦紫苑為何會寫上散文表示:「腐興趣~不只是興趣!」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