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亞當】單蠢男人的虐菜日常!結果隱藏片尾最精彩【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2-10-20 19:20:01 | 巴幣 40 | 人氣 413



說起來,巨石強森的超級英雄電影之路可說是頗為坎坷,明明他的外型看起來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超級英雄,而他也早在2006年就已經在洽談演出【沙贊!】,2007年的時候就已經傳出巨石強森想要演「黑亞當」一角,結果卻一波多折,後續DC擴展宇宙的計畫使【黑亞當】電影的開發遙遙無期,但是巨石強森竟然也願意為這個角色等候多年(華納你們何其幸運啊!),到了2020年【黑亞當】終於開拍時,距離最早的規劃竟然已經隔了十五年了。而這一部【黑亞當】的表現如何呢?




如果單以故事劇情來看,【黑亞當】的劇本其實有許多可以發揮「黑亞當」這個角色複雜性的著力點。主角特斯亞當是一個中東古老國度「坎達克」的傳奇戰士,這個角色在五千年前,是為了反抗獨裁的暴政而產生的,五千年後,坎達克的環境就像是在影射現實世界的中東,即使已經科技進步,也不再有千年前的獨裁政權,但是坎達克的當地居民卻被外來軍事組織「國際幫」管理,而當特斯亞當成為坎達克的革命象徵,開始攻擊國際幫時,政府組織「天眼局」卻出手委託了超級英雄組織「正義協會」企圖逮補特斯亞當,這個故事命題,若是製作團隊打算想要走寫實黑暗路線的話,絕對有極大的發揮空間。




不過製作團隊並沒有這麼做。【黑亞當】的故事非但一點也不複雜,而且連劇情對話也不多,大部分時候都是在各角色說完了必要的解釋性台詞之後,然後巨石強森就開始用各種動作場面屌虐反派國際幫以及正義協會的成員們,無論是鷹俠、命運博士、原子粉碎者還是旋風幾乎沒人是他的對手,而這位「看起來」兇暴又不講理的「反英雄」(片中為了刻意強調這一點,還非要讓反英雄的代表克林伊斯威特出現好呼應黑亞當身為「反英雄」的特色。)唯一願意聽從的卻是一位少年崇拜者的意見。




而巨石強森本體嚴肅但是實則喜感的形象,更成為了電影特意強調的重點,像是黑亞當進房間從來都是破牆而入的設計,或是聽不懂嘲諷的梗都顯示出這個角色的單純(蠢)與可愛。當片中黑亞當與鷹俠一場在少年貼滿了超級英雄海報與玩具的房間中名為打鬥,時則更像是拆房大隊般把超級英雄們的周邊盡數破壞時,場面充斥著一種異樣的戲謔,然而這也使得【黑亞當】的片型更像是一部青少年向的冒險喜劇,黑亞當既然只聽少年的意見,那他的價值觀自然也顯得單純直率。再加上巨石強森那憨厚的表情,即使臉揪得跟超級賽亞人一樣,他的眉宇間仍舊顯示自己只是個單純靠力量解決問題的巨漢。




但那也無妨,【黑亞當】毫無意外就是場巨石強森的個人秀,他打人與出糗的方式都與他過去拍過的【摩天大樓】、【毀滅大作戰】等電影如出一轍,只不過他這一次穿的是件黑色緊身衣罷了。

而至於新介紹的「正義協會」成員們呢?皮爾斯布洛斯南所飾演的命運博士大概是片中文戲表演演得最好的一位演員,但我有時候反而覺得他那憂心忡忡又莫測高深的表演與片中所有的角色個性都格格不入,有一度我還懷疑他是不是根本就是反派?因為他的神秘感甚至比反派角色還要重得多,而飾演鷹俠的奧迪斯霍吉雖佔了絕大多數的正義協會戲份,但無論是他還是其他兩位新介紹的英雄都不足以讓觀眾對他們展生太多的同理心,因為在本片,他們出場的功能就是要被黑亞當屌虐然後再說幾句俏皮話逗觀眾樂子,再加上之前也沒有任何DC作品曾介紹過這些角色,這使得正義協會成員的存在極為免洗,更別提被冷落到最後才出場的國際幫幕後黑手了。




總體而言【黑亞當】是一部中規中矩的巨石強森電影,他擁有巨石強森電影過去擁有的所有特性與元素,唯一比較不同的,大概就是這部片有DC的漫畫角色出演,而且因為成本高了,因此巨石強森展現自己力量的形式就有了【300壯士】般的視覺效果呈現,但對我而言,這部電影最為熱血的時刻,竟然是隱藏片尾,直到那個時候,黑亞當這個「反英雄」才有最為勢均力敵,而且我們這些老觀眾都熟悉的對手。可是電影卻在那個時候結束了。

老實說咧,我個人覺得巨石強森比較適合飾演【沙贊!】,在那部片裡頭他還有傻笑的表演機會,在【黑亞當】裡頭,他最吸引人的魅力武器就少了一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