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微型小說 — 《叩門》

魚子壽司 | 2022-06-04 23:43:39 | 巴幣 548 | 人氣 309


這是一間位於市區邊緣、殘舊的三層公寓,雖然要步行十幾分鐘才能走到前往市區核心的車站,但公寓的價格相對便宜,受嘗試離家獨立的大學生和單親家庭歡迎。

這間公寓的第二層B單位,住著一位身材瘦削、戴著圓框眼鏡、頭髮有點亂糟、身穿短袖汗衫、灰色運動短褲和拖鞋的男大學生。他不是理想的鄰居,畢竟這裡隔音不是很好,而他播的搖滾音樂不算大聲卻沒小聲到不被鄰居察覺的地步,而且他渾身無時無刻都有濃厚的古龍水味,相信是一個頗難相處的同居人。不過至今他未接到一宗投訴,可見鄰居能接受這種程度的「滋擾」、認為他的音樂和古龍水品味不錯,或懶得理會他。

現在的他沒有打開以往播放音樂的喇叭,而是打開按他的年齡實在少見的收音機,一邊聽著電台女聲報導新聞,一邊拼著千塊拼圖。電台報導遠方的戰爭、拐賣兒童和失蹤案件急增、和數宗虐兒致死的個案,而他專注把失落的拼圖一塊又一塊拼湊,漸漸形成美好的風景畫。

突然,外面傳出短促卻響亮的慘叫,然後是一陣稚嫩的哭喊。大學生不知道這些叫聲來自那一處,他放下手中的拼圖,有點不安地透過防盜眼看外面的情況。

大學生的右眼擠滿防盜眼的空間,他看到的是空無一人的走廊,和藍天一片的景色 — 什麼異常都沒有看到,然而哭喊依然不斷。他陰惻惻打開木門,嘗試找到哭喊的源頭,發現是相隔自己所在好幾個單位的同層F單位。

淒慘的哭喊聲讓他考慮是否應該去F單位一探究竟,不過他是B單位的住客,C單位D單位和E單位的住客都沒有任何反應,身為比他們住得更遠更不相關的住客去一探究竟似乎是多管閒事;再說「嚴父棒下出孝子」,說不定這不過是一個無害的管教方法,小孩子不聽話就要教,自己有什麼資格去干涉?

想著想著,他關上門,回到座位,繼續完成他還沒完成的拼圖。
 
孩子的哭喊聲不時從F單位傳出,不過他沒有理會,熱血沸騰的搖滾樂在房間環繞,他正在忘我地拼湊一幅名畫的拼圖。直到他聽到巨大的聲響,那感覺是人體撞上硬物的聲音,這次他無法假裝聽不到,他關掉喇叭,留下只拼了一半,只有半身的拼圖,什麼都沒拿走,就這樣來到F單位門前。

門前沒有門鈴,他只能叩門。

叩叩。

小孩的哭喊聲不久停止,傳來一陣腳步聲後,門被打開,他看到的是一位看似人畜無害、外貌平庸的中年婦人,和抱著她的小腿,看起來年約三、四歲,與婦人一點都不像的小男孩。

小男孩表面沒有任何外傷。

「呃……請問有什麼事?」中年婦人道,她與小孩直勾勾看著眼前的陌生男子,眼中只有不安和恐懼。

「……你好,我是住在C單位的住戶,我剛剛聽到你的單位傳來很大的聲響,所以就過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請問有什麼事可以幫忙嗎?」大學生禮貌道。

「哦,沒有事哦,只是小孩頑皮撞到玻璃而已,不用操心,謝謝。」說完她就想把門關上。

大學生連忙用手把門頂住,說:「如果有什麼事,不妨說一說,平日都聽到小孩哭得很大聲,或者我可以幫忙,畢竟鄰居一場。」

婦人說:「有心了,有什麼事我會找你的。」

大學生知道婦人明白自己的意思,就把手放開,婦人把門關上,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

雖然比之前收斂了很多,但F單位還是不時傳出小孩的哭喊聲。不過他決定不再多管閒事,看樣子只是普通的「教育」,只要她們不要惹事就好了。

毫無意外,今天又會是一個平淡無奇的一天,他又會完成一幅新作品。

突然,玄關傳來急促的敲門聲。

「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

他停下手上的工作,吞了一下口水,然後慢慢走向玄關,再次用防盜眼看看外面的環境。
他看到的,是一位略有姿色,頗有英氣的少女。

是新搬過來的住戶。

他沒有放下防盜鏈,就這樣把門打開了一點,然後問:「小姐,請問有什麼事可以幫到你?」
她說:「你聽到F單位那小孩的叫聲嗎?」
他平淡道:「有啊,怎樣了?」
她說:「他們平時都是這樣?」
他理所當然道:「是啊。」
她追問:「你們有去了解發生什麼事嗎?」
他說:「有啊,之前有找過他們了解情況,看樣子只是家長教育一下頑皮的小孩,小孩看起來沒被打,所以我就沒理會了。」
少女沉默了一會,然後道:「好的,謝謝你。」就離開門前,向F單位的方向走去。

等待少女走遠了一點,男子把防盜鏈放開,探頭看看少女的現況,只看她已經來到F單位的門前叩門,不久就看到那位中年婦人和另一位小孩。

男子聽不清楚他們在說什麼。過了半晌,婦人把門關上,少女則回到自己的單位,看似和平落幕。

直到晚上,這片地帶來了一群平日不會出現的訪客 — 有好幾輛警車停泊在外,兩位軍裝警察來到這一層,把中年婦人逮捕了。大學生看到警車後,就沒有把門打開過,事後才知道那婦人是賣買兒童的中間人,想不到新聞中所說的人就在旁邊。

婦人被捕後某一天,大學生那單位依舊播放著搖滾樂,但他不在外面的房間裡。

在單位深處,有一間鋪滿防音綿的房間,這裡有不少音樂設備,有解剖、縫合用的工具,也有一位被蒙上眼睛、手腳被綁在椅上的少女。

古怪、濃烈的古龍水香味漫延。
 
某一天,大學生出門看到有一位男子從D單位出來,穿著西裝、有淡淡黑眼圈的他無視F單位新住戶的爭執,急步往車站的方向。他走得太快,不久就不見蹤影。

今天是上學的日子,他緩緩走向車站,享受微風沐臉、涼快舒服的天氣。來到學校,在吵雜的人群中,愉快的話題無法辨認、失蹤少女的傳單隨處飄揚、也有對未來的不安和憧憬,不斷重複又轉眼即逝。

今天又是平淡如常的一天。
 

後記
 
感冒、咳嗽、陰性,看來是重感冒,現在好了一點點但依然很不舒服,為什麼假期才生病:)
打算正正經經寫文,多寫多學,正正經經寫了大綱,再正正經經寫了個起承轉合,然後就寫了這篇鬼東西出來了:)學習是循序漸進的,不是嗎?

全文完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魚子壽司保重,要好好照顧身體喔( ´・ω・`)(最後該不會他也是加害人吧,整個情感有被帶動出來,怕
2022-06-05 07:30:35
魚子壽司
加害人無處不在:)
2022-06-05 08:33:43
大漠倉鼠
高音甜,中音準,低音沉。

總之一句話:魚子大大保重XDD
2022-06-05 08:07:09
魚子壽司
謝謝 _(:△」∠)
2022-06-05 08:33:53
熟魚片
隔音棉真是好東西
2022-06-05 22:03:38
魚子壽司
實測過,劏魚一流,要不要嘗嘗看:)
2022-06-06 06:55:27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2-06-06 17:37:08
魚子壽司
謝謝₍₍٩( ᐛ )۶₎₎♪
2022-06-06 19:28:13
Jo神喇喇蛇(J哥)
很期待接下來後面的發展 [e12] ,魚子加油啊 ~
2022-06-08 19:36:52
魚子壽司
後面沒有後面了,不過之後不好說 _(:△」∠)
2022-06-08 20:19: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