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沒差啦,不能當勇者的你可以成為喜劇演員》(上)

魚子壽司 | 2021-10-23 15:17:54 | 巴幣 294 | 人氣 293


注:這是很久以前超閒隨便捏的waifu labs角色,也是這個故事的角色「愛麗絲」,waifu labs真棒> <


勇者,歷史久遠到可以說是老掉牙卻依然存在依然熱門的職業,比起默默耕耘的農夫和看人臉色的服務業更受歡迎,適合不想庸庸碌碌過一生的人 — 即是所有人的奇幻職業 — 不想庸庸碌碌過一生的人想成為勇者,只想庸庸碌碌過一生的人只能成為勇者,勇者這回事,就是如此。

之所以如此受歡迎,是因為勇者為「英雄的證明」,也是「勇氣的象徵」。不論是昔日還是現在的魔王不但強大無比而且殘暴無道,某代的魔王甚至被冠名「絕望」……而在某一天,某人為了對抗絕望,他挺身而出,團結大家,走出困局,以神秘強大的力量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將奇蹟呈現 — 他的勇氣和力量為人類的希望,代表人類的無限可能。他出現世人眼前的那一天,被稱為希望日,他在全國演講中,說所有人都可以成為與他一樣的存在。

「只要是具有勇氣和努力不懈之人,就可以成為勇者。」—之後被稱為初代勇者的人如是說。

那一天的演說打動了很多很多的人心,「原來自己只要努力和具有勇氣可以成為這樣耀眼的人」—當時有不少人有這樣的想法。因此,初代勇者之後出現了不少勇者,其中不乏表現傑出之輩。雖然魔王等惡勢力從未消失,但他們為世界的和平而努力,為人類的福祉而活躍,受世人敬仰。

其結果,造就了賺不了多少錢,工時過於浮動,而且傷亡率頗高的勇者,依然是小孩子的夢想,大人的救星。

不過成為勇者也需要「國家認證」,由於太多人借著「勇者」的名義偷盜拐騙,王國對勇者這行業作出監管,通過考試者才能拿到王國的勇者徽章,成為國家認可的勇者。由於唯獨「具有勇氣和努力不懈之人」能稱為勇者,考試內容針對「努力」和「勇氣」,向考試者進行測試 — 只要他們通過針對自己的「極限挑戰」和夢魘侵入,就能拿到勇者的資格。考試過後也要定期復檢,確保勇者行為良好,也有在挑戰極限和具有勇氣,即使毫無戰績,他依然可以被稱為「勇者」 — 這種規模的標準,也篩選了不少只想借著「勇者」之名來做壞事的不法之徒,每一個勇者,都是打從心底想成為勇者的人。

屬於勇者的時代,也正式來臨。

八十年後,有一位女嬰在偏遠的村子出生,並被她的叔叔取名為「琉璃」 — 琉璃對村裡人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名字,除了與其他人的取名方式不一樣,聽她叔叔說,這是初代勇者的名字。

有著初代勇者名字的琉璃,自小的夢想也是成為勇者,而她的榜樣就是身為勇者的叔叔。叔叔是村裡最具勇氣和最努力的人,只有他敢走險峻的山路前往遍遠的大城市賺錢,帶著物資回到村子讓村民們不愁溫飽;而他每天早上都會練習揮劍,揮一千次以鍛鍊心志和劍術 — 勇氣和努力,讓他成為村裡唯一被王國認證的勇者,是村裡最特別的人,也是琉璃眼中的與眾不同。

加上勇者故事的薰陶和村裡人對叔叔的敬仰,她想成為叔叔,成為勇者,甚至超越叔叔,成為故事裡斬惡龍、滅魔物的那一個。

所以,看到為了與夢想更近一步,不斷揮木劍模仿叔叔,興高采烈向同輩訴說勇者事蹟的琉璃,眼神天真無邪、閃閃發亮,可愛的蘋果臉因激動而通紅剔透,所有人,包括她叔叔都這樣說:

「您很棒喔,您一定可以成為勇者!」

「我家琉璃真厲害!」

「您那麼努力,一定可以成為勇者!」

「做得很好喔!」

「即使現在差一點,將來也一定可以成為勇者!」

得到所有人的支持,有同輩羨慕的眼光,也有與叔叔對練時有著明顯進步的成就感,琉璃毫不猶豫相信自己是特別的那個。

只有一位小女孩與她唱反調,她是木匠寧森家最小的女兒,名為愛麗絲,比琉璃還要小四歲。她們第一次相遇,是在琉璃向同輩說故事的時候,琉璃先說勇者的起源,再說勇者旅程的故事,最後就是勇者的名言:「只要是具有勇氣和努力不懈之人,就可以成為勇者。」

說者不厭,聽者也神往勇者的故事,只有那位五歲大的女孩用著咬字不清的聲線說:「只有勇氣和努力,不算勇者吧。」

所有人都看著她,包括琉璃。

琉璃叉著腰說:「這是初代勇者說的,怎可能不是!」

愛麗絲用清澈的眼神看著她們,聲線沒有一絲陰陽頓挫地說:「他是因為強大才成為勇者吧。」

琉璃點頭說:「叔叔說過勇者很強,但就是因為有勇氣和努力,他才強大,所以有勇氣和努力就是勇者!」

愛麗絲說:「那麼,你的叔叔強不強?」

琉璃說:「當然強啊!叔叔打贏過棕熊呢!」

愛麗絲說:「你的叔叔,努不努力?是不是一個很有勇氣的人?」

琉璃說:「當然啦!叔叔沒有停止過訓練,而且只有他敢走到首都裡,怎麼可能沒有勇氣!」

愛麗絲說:「那麼初代勇者呢?他有多強?」

琉璃說:「他很強喔,打倒過惡龍,也打倒過很多魔王,是世界最強!」

愛麗絲平靜地說:「既然如此,你的叔叔與初代勇者,那一個比較強?」

琉璃自信地說:「自然是初代勇者啦!叔叔又沒有打過惡龍和魔王!不過不代表叔叔不強喔!」

愛麗絲說:「那麼你有沒有想過初代勇者為什麼比叔叔強?」

琉璃支吾地說:「呃……」

琉璃支吾了半响,然後有點急躁地說:「是因為初代為勇者比較努力和有勇氣啦!」

愛麗絲說:「要多少努力和勇氣?你叔叔那些還不夠嗎?」

愛麗絲繼續說:「就算你叔叔有初代勇者的努力和勇氣,他就能使用巨大的光劍斬殺惡龍了嗎?」

琉璃說不出話,而她不過是九歲的小孩,被迫急的小孩只會有一個反應:放聲大哭。

眼珠潸潸而下,靈動的雙目早已被淚水淹浸,而可愛的孩子總是令人憐憫。

愛麗絲好像想不到琉璃會哭,她連忙對琉璃說:「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拿出手帕為她擦掉眼淚,而琉璃比愛麗絲高上不少,令愛麗絲倍感吃力。愛麗絲掂上腳尖,慌忙擦著琉璃的淚容,琉璃只顧流淚,好像已經什麼都不在乎,旁人則目瞪口呆看著他們,彷如毫無變化的背景板。

奇怪的初遇。

二十年後,琉璃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拿著鐵劍與盾牌,也頗有架勢,時常與叔叔外出打獵。

在村裡的二十年是快樂的時光,但對懷著勇者夢想的少女來說,多麼快樂的平淡日子最終也會變成煩躁的生活。現在,是少女前往首都追逐夢想的時候。

但不止是琉璃,愛麗絲也要出城,愛麗絲的家人雖然反對她前往遍遠的首都,卻阻止不了愛麗絲的步伐。好事之徒不禁八卦一下,她的家人只能無奈地說:「她要朋友不要家人啦。」

旅途多了一個跟自己年紀差不上多少的女孩,琉璃倒是興高采烈,而且愛麗絲不時會說她不是勇者的奇怪說話,現在是她證明自己的時候。加上琉璃不討厭愛麗絲,愛麗絲不時有奇怪的舉動,像是說一些不知道是那裡來的知識,玩著怪異但有趣的遊戲 — 她有著神秘的氣質,卻有時會展示手忙腳亂的一面,特別在社交時,平時冷靜到好像有點呆滯的她對別人的情感沒徹,有點冷漠的外表其實很在乎別人的感覺,是一名奇怪又有趣的孩子 — 這是琉璃對愛麗絲的評價,並埋在心底,與這位唯一不認同她會成為勇者的人成為好朋友。

「我會照顧好你的女兒的!」琉璃對愛麗絲的家人說,興奮的語氣一覽無遺,然後頭也不回跑上叔叔的馬車。

愛麗絲苦笑,拿著琉璃遺漏的行李,跟著琉璃和她叔叔踏上旅程。

幾經轉折,走過高山、走過森林又走過沙漠,他們來到首都,首都的規模是村的千百倍,人的數量也是村的千百倍。叔叔神色如常,愛麗絲好奇地不斷張望,而琉璃卻被人群弄得有點頭昏腦脹 — 雖然經過幾個小鎮,但這裡的人太多,令她有點喘不過氣。

突然,一隻大手粗魯地摸她的頭,是她叔叔:「冷靜點啦,小妮子。」

琉璃眼前的光景多了一個熟悉的叔叔,讓她放心不少。

叔叔看到琉璃很快就冷靜下來,不禁露出讚賞的目光。

「我帶你們去成為勇者。」

越接近勇者之殿,有關勇者的商品就越多。

「閃光勇者御用工匠新武器,拿到它,炎魔都不是對手!」「地獄犬情報大公開!歡迎勇者接受挑戰!」「增強力量秘藥,限售一百個!」「劍之勇者迷宮攻略本」……

大部分的店舖,都有長長的人龍,即使價錢對琉璃來說貴得嚇人。

人龍有男有女,有老有嫩,有些拿著大劍,有些拿著長槍,他們的裝扮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說他們應該都是非常有個性的人吧,但琉璃說不出他們的分別。

他們太多了,多到毫無特別。

「他們……是想成為勇者的人嗎?」琉璃問。

叔叔沒有回答。

穿過一個又一個的人群,他們來到勇者之殿,看到眼前的雕像 — 一位容貌與常人完全不同的漂亮少女,面容掛著充滿活力的笑容,拿著與她身高相差無幾的長劍和精緻盾牌,威風凜凜看著人群。

她就是初代勇者,出雲琉璃。

「好帥喔……」琉璃不禁地說。

「果然是日本人……也太俗爛了吧……」愛麗絲小聲說。

過了半晌,他們踏上雕像身後的宏偉大殿,那是琉璃夢寐以求的勇者之殿。

琉璃的英雄之旅,正要展開 —

琉璃撐過夢魘侵入,也成功挑戰自己的極限。

夢魘會幻化成自己最恐懼的對象,而自己將因為魔法無法意識眼前的是假貨 — 琉璃想不到恐懼是那麼的可怕,面對無法戰勝的敵人是如此般絕望。

她面對的是自己的叔叔,一把巨劍使得百花繚亂,毫無破綻。打了一會兒,琉璃就知道自己無法戰勝,不過她還是撐了過去。

挑戰極限也就是挑戰「自己」,「自己」的鏡像原來是最好的對手,她已經很久沒打一場那麼高興的搏鬥 — 戰鬥的愉悅也讓她撐過試煉。

於是,琉璃的努力和勇氣,讓她成為了勇者。

她走出試煉間,從櫃台的漂亮小姐手上拿到屬於自己的勇者徽章。

「咦,這號碼真特別呢。」櫃台小姐溫柔地笑著。

「嗯?」琉璃不解。

「恭喜妳,琉璃小姐,」櫃台小姐說:「妳是我們第一百萬名勇者。」

「……什麼?」琉璃依然不解。

「妳,是我們的第一百萬名勇者呢。」小姐說。

「只要是具有勇氣和努力不懈之人,就可以成為勇者。」

具有勇氣和努力不懈,是人難能可貴的特點,然而打從心底想成為勇者的人很多很多,考試也不需要任何才能 — 只要努力和勇氣,所有人都能成為勇者。至此,「希望日」後第一百年,也就是現在,註冊勇者為一百萬人。這一年被稱為「百萬勇者年」,是「勇者」這職業隨街都是的一年,也是「勇者」變得平凡的一年。

這時候他們才發現,拿到勇者證明的他們,依然不是勇者。

(待續)

後記

還未寫完就有後記,是因為我不知道會不會寫完uwu

本身不是想這樣寫的,想寫得不凝重之餘還想幽默一下,也想一篇完結(就大概二千字左右),但因為能力有限所以做不到。

因為不知道何時有下篇,所以說一下靈感,而且劇透一下中心思想也沒所謂吧,反正我只是隨興寫一下,看完自己寫的東西就有一種這是故事大綱但不是故事的感覺XD不過就反正如此,如果要寫畫面,先不說能力,寫出來也很累,為了不半途而廢只好作罷。或許之後會再寫,我也不知道,就先把故事寫下來。

第一個靈感是影片《崇拜成功與接受自己》所說的東西,說到社會過份吹捧成功卻沒有教導自己如何接受失敗 — 也就是接受自己。成功自然是美事,但成功者往往只是極少數,底下有無數寂寂無名的失敗者。在鼓吹「努力」就有回報的社會風氣,很多人發現這不過是騙局 — 很多人都很努力,但就是到達不到理想的高度,而「自己」就極大可能是其中一個。而最諷刺的是就是因為努力才會失敗 — 別人是努力去成功,自己是努力去失敗,基本是白費工夫。

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代表在那領域裡「多一個自己不多,少一個自己不少」,然後難免自暴自棄。然而無法成為理想的自己,無法登上成功的高峰,卻可以突破自己,只要有成長,努力不是白費;而且未到最後,也不會知道結果如何,唯有努力到看到命限,才能說自己已經盡力,而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帥的事 — 大概就此生無怨無悔的感覺吧。

所以要接受自己,認識自己的命限,明白自己會失敗的可能,然後在這個前提下繼續邁進,成就更好的自己 — 這很難,但感覺很帥XD

第二個靈感是《擴散性百萬亞瑟王》,一百萬名亞瑟王也太好笑,所以直接用了XD

大概就是這樣,看看寫不寫到下篇,我們下次再見> < 如果有看,謝謝看到最後XDD

(完)




創作回應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勇者高工時低工資又沒有勞健保,是執政者心中最軟的一塊(欸
2021-10-23 17:09:00
魚子壽司
勇者已閱 所以錢呢(X
2021-10-23 17:59:29
玹竹以墨
勇者跟大學生一樣,滿地都是XD
2021-10-23 18:55:50
魚子壽司
表面上是說勇者,實質是在說大學生……
不,並沒有(X
2021-10-23 21:44:36
東堂隼人
第一百萬名的勇者會不會得到什麼特殊的加護或武器呢!?就像第一百萬名客人的來店禮![e38]
2021-10-23 19:55:56
魚子壽司
第一百萬名的勇者會有百萬勇者的名銜,然後就沒有然後了XD
2021-10-23 21:45:20
千緒
這個創作理念也好帥!!勇者一詞純粹又令人憧憬,想到地城邂逅裡對英雄的定義!
但一直浮現下一瞬間勇者集體黑化的發展٩(˙▿︎˙)۶ (黑暗傾向的故事看太多惹#
2021-10-24 09:51:25
魚子壽司
不要增加創作下篇的難度啊XD
2021-10-24 12:01:13
熟魚片
打破初代勇者的雕像,就可成為第一名被眾勇者圍毆致死的勇者嘍!
2021-10-25 12:04:59
魚子壽司
前提是你能打破XD
2021-10-25 13:01: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