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在創作這條路上,我們唯一能做的事。

| 2022-05-13 18:08:49 | 巴幣 2812 | 人氣 475

  
  稍早之前,朋友又傳來了某個生物以先知之姿勸告創作者的文章連結。

  內容不外乎是「這個時代出書沒什麼了不起,一書作者跟一片歌手一樣比比皆是,奉勸大家不要抱持著出書能養活自己這種天真想法」之類的言論,順便再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一下。

  其實在台灣成為職業作家也無法純以寫作謀生這件事,大家早就知道了,是創作者圈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

  巴哈有位職業作家「微混吃等死」,早就在他2020年中的網誌提過這件事情──
 

  巴哈上另一位詩人出版作家「超熱血聖騎士」也說過類似的話──

  文章連結:


  純靠創作無法養活自己這件,大家早就知道了。
  
  絕大多數人都心底有數。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不去計較利益得失,前仆後繼,甚至爭先恐後踏上出版這條路呢?

  因為我們是創作者。

  一種不把內心體驗到的感動以文字形式分享出去,就會鬱鬱寡歡的可憐生物。

  驅使創作者們前進的理由可能很多,對於名利聲望的追逐,暢談自己筆下故事的渴望,得到認同的憧憬,追求永恆、試圖以文字留下自己存在的證明等諸如此類──

  可是在這些附加動機之前,請不要忘了我們是創作者──

  一種不把內心體驗到的感動以文字形式分享出去,就會鬱鬱寡歡的可憐生物。

  在你創作的這條路上,或許會有人擺出先知的姿態告訴你:

  「給自己定一個時間,沒有闖出成就就該放棄,沒有寫小說的才能就要認清事實,人貴自知。」

  在你創作的這條路上,或許會有人對你的努力冷嘲熱諷:

  「都這把歲數了還浪費力氣在這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你會受到無數的苛責、嘲諷、勸告、流言蜚語,彷彿打擊你就是那些人唯一的樂趣。

  即便你好不容易稍微做出一點成績,他們也會以「那又不能當飯吃」勸你打消念頭。

  彷彿創作只要無法換算成實際收益就是沒有意義的事。

  可是,那又如何?

  我們是創作者。

  一種不把內心體驗到的感動以文字形式分享出去,就會鬱鬱寡歡的可憐生物。

  所以,不要被那些冷嘲熱諷摧毀了自己前進的意志,我們該比較、該打倒、該超越的對象只有自己。

  透過文字去成為更好的自己。

  包含我在內,有不少人是以出版作家作為目標在努力的。

  畢竟誰不渴望得到肯定,誰不渴望得到認同。

  然而,這並不是什麼丟臉、天真或是無知的事情,大家都是以努力無法得到回報這個前提在進行創作。

  哪怕熱情會被澆熄、慾望會逐漸膨脹,從單純的只是想要尋求認同,到企圖出書,再到想像自己作品大賣卻被現實打臉,這些都不是值得被他人嘲笑的事情──畢竟我們打從一開始就認清努力不一定能得到回報。

  我還記得自己讀的第一系列台輕是「鐵拳無敵」老師的「星x劍」。

  我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得到滿足的華語奇幻是「情終流水」老師的「超級骷髏兵」。

  如果下次碰到有人再向你吹噓自己哪部作品流傳了多少多少年,就請一笑置之吧。

  畢竟創作只要曝光,就會在別人的心中留下痕跡。

  而這正是我們努力過後能得到的最大回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蕾伊娜芙
還好我就只是喜歡寫,發發神經,對那些跟我說寫文沒用,我寫得怎樣,這不能出書的人,只覺得......

"你們根本不知道我在幹嘛,還自以為是地說些有的沒的,真蠢!呵!(安妮亞維笑)"

就跟我到美國求學,找工作一樣,一堆人在那邊嘴,說會失敗,浪費錢一樣的存在,管到太平洋了。[e19]
2022-05-14 00:50:48
他們透過幸災樂禍來強調自己的先知先覺,但實際上只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罷了
2022-05-14 03:40:42
曲蘿幻
上班已經不容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除非要把創作當工作,不然是否賺錢沒差吧
2022-05-14 07:17:56
Aoaiyaですわ~
這時候就反問他「啊你到底甚麼時候出版」就好了owo

如果他認為寫小說最終只能賺錢,賺不了錢等於廢物的話,那我也是覺得他蠻膚淺的。

https://img.onl/kzpeUd

朋友前陣子擷取給我看的,只能說,我同情他,甚至有種「乾脆就繼續讓他在之後的人生開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說自己想說的話」好了,大家都不要去攻擊他(雖然本來就沒人在攻擊他)
2022-05-14 08:32:10
網路是一個可以讓人類精神短暫掙脫肉體束縛的地方,所以我不會同情他、憐憫他或是可憐他現實世界的不變,他跟我們一樣都是人。
可是相對的,所有的敬重都是當事人必須靠自己贏來的,他被人當作茶餘飯後的笑料全都是靠他自己努力得到的。
這個世界對大家很公平。
2022-05-14 15:14:01
卡爾雷特
創作這種事情不就是為了將自己腦中所建構出來的幻想世界以文字的形式具象化嗎?能不能賺錢道還是其次呢
我在20幾歲剛出社會的一兩年後就體認到這個事實了,小說創作對我而言是行有餘力時可消磨時間的【興趣】,靠寫小說賺錢的念頭在當兵時是還有,但在開始工作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現在小說創作對我而言只是為了在網路上留下自己的痕跡而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某熊要發表他的觀點是他的自由,但是否要接受他的觀點是讀者自己要思考的事,不管內容如何,那也是出自他對自己生活的經歷所產生的想法,他要為他自己過去達成的成就自豪也無妨,那也沒有妨礙到誰,就當作他所處的環境就是那樣的世界吧

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認為所有進行小說創作的人的目標都是為了賺錢,就隨他怎麼認定吧,我們只要顧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
2022-05-14 14:37:17
這就是大家寫小說最主要的原因呀。
2022-05-14 15:15:07
『。』
骯,我不喜歡這種言論
在這種人眼中,好像任何人創作的意圖都變成以利益為出發點
這樣的想法對其他創作者不太尊重,同時也在無形中踐踏了創作者耗費心血得來的結晶

是說,每當遇到這類問題,果然還是要停下腳步想想自己最初為什麼會開始創作
還有當自己動筆寫下第一個字當下的心情
創作嘛,對我來說,爽就好了不是嗎
https://i.gifer.com/Yk9l.gif
2022-05-19 18:08:28
沒錯,寫作終究是要回歸初心QQ
2022-05-19 20:03: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