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街角的咖啡廳⟫

Shadow Tiger | 2022-05-11 01:34:39 | 巴幣 2 | 人氣 124

【創作大廳】
資料夾簡介
作品就是往那邊去。

       有一日,【健一】在上課的時候,突然想起自己第一次來到那個地方的事情,因為那一日是他的爸爸第一次帶著兒時的自己,出外用膳的日子,而且他們去的地方更是【健一】第一次來到的,即使【健一】平時經過它附近,也只是透過店舖前的玻璃窗,去看見裡面的情況而已。
       即使當時【健一】的年紀還小,對這件事的經過仍然記憶猶新,除了是與爸爸第一次出外,更甚的是於前日與朋友因一些小事而吵架起來,心情有點不好,因此【健一】在那時候是打算留在家中獨自玩樂,不想出外,剛巧當日是爸爸的休息日,他也想留在家中打發時間。這時候,爸爸上來看看【健一】在房間裡正在做什麼事,他留意到【健一】的心情不好,不時遠望外面的風景,有如心事重重一樣,然後身體不停地做出沒有意義的擺動,卻沒有一刻想停下來的跡象。爸爸看見【健一】遇上這種情況,於是叩門進來,問他是否在學校那邊發生了什麼事情,【健一】指他只是與自己的同學朋友,因一些小事而吵架了,過了數日便會沒事。
       當時【健一】將自己的事對爸爸坦承相向,是因為知道爸爸很少會強行介入自己的問題,相信他有能力去處理,但是爸爸偶爾會希望自己在某些時候,能夠幫得上忙。

       「不如我們出外吃東西,這個提議是不錯的嗎?」
       「我不想出外,爸爸你一人獨自去吧。」
       【健一】一口推卻了爸爸的邀請,可是爸爸不會因為遇上這種事就會氣餒的人,於是他開始想出不同的方法,逼使【健一】離開自己的房間、踏出自己的家,【健一】只能無奈地與爸爸一起出外去。

       【健一】不是不喜歡與爸爸一起出外,他只是不想在街上遇見那位朋友,沒想到爸爸硬是在當日要他出外,對【健一】而言是不幸的日子。過了一會兒,爸爸帶【健一】來到街道上一間外表普通的咖啡廳,當時的【健一】是第一次來到這種地方,內心有點興奮,因為他一直想知道裡面有甚麼東西。
       進入裡面後,【健一】才發現咖啡廳裡面的佈置比想像中簡單,還有一種奇怪氣味不停在店內彌漫著,對【健一】而言是種不容易接受的味道。然而,因為當時正值夏天,咖啡廳的環境十分涼爽,這種有冷氣的地方感覺讓人很舒服。很快爸爸在店內找到一個不錯的位置——櫃台前,他們坐上後與在櫃台前工作的職員下單,然後他們開始等待食物的來臨。過了一段時間,首先來到的是爸爸下的咖啡,他喝了一口後看著【健一】的樣子,問他有否興趣品嚐手上這杯咖啡,【健一】上前聞一聞杯中東西的氣味,才知道彌漫在店中的氣味原來是它,對此感到好奇,因而答應了爸爸,只是當【健一】試喝了一口之後,想不到其味道相當苦澀,完全感受不到它有什麼地方值得爸爸去品嚐,而且那種苦味在口腔裡不停徘徊,若不是爸爸為【健一】叫來的美式鬆餅在不久後送上來,恐怕【健一】要一直面對這奇怪味道至天光了。
雖然【健一】因為朋友的事而沒有食慾,卻因為爸爸的鬼主意而令【健一】有了食慾,不得不佩服爸爸的本事。

       飲食過後,【健一】的爸爸沒有與他一起離開,反而是起身進入咖啡廳的另一道門,【健一】當時對爸爸這種舉動沒有在意,直到面前的餐點吃完,爸爸仍然沒有回來接走自己,【健一】開始擔心自己是否被爸爸遺忘了,可是在櫃台的職員看見【健一】驚慌的反應,便提議他不如往那邊的門過去吧,【健一】只好照著職員的指示,打開那邊的門,尋找爸爸的去向。
       當【健一】打開那邊的門,見到的是與咖啡廳差不多的簡約佈置,不同的是這裡不是售賣食物,而是一個類似美術展覽區的地方,還分開成上下兩大區域。上區是擺放了一些畫作之外,還有一些外表美麗卻有種「一碰即破」的實物展示品;至於下區,則是一處像工作室之類的地方,讓人在這裡觀賞別人製作各種物品的地方,有興趣的話更可以自己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東西。【健一】在下區尋找了一會兒,都看不見爸爸的身影,於是沿樓梯往上區出發。來到上區不久,【健一】很快找到爸爸了,因為那些展覽品都是放在牆邊位置,人流有多少也一目了然。

       【健一】雖然發現爸爸後心情轉好了,但是之前害怕被失去的情緒依然殘留在心裡,【健一】沒有立刻上前捉住爸爸,反之是慢慢地來到爸爸的身邊,以莫名般的冷淡態度叫他可以一起離開了,令爸爸頓時感覺到【健一】好像對自己有種,「我只是走過來提醒你而已,你不想的話我先行一步回家了。」的暗示,然後爸爸不顧周圍的目光,擁抱【健一】哭著地說不要這樣對待我。【健一】原先是想向爸爸反擊,卻被爸爸反過來「攻陷」自己,【健一】對此事的發展不像預期,認為是自己失策所致。
       後來爸爸的情緒穩定後,他打量一下身邊的展示品,突然問【健一】有否興趣做一件美術品,【健一】認為自己又會被爸爸的鬼主意牽連過去,於是拒絕追隨爸爸的步伐,打算往這裡的出口離開,只是當【健一】準備離開的時候,【健一】心想爸爸的想法確是讓他猜不透,不過既然身在外面,若是回去也只是重覆之前的苦悶,何況參與其製作活動也是不錯的選擇,讓自己暫時拋開煩惱。【健一】放下捉住門柄的手,並且轉身回到爸爸面前,指自己都是想參加一次,看看會有甚麼驚喜。
       雖然這次活動用的是普通紙黏土,但是【健一】和他的爸爸在製作過程中顯得很投入,即使他們製作出來的美術品不算是好,對他們也是一個不錯的回憶。後來【健一】還把他們的作品放在家中,供家人欣賞。

       回憶過後,【健一】他們的作品雖然在時間的洗禮下,已經破碎成粒狀物,不得不丟棄它們,但是【健一】透過它們的消失,才記得當年與爸爸有過這段回憶,亦令【健一】想到自己與家人的關係,變得甚少交流。
       【健一】來到高中之後,每日過著的日子除了上學外,不時有好的事情發生、也會有不好的事情遇上,忙碌的課程讓人難以有喘息的機會,幸好他結識了這兩位好友——兒時認識開始就一起上學至今的【刀納】,和初中認識的女同學【佑加】。
       在秋天某個下午,【健一】與他兩位好友於放學後,來到一間已經很久沒有來過的【街角的咖啡廳】裡,埋首討論和處理【刀納】惹來的禍。

「我為何會遇上這種麻煩事情嗎?」
「這就是因為你經常戲弄女班長,最後更要自食其果,被老師處罰,還要班長以德報怨,一直維護你…」
「妳很煩了,【佑加】。」
「你為何不可以與班長好好地相處嗎?【刀納】。」
「我經常看見她拿著書本,怕她無聊才會過去挑逗她,沒想過之後會變成這樣結果。就算我之後有嘗試向她道歉,每次見到她不懂反應的樣子,我就感到不耐煩,然後…總之很麻煩啦!」
「…難道【刀納】你,喜歡了班長嗎?」
       今次他們來到這間咖啡廳的原因,就是為了【刀納】的問題,若是【刀納】不能夠好好處理這個自身問題,恐怕這些問題只會不停重演下去。幸而【刀納】本人也知道,繼續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才叫【健一】和【佑加】出來,檢討【刀納】的處理手法。

「其實班長平日很少和班上的同學交談,她總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看書,有時會到地下的庭園裡,一個人靜靜地看著手上的書。本身她不難相處,就是很少說話。」
「我是有一點不明白的地方。【刀納】,你為什麼會喜歡班長嗎?」
「嘻嘻,我對這一點也是不明白的,不過看著她的時候,內心會有種心跳的感覺,加上我受過了班長『那個拳頭』之後,我就無法自拔了。」
「……咦!?班長竟然會動手攻擊你嗎?!」
「不是、不是,不是妳想像中那種暴力,是這種輕輕的用拳頭碰過來,又不會感到半點痛楚,這種細小到無力的力度。」
「…很難想像到,班長會有向你動手的時候。究竟你對班長做過了甚麼事嗎?」
       看著【刀納】和【佑加】二人討論班長一事,多於著手處理【刀納】自身的問題,【健一】心想繼續下去也不會有什麼好的結果,倒不如去做一些實際的事情還要更好。

「反正現在的問題是由【刀納】引起的,我們怎樣也幫不上忙,倒不如我們去一趟那邊的工作室吧。」
「…那邊是有工作室的嗎?」
「這裡不是咖啡廳嗎?為何會要我們一起工作嗎?!」
「【健一】是指那邊有工作室,不是要我們去做兼職。」
       【健一】認為他們該時候要放鬆一會,於是提議他們到那邊的工作室,參與職員所舉辦的工作室活動。【刀納】和【佑加】二人聽到【健一】的提議後,其反應好像對此事從不知情一樣,感覺這裡除了「喝咖啡」之外,還會有甚麼食物是他們沒有吃過的,更不提他們對這間店舖的事,其實只是一知半解。

       【健一】推開通往工作室的門的時候,看見那裡的佈置與以前的作比較,近乎沒有什麼改動的地方,這地方依然是這樣大,裡面的格局仍然是分成上、下區,不過裡面擺放的物品已經有著不少改變,最明顯的是上區的展示品,有很多東西是【健一】第一次見到的,令【健一】很想過去觀賞一番,可是他有事要做,未能夠逐一觀看。他們來到下區的工作室,【健一】見到眼前的職員已經不是以前見過的人了,而是另一位新臉孔的男生,雖然外表看起來的年齡與他們差不多的,但是觀察過他的手藝和教授流程,便知道他有一定的工作年資。
       之後他們開始進行各自的工藝製作,【健一】和【刀納】是製作陶瓷類東西,【佑加】則嘗試繪畫。【健一】他們因為時間不多,只能夠製作小飾物之類的東西,沒法讓【刀納】製作花瓶的展示品,況且他也不知道班長是否喜歡這類東西,【刀納】又想贈送一些東西以表示歉意,為免【刀納】日後找他麻煩,【健一】認為這樣的決定是最好的。至於【佑加】的繪畫,其對象竟然是【健一】他們在製作過程中的情況,還畫得十分不錯,職員打算將【佑加】的作品放在店內,讓人欣賞,還指【佑加】說不定會成為下一代的畫家。
       後來【刀納】他們的製成品要在一個月後才能夠正式成形,在這段時間裡【刀納】努力地改善自己和班長之間的關係,還在收到成品的翌日放學時段,【刀納】親自將自己的作品,送到班長手上。據聞班長收到【刀納】作品後,他們的關係不見得有什麼變化,反而是【刀納】變得比平時不常出門遊玩,成績卻沒有因此有什麼好轉的現象。至少【健一】在這段時間裡,【刀納】都沒有找他麻煩,直到有一日他突然出現在【健一】面前,哭訴班長對他做出很多過分的事情…

       【健一】收到自己的作品後,把它放在曾經是用來擺放舊作品的地方上,【健一】看著自己的作品時,感覺雖然比起以前的更好看,但是他沒有忘記舊作品帶來的情懷,更想起自己有一段時間沒有與爸爸一起遊玩的日子了,這方面不是大家的錯,而是時間上未能夠安排得到所造成的,有時不是自己未能抽空出來,就是爸爸臨時有工作要負責,令大家即使同一屋簷下,大家的關係卻形同各自各的生活一樣,開始感覺到對方的樣子變得陌生。

「……爸爸,明天你有空閒的時間嗎?」
「我明天要工作,如果有事要我一起去的話,那麼只好抱歉。」
「是嗎…?」
       當日晚上他們在飯桌上用膳的時候,【健一】鼓起勇氣地問爸爸之後的日子裡能否安排時間,可是聽到的是爸爸未能作出任何保證的回覆,令【健一】感覺他們之間的關係好像變淡了。

       翌日早上,【健一】如平日一樣的時間起身,往大廳吃早餐的時候,留意到在玄關準備出外的爸爸,身上穿著的衣著不再是平日的西服裝,而是平日的休閒裝束,【健一】沒有花時間思考這個問題。到【健一】用膳完畢,起身準備出外的事情的時候,在玄關的爸爸忽然走過來,叫【健一】盡快更衣,然後過來玄關這裡集合。
       後來【健一】從媽媽口中得知,爸爸因為之前從垃圾桶裡見到一些乾涸了的紙黏土碎片,想起以前的回憶,加上【健一】昨晚的舉動,令他感覺到自己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與【健一】一起活動的日子。爸爸本來很想為家人向公司請假,卻擔心【健一】已經另有人選,到時他只能夠空歡喜一場,內心十分矛盾。爸爸正要放棄之時,媽媽突然從後用手,大力拍打爸爸的背部,痛得爸爸跪下來,原來媽媽聽到【健一】有此提議後,自己也想參與他們所指的活動,畢竟這種事情只有他們這一家可以參與得到,媽媽還指若【健一】不肯去的話,會由她親自處理,叫爸爸不用擔心。

       結果【健一】的媽媽根本不需要這樣做,因為【健一】很樂意見到除了爸爸之外,有工作的媽媽也來參與他們久違的家庭活動,雖然這只不過是他們一起去那間「街角的咖啡廳」,喝過那邊的咖啡、看過那邊的展示品、參與那邊的活動之類的事情,但是這種家庭樂趣對【健一】、對他的父母而言,是無可取代的回憶。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