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火狐Firefox 77.0 正式版用户特性介绍

—— | 2022-05-03 21:00:03 | 巴幣 0 | 人氣 238

一、支持 AVIF 图像格式

Firefox 77支持 AV1 图像文件格式(AVIF),这是一种基于 AV1 新的开源图像格式,由Google,Mozilla,Facebook 和其他公司大力开发。 通过将 about:config 中 image.avif.enabled 设置为 true,可以启用 AVIF 支持。
你可以使用 libavif 编码自己的 AVIF 图像(Windows 用户可使用这个工具)。这里可以下载一些测试图像:AOMediaCodec/av1-avif

二、继续向 Windows 用户推广 WebRender

现在默认情况下,屏幕为中高分辨率,使用 NVIDIA GPU,运行 Windows 10 的笔记本电脑可以使用 WebRender。

三、扩展引入可选权限

自 Firefox 57 版本起安装扩展会显示该扩展请求的权限,同时扩展升级如果引入新的权限也需要用户同意才能完成。用户可能不理解安装期间权限请求的目的,因此他们可能不会安装/升级这个扩展。Firefox 77.0 版本引入了可选权限,在安装或升级时这些权限将不再触发提示,开发人员可将这些权限声明为可选权限:
  • management
  • devtools
  • browsingData
  • pkcs11
  • proxy
  • session
当用户首次尝试使用这些权限时才会触发提醒,这时他们会更清楚为什么需要这些权限,更可能同意。并且即使选择不授予,扩展依然可以完成除这项权限之外的其他操作,也不会因为用户没有同意某些权限而使扩展保留在旧版本。
详细的介绍可参考:Request the right permissions

四、在 about:certificate 管理证书

Firefox 77.0 引入了一个新页面 about:certificate,用户可以在这个页面管理浏览器中的证书,Firefox 将证书分为服务器和证书机构。
并提供了显示单个证书以及导出的选项。

五、解决由于网站设置了最大长度而使密码粘贴被截断的问题

一些网站对密码输入框设置了 maxlength 属性,当注册或更改现有账户密码时,如果通过密码管理软件生成安全密码,并把它粘贴过去,粘贴的密码会被自动截断,保存的即为被截断的密码。
Firefox 77.0 改进了这个体验,当在字段中输入的字符串超过最大长度属性(如果网站设置)时,Firefox 会将表单控件标记为无效,在这种情况下会在密码框周围显示一个红色边框,并显示一条消息通知用户有关此问题的信息。
在问题解决之前,无法提交,这意味着用户需要手动更改以匹配该字段的最大长度属性。
对应的首选项是 editor.truncate_user_pastes 默认为 false 即为开启这项功能。

六、在地址栏输入带点的非域名关键词时采用搜索而不是访问

之前版本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带有英文句点的内容如 console.log,Firefox 会理解访问网址,出现“找不到该站点”错误,避免这种错误的方式是在关键词中间加一个空格。
这个问题非常常见,尤其是在 Firefox 默认不显示搜索框后,从 Firefox 77.0 开始,对包含句点的地址栏输入条目,会采取不同的逻辑,基本上当句点后的内容不是域名时,Firefox 会将其当成搜索进行处理。(Firefox 维护的一个公共后缀列表:Public Suffix List

七、移除 browser.urlbar.oneOffSearches 配置项

当用户在地址栏输入关键词时,Firefox 会在地址栏下方显示已启用的搜索引擎图标,当用户点击这些图标时,可以使用这些搜索引擎完成搜索,而不需要此功能的用户可通过 about:config 中 browser.urlbar.oneOffSearches 将其关闭。目前此首选项已被移除,用户可在 about:preferences#search 页面将不需要的搜索引擎移除或取消勾选,如果取消勾选该页面的所有搜索引擎,则地址栏下方的搜索引擎图标不会显示。

八、其他细节调整

  • 增加对 JavaScript API String.prototype.replaceAll() 的支持。
  • 跟踪保护的自定义项中新增“跨网站和社交媒体跟踪器,并隔离其余的 Cookie”,需在 about:config 中新增 browser.contentblocking.reject-and-isolate-cookies.preferences.ui.enabled 并设置为 true,之后可看到这个选项。
  • 移除 browser.urlbar.update1 开关,改回之前的地址栏会更加困难。
  • 移除 security.identityblock.show_extended_validation 开关和负责在地址栏中显示 EV 标签的 UI 代码。
  • 移除 browser.tabs.multiselect 开关,即使用 Ctrl/Shift 控制多标签页的开关,这个功能已默认启用。
  • 移除 browser.tabs.showAudioPlayingIcon 开关,即控制标签页静音按钮是否显示。
  • 修复多个功能以改进 Firefox 的无障碍环境。
以上是 Firefox 77.0 在用户使用方面的主要更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发行说明:Firefox  77.0, See All New Features, Updates and Fixes

來源: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