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推薦行程之一 深大寺 達摩 點睛日 深大寺達摩市集

WAWA | 2022-03-04 10:49:53 | 巴幣 112 | 人氣 514

每年3月3日、4日,春梅綻放時,
深大寺都會舉辦日本三大達摩市集之一的「深大寺達摩市集」。
正式名稱為「厄除元三大師大祭」

厄除元三大師大祭やくよけがんざんだいしたいさい・だるま市

達摩不倒翁是日本的護身符其中之一,
每年我都會去請一尊放在家中或工作場所讓我作為安心的力量或是抵禦晦氣。
達摩不只能當擺飾還可以許願,只要先畫上左眼,待願望實現後再帶回深大寺畫上右眼。

寺廟中僧侶們手持毛筆,
親自為有著不同願望的新達摩在左眼處畫上古代梵文「阿」,代表祈願事物之開始。
待一年後願望實現,再將達摩帶回深大寺,
請僧侶在達摩的右眼畫上古代梵字「吽」,表示祈願事物之結束與感謝。
以前達摩不倒翁的形狀
是圓弧形狀和底部加重的設計,即使你推動娃娃,
它還是會回復到原本的站姿,因此有著成功和決心的意義存在,
日本也因此有了個諺語「七転八起」,意為「跌倒七次,站起來八次」。
達摩也因此蘊含了「七轉八起、百推不倒」的寓意。我也是因為這個寓意,所以特別的喜歡達摩。受到再多的困難,一步一腳印,堅持下去。

今年疫情的關係下.連達摩都要戴上口罩來借此謹惕大家要隨時戴著口罩防止病毒感染

這次我帶去許願的是奧林匹克紀念版,
僧侶還說:哇..你這款好漂亮..
連路人都跑過來跟我說..你這款好特別..
*(感覺很多羨慕的眼光投射過來...
至於為何傳統達摩不倒翁多為紅白色?
有人認為紅身來自達摩所穿的紅色袈裟,
也有一說是日本人自古認為紅色類似火與血的顏色,
有助消災解厄;而白色在日本亦是吉祥的顏色。
而之所以將「畫眼睛」用於許願,這是因為日語雙關語的緣故,
「祈願」「許願」在日語裡是「願掛け(gan-kake)」,而「gan」正好是「眼(gan)」的讀音之一。
而現今的日本達摩不倒翁已經出了各式各樣的顏色形狀跟生肖圖案(日本真的很會做生意)
如果大家要來這邊切記 每年都只有3/3-3/4這兩天才有這活動現場都有很多市集跟攤販在賣各種小吃甜點跟達摩不倒翁
最後逛累了還可以吃深大寺附近有名的特產 『蕎麥麵』 そば
這邊附近的每家餐廳都是專門賣蕎麥麵,
難得一年一度來深大寺當然就是一定要點最貴的『天婦羅蕎麥麵』
每一家餐廳都有各自的風味,有機會大家也來日本體驗看看不一樣的文化感受

日本也有像台灣一樣的犯太歲文化,現場都會寫上哪一年出生的今年犯太歲
就可以跟神社提出要清除犯太歲的壞運法事
前幾年我有參加過,儀式結束後他會針對您付款的金額給您相對應的大小的守護牌
然後就可以放在家中明顯之處,只要出門看到他就對拜一拜他就會保佑你今年事事順利,平平安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