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靈遊戲》要是能重來的我

陸坡 | 2021-12-10 11:29:03 | 巴幣 12 | 人氣 557

生命有無限種可能,也有不見底的世界線

從電影電視媒體成為人們娛樂的日常開始,動畫作品可說是影響諸多人的成長,不管是兒童性質、超級英雄與黑色幽默、還是亞洲人熟知的日系動畫作品,都免不了在20世紀末這一代人對於動畫從小陪伴到大的經歷。而動畫要如何表現、又能玩出什麼花樣,這樣的新鮮感即便到今日也總讓人期待。

改編日本漫畫1995年的動畫作品《心靈遊戲》是一個充滿大膽且實驗性質相當高卻又頗具娛樂性的動畫電影,故事以漫畫家阿西巧遇好久不見的青梅竹馬小妙,意外被捲入一場黑道衝突被一槍斃命,心有不甘的阿西不願意人生就這樣結束,決定逃脫輪迴再一次從死前一刻過一段不同世界線的人生。




《心靈遊戲》是什麼動畫?
如果熟悉日本動畫的人一定對湯淺政明導演並不陌生,不管是過去《蠟筆小新》電影版的無俚頭,或是《四疊半神話大系》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兩部風格獨特的動畫作品,就能看出湯淺政明對於動畫創作不斷的實驗性質和做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性。

展現出真人電影沒有且無法做到只有動畫才會有的誇張特效,並融入多元性的創作風格,常常第一眼就抓住觀眾的眼球,從搞什麼東西、莫名其妙的想法開始逐步對這部作品有興趣。




改編漫畫家羅賓西的漫畫作品《心靈遊戲》,以死過一次的男性重新回到自己死前一刻翻轉故事,帶著自己的青梅竹馬一起把故事發展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從故事到表現手法都展現出無限可能與創意。

這也是在與森本晃司合作的《音響生命體》後,湯淺政明第一次展現出他的動畫電影風格和想要嘗試的多種媒材在動畫載具上的表現和觀眾的接受度,雖然並未收穫高票房肯定,但卻獲得日本動畫大賞與御宅族和動畫迷一致肯定的精彩動畫電影。




《心靈遊戲》探討、分析與延伸:
這部動畫的確展現出湯淺政明的動畫風格,不管是《四疊半神話大系》、《乒乓》等在用色、分鏡和人物動作表現上都是相當大膽奔放,一眼就能感受到導演的風格。

《心靈遊戲》原作漫畫家羅賓西也是一位相當展現藝術性的作者,配合這樣的風格去轉換,可加強湯淺政明的動畫創作,展現出各種動畫畫面的可能性與實驗風格,讓動畫整體視覺每一幕都有趣且特別,甚至在一些血腥暴力和情色鏡頭的轉化更是誇張和暗喻到不會討人不快,整部電影充滿明朗活潑的性質。




但那是因為是《心靈遊戲》。因原作獨特和可玩性多變化所以能讓湯淺政明展現出他的視覺表現,但離開這些無法避免的就是湯淺政明不太會指導以情感為主軸的劇情動畫電影。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整體被《崖上的波妞》影響太多、男女感情戲的《乘浪之約》畫面呈現中規中矩被綁死、動畫《日本沉沒2020》更是節奏和面對生死與自私和犧牲情感的演出上面大爆死,可以說如果原作沒有太多的實驗性質和讓湯淺政明發展的空間的話,畫面表現可能會出現大危機。




《心靈遊戲》值得一看嗎?
這部動畫電影基本上可以無腦的享受故事與視覺帶來的衝擊,但是劇情方面是一部沒有什麼可說無俚頭的故事,雖然在2004年可能很新鮮,但是在如今平行宇宙與各種理論都充斥的2021年後,回頭再看故事實在沒有新意。

畫面表現上依舊讓人感覺到新鮮感,甚至在各種風格組合的蒙太奇風格上,《心靈遊戲》可說表現得可圈可點,甚至超出預期,也影響了日後許多日式動畫在商業片上的嘗試,我認為怎麼都值得一看。




湯淺政明的新作《犬王》將會在2022年夏季上映,改編日本作家古川日出男的小說,主要是敘述一位日本能劇演員追求極致之美的故事,彈起的琵琶聲對他來說是詛咒還是福氣,是一部充滿官能與日本時代劇的故事。

過去湯淺政明並未有時代和歷史劇的題材,故對於《犬王》應該也是一個未知的嘗試。但如同一開始《心靈遊戲》也是一個實驗性質大於商業表現的動畫展顯,說不定開拓新動畫創作風格並運用不受限制的表現力,才能讓導演指導的動畫變得更自由與完整。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