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神之山嶺》我選擇的山之道

陸坡 | 2021-12-07 18:08:21 | 巴幣 242 | 人氣 1401

山是道路登頂是階梯,我爬山無理由

戶外運動是一種除了活動身體也可以接近大自然的有趣活動,許多醫生都很提倡現代人應該多到外頭走走增加活動量,登山健行就成為其中一種。而當翻山越嶺獲得一種心理成就後,登頂變成是一種自我挑戰與極限運動。爬得更高更難,有時候已經不是這些登山者的心理滿足,而是一種信念。

動畫《神之山嶺》是改編夢枕獏原作,谷口治郎作畫的漫畫作品,講述雜誌攝影師深町誠因為一台老舊相機的秘密而開始著手調查,發現那台相機在一位名為羽生丈二對山岳登頂異常執著的神秘登山者手中。




《神之山嶺》是一部什麼電影?
現代登山運動起於18世紀中後,初起是為了植物學研究。19世紀後便出現登山俱樂部與團體,20世紀則因世界大戰而讓登岳技術有所突破,在50年代人類登上許多高峰,也開始出現登山者追求高海拔極限攀登,與商業性質的山岳旅遊團兩種不同性質誕生。

《神之山嶺》講述的故事屬於前者,以羽生丈二對於山岳的迷戀和孤高追求高峰的執著,所產生的故事,動畫改編的漫畫版本的五冊,並且捨去了與登山無關的支線劇情,濃縮成一個小時半的故事。




《神之山嶺》主要是以攝影師深町誠追查老舊相機裡底片的秘密,來帶出對爬山異常執著的主角羽生丈二對於登岳的內心世界,因為高度的寫實性與描述孤高登山者的心境細膩,被譽為是登山者必看的作品之一。

2016年改編原作小說的日本電影《聖母峰眾神的山嶺》獲得不錯的好評,在2021年法國導演根據漫畫改編的《神之山嶺》動畫電影,有更多還原漫畫部份故事,並將更多的心力放在羽生與山之間的供需關係。




《神之山嶺》探討、分析與延伸: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近幾年將山岳表現的最美也最無情的動畫作品,許多地方都用了大遠景來表現登山者在自然的山巒間的無力且渺小,但同時也表現出人類試圖登上高峰的毅力與執著。

動畫在人物登頂的動態與表情;風暴來襲的後製表現上光影轉換可以看出這部動畫製作上的用心,在劇情上捨去了一些細節例如非法居留、相機突發搶奪案件與綁架案,並根據當代風景做出改動降低時代老就感與違和性,這點《神之山嶺》動畫表現出彩。




但這部動畫在主角羽生丈二的表面上因為濃縮故事的緣故,只呈現出冷漠與孤傲的側寫是有點可惜的,同樣攝影師深町的故事與動機也被改動變成了一個單受羽生吸引的追尋者。

動畫將所有精力都放在兩人與山之間的互動與對於攀上山頂的冒險者一次次攻頂是為了什麼,還有山的晝與夜各種突發事件來自大自然的洗禮,雖然改編下來是相當不錯的作品,但在人物刻劃上動機與內心情感都不太深刻,這也許也是礙於電影的長度問題,使人物情感上有些單調。




《神之山嶺》值得一看嗎?
原作者夢枕獏被許多人所熟知的作品其實是日式玄怪小說《陰陽師》系列,以登山者內心世界與描繪對於一步步走上山頂無法壓抑的慾望的小說《神之山嶺》會那麼引人入勝有一部分要歸功以故漫畫家谷口治郎筆下描繪山岳的功力。這也是為何法國導演會選擇改編漫畫作品而非原作。

但夢枕獏這部登山作品也是少數跳脫日式怪談風格,較為接近寫實向的故事,只是谷口將它還原功力之高,會建議從漫畫、動畫、電影到原作這樣的方式進入《神之山嶺》的世界。




台灣在二戰之後國民黨政府並不推崇登山活動,比較多是民間由日治時期傳承下來的「台灣山嶽會」,後也由中華民國接手。台灣是世界島嶼中高山密度最高的地方勝過一樣多山的日本島。1970年後台灣才有登山者規劃出台灣百岳的定案,一直到今許多台灣山岳都有登山者留下的足跡,也證明台灣其實從來沒中斷自己的登山史。

《神之山嶺》的動畫對於多山又多高山原民的台灣其實頗具共鳴,雖然動畫中角色的心境太過於自溺,但不免也說出對於登峰的慾望和渴望。每個爬上山岳的人所想的都不同,為什麼爬山?當上路後雙腳自然向上走,理由可能等爬上山頂再說。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