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櫃清空】04-Rino Park《職業繪師的立體人物上色密技》隨筆紀錄

小倉 | 2021-11-18 01:25:11 | 巴幣 6 | 人氣 2311

上次看了Rino Park《韓國名師的人物繪畫個別指導課》這本,這次是當初一起買的《職業繪師的立體人物上色密技》!作者一樣是Rino Park~


超大^Q^(自重


▌基本資訊
作者:Rino Park
原文書名:친절한 컬러링
價格:NT380元
出版社: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ISBN:9789863777267
出版日期:2021-10-26
譯者:許郁文
頁數:197

▲封面,一開始是被封面胸部很大的大叔吸引了


▲大概這麼厚

▲背面

話說日文版的封面是這張XDD
▲日文版,圖片來源amazon

目錄,主要分為序章、軟體的功能上色的基本知識、光線與顏色了解規則、光線與顏色、塑造質感、數位功能和繪製過程八個部分。
▲目錄

▲視覺記憶庫&上色與繪圖章節

一開始的序章〈視覺記憶庫&上色與繪圖〉,視覺記憶庫內容與上一本《韓國名師的人物繪畫個別指導課》基本上是一模一樣XD
這次多了兩三頁的篇幅,來講解上色與繪圖雖然我看不太懂,底下會稍微提到原因,為整本書做了個開頭——上色確實是很難的,但是只要了解光與顏色的基本規則,就能很快學會。


第二章主要是在講PS的功能操作,但是有講到圖層混合模式,裡面有作者自己的使用筆記,後面還分享了使用方式,操作邏輯是簡單的,不過看搭配文字看起來會有些複雜

第三章是上色的知識,作者介紹了自己習慣用的上色步驟與筆法,非常詳細!
後面作者也有提到其他不一樣的作畫、上色方式:
依照作者的作畫方式,最後整理了賽璐璐、水彩畫風、油畫風格、透明畫風格四種風格,並分析其個別的優點。
其實一開始沒有看懂為什麼分成這樣,後來GOOGLE才知道後面幾種方式作畫的特色,再回去看作者的示範才知道XD(美術知識匱乏

規則這邊開始訊息量有點大,簡單來說就是有很多知識及原理解說,對只有一點點概念的我來說,花了蠻多時間來閱讀的,話雖如此,其實作者的講解蠻好理解的,單純我看得慢而已XD
規則簡單介紹了固有色以及會影響到顏色的因素:光源、材質和環境。
接著進入基本的知識的補充,像是光的反射、擴散、暗部、遮蔽陰影之類的,材質大致上的分類.......等等。
作者畫的解說圖很生動,有點可愛XD

後面光線、顏色的部分,則更深入探討,像是光的強弱與角度,以及不同情況下環境如何影響顏色,在環境光的部分,作者也提供一些作者的個人筆記和數值參考;顏色則介紹了色相、明度、飽和度,以及不同顏色的使用會帶來甚麼樣的感覺。
▲讀到這邊我的感想

後面開始進入材質。
皮膚的部分解說的蠻仔細,像是黑色素與血液如何影響皮膚表現,另外也有提到次表面散射相關。
皺褶的部分也做了很多種類的示範,其他像是金屬、寶石、果凍......等等,其他材質作者的繪製方式與筆記。

第七部分,主要在講如何用特殊圖層、工具調整影像。

最後,作者一樣附上了繪製過程,分別是石頭材質的魔像、人物小魔女(封底那位)、小狐狸(藍色那本書封面那位的Q版)


▌總結
我先說,我是喜歡這本書的。
這本書有著作者滿滿的個人風格和作畫方式,雖然有些部分我也不清楚為什麼作者要這樣調整或繪製XD
誠如本書提到:「技巧是源自個人經驗,所以不一定能於各位讀者的畫風應用,也不一定能讓各位更有效率地完成上色。」

前一陣子有跟一位朋友聊到,剛好講到了這本書,他說他也有翻過,不過不太習慣這位作者的上色方式而且風格也不是自己喜歡的就沒有收了。我是覺得除了個人風格以外,筆記之中包含了很多作者的經驗整理可以參考,講解過程中也有一套作者自己的系統,翻起來也會蠻有收穫的。

像是這本書的作畫流程與順序,線->底色->質感->量感的流程,對於上色沒有一定系統的我幫助就挺大的XD而且我喜歡看作者分享自己的筆記以及繪製過程,有用的就學習,暫時沒辦法吸收的就先收著,也許哪天開竅也說不定。

不過,還是想提一下,我覺有些地方讀起來不太流暢,像是一開始這裡:
上色與繪圖,一開始想說繪圖不就是包含上色了嗎XD
看了內容才知道到,「繪圖」一詞後面有括號註記:黑白的草稿或是線稿。

還有小人那兩句,我不太會繪圖、所以要先練習繪圖吧?好像也怪怪的XD

然後再加上中間那段,
「因為要在黑白的圖案上色是非常困難的事。
如果能靈活運用上色的技巧,在上色之前的素描也會變得得心應手。」
因為這邊沒有特別提到素描,提到素描我的第一印象是光影色彩完整的圖畫,直接估狗搜尋素描圖片,大概就是我對素描一詞的認知,但如果有看到後面,素描好像也指作者的草圖(中間某章節的繪圖流程有提到這個詞)

下方那段也是,上色比繪圖更難學,如果沒先看到上方的註解感覺就超奇怪的......
還有裡面提到:上色需要的不是知識,而是培育感覺,後面卻要學基本規則也很微妙XD

其實不止這些,像下圖寫了"當繪圖與草稿畫到一定程度之後",按照前面的話來說繪圖是黑白線稿或草稿,但放在這裡好像又不太對(?)
我不知道是翻譯還是作者本身書寫的關係,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理解力的問題......
裡面其實有好幾處文字我讀不太懂,或者需要會較長的時間去理解想要表達甚麼XD

在寫這篇的當下,這位作者的另一本書也快要出了!
沒意外還是會收啦,不過這應該是今年收的最後一本繪圖相關書,畢竟這類型的書單價也不算低,五倍券真的全花在書上了還貼了不少,最後一張加碼券都沒抽到的我Q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想交男友的25歲少女
封面人物好甲,我的菜
2021-11-18 12:16:30
小倉
喜歡的話可以去作者的帳號逛逛XD有更多香香的圖:https://www.artstation.com/rinotuna
2021-11-18 20:03: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