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14】【長篇小說】不過是想當偵探,能不要這麼困難嗎!

根號奶油 | 2021-09-28 20:30:02 | 巴幣 0 | 人氣 106

第一冊
資料夾簡介
《不過是想當偵探,能不要這麼困難嗎!》的第一冊

***
我追著文祈來到學校的腳踏車停車場,她正在解開扣住腳踏車後輪的車鎖。我揮去額頭上的汗水,稍微緩過氣才走到她身旁。

「我們現在要去哪裡?果然還是要先去黃方璇家看一下,黃方璇說不定只是真的請病假在家。」

文祈想都沒想就否定我。

「伯父今天放你假對吧,如果璇璇只不過是得了一般的感冒,主人大人根本就沒有必要休息才對。」

「這倒也是。」

就算少了方璇,只有店長和我兩人顧店也是完全忙得過來,畢竟在我應徵主人大人的打工前,店裡好像就只有店長和方璇兩人,根本就沒有必要因為少了一個人而休息。

順著這條思路下去,也就是說,發生了店長認為主人大人今天沒辦法營業的狀況。比方說店長有其它要事,不能留在店裡幫忙——難不成是方璇在回家的路途遭遇車禍之類的意外,住院了?

難怪文祈突然表現得很緊張。
真沒想到僅憑這些資料,她就能想得這麼遠。

「所以目的地是大台醫院還是合聯醫院囉?」
然而,文祈再次否定我的猜測。

「如果璇璇真的在醫院,放學後再去探望也可以吧。再說伯父打電話的時候,應該還不知道璇璇在哪裡才對。」

文祈這席話倒是點醒了我。
如果是車禍住院之類的大事,身為父親的店長一定是醫院首要通知的對象。店長也就不會特地問我方璇的去向,反倒會直接告訴我今天不用上班。這樣想來,方璇不僅沒有住院也沒有感冒。

「但如果不是去主人大人,也不是去醫院,那究竟要去哪裡呢?」

夏文祈的表情突然變得有些茫然,好像也拿不太定主意。她向四周張望,再三猶豫,過一會才緩緩張口。

「明陽山。」

〈去向波濤洶湧的明天〉


「我來騎吧。」

出了校門後,我向文祈提議。畢竟我是男生,眼下的場合果然還是該由我負責騎腳踏車,交給她反而說不過去。文祈沒有多加猶豫便將腳踏車的駕駛權交給我。

她坐上來的瞬間,重量隨之襲來,車身搖晃,我使勁穩住龍頭。直到晃動平息,文祈依然沒有扶住我的肩膀,可能是抓住後座椅的細鋼條,不過為了避免太快出發導致她摔倒,我還是追問一句:

「坐穩了嗎?」

「好了,快點走吧,黃方璇還在等我們。」她催促。

我簡單點頭,使勁踩起踏板,沿著校門前的人行道一路騎出去。
馬路上往來的行人車流維持著一貫的速度,依著往昔的步調前行,綠燈行、紅燈停,彷彿在訴說著日覆一日該有的樣貌。若不是道路鳴響警笛的巡邏車數量不在少數,大概我也會遺忘外頭還有個名為袁忠國的逃犯。

「所以方璇究竟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我們要去明陽山呢?」

「我想,」文祈似乎嚥了嚥口水,「璇璇現在可能正面臨著危險。」

「省略太多解䆁了,這樣說我不明白。」

「你覺得伯父打電話給我們的理由是什麼?」

「當然是為了問方璇在哪裡。」

我們在一間6-12便利超商左轉滑下坡道,這條是學校通往明陽山最近的路。我小心翼翼控制手煞車,維持車速在不算太快卻也不慢的程度,以便盡快抵達明陽山。

「那為什麼伯父不知道黃方璇在哪裡?」文祈又問。

「啊?妳說什麼,我聽不清楚。」

刮來的風順著坡道上行,不停灌入耳朵沖淡她的話音,一時間我還以為是自己沒有聽清楚她的問題,再度尋問,沒想她卻只是用更大的音量複述。

「我說,伯父不知道黃方璇在哪的理由是什麼?」

「我不明白妳的意思,不就是回家發現方璇不在,才會打電話給我們嗎?」

話音剛落,肩膀傳來輕拍的觸感,左耳後方跟著傳來些絲搔人的熱氣。我立即明白是文祈將頭湊到耳邊。

一股甜甜的,香香的氣味竄上心頭,直覺告訴我,香氣的主人正是身後的夏文祈。
令我詫異的是,自行車明明正往前奔馳,撲面而來的風明擺著往身後流逝;但我依然嗅到理論上根本不應該嗅到的香味……

「哈囉哈囉,有聽到嗎?」文祈的聲音將我的注意力拉回現實。

「嗯,有。」我連忙回應,免得她瞧出我剛才分心。
但耳畔的溫熱依舊令我感到不妥,於是稍稍將頭往右挪了一釐米。

「如果只是璇璇不在家,那有什麼好打電話的,她每天上學不是也都不在家嗎?」她說。

聽完文祈的解䆁,我才明白先前那個無俚頭問題的用意。

「要轉彎囉。」我提醒身後的文祈。

前方是坡道盡頭。我微微押下煞車減慢車速,好讓我們能平穩左轉。過彎。我再次踩起踏板加速。沿著這條街一路下去就是這座城市的中心地帶,車流也較先前多出7.532,532循環倍。我騎在街道邊緣閃避行人的同時,思緒再次回到文祈剛才的問題,想了一想,很快給出答案。

「文祈想要的答案該不會是『店長連絡不上女兒』?」

「沒錯!僅僅只是人不在家,根本就不能解䆁伯父打給別人的理由。依璇璇的個性,她可能只是去附近的超市買開店缺少的食材,和朋友逛街,突然想去山上看星星也不是說不可能。如果伯父真的擔心女兒,想知道她去哪裡,打一通電話問她本人不就好了。」

「可是,也有可能是漏接手機啊。」

「當然有可能,但這也沒什麼,等幾分鐘再打一通電話就好啦。」

「那如果又漏接呢?」

「就再一通啊!」

「等一下,不要開玩笑了,我是很認真的。 」

「我也是很認真的啊!找女兒的時候只打一通電話才奇怪吧,你再仔細想想。」

再仔細想想,文祈究竟是什麼意思?
為人父母究竟會在什麼時候打電話給別人,問自己小孩的下落?

「難不成是店長擔心方璇出事?」

「就是這樣。」

「但那也只是懷疑而已,店長很可能是那種特別擔心孩子安危的父母,單憑這點斷定方璇遇到危險是不是太武斷了。」

「如果最近北台市沒發生大事的話,璇璇還真的不一定遇到危險。我也希望是我想錯了,」文祈的聲音格外失落,完全不見平時活潑的朝氣,「但是你想啊,警方這次為了袁忠國出動那麼多人力,昨晚街上到處都是警察。女學生獨自在夜裡到處遊蕩,怎麼可能沒有警察上前關心,有警察護送她到家都不奇怪。」文祈落沒的聲音最終消散於此起彼落的警笛聲中。

隨著我們離明陽山越來越近,路旁警車數量逐漸增加。三輛警車從旁邊駛過,延著馬路列隊前進,車頂巡邏燈大亮大叫,直到下一個十字路口又紛紛彎向左邊。

那也正是我們的目的地——明陽山。

「可是證據呢,最重要的,能夠證明方璇真的出事的證據呢?」

「望一有看嗎,明陽公園的錄像?」

明陽公園的錄像,怎麼會在這個時候提到它?

文祈說:「我在警方提供的影像中發現奇怪的光點,袁忠國座車後座有奇怪的藍色光點映在車窗上……」

「我也注意到了,但那個不是袁忠國的同夥嗎?」

「同夥?不是吧,應該是人質吧,和警方談判的籌碼。」

「人質!」

「嗯,如果我是袁忠國的同夥,我才不敢坐後座呢,我可不敢想像他回來的時候身後跟著一大票警察,汽車卻還沒發動。我一定會要他留下車鑰匙,然後在駕駛座上等他回來,這樣出了事才能馬上反應。」

「所以妳的意思是,方璇昨天放學路上被袁忠國綁架,變成他跟警方談判的籌碼?」

夏文祈輕輕「嗯」了一聲,真的很輕,輕得有那麼一點不切實際,卻又那麼肯定。

然而……然而我……
「為什麼?」然而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

為什麼是袁忠國?

為什麼是人質?

明明就還有這麼多未知的要素。雖然我百分之百肯定黃方璇的事情,絕對無法像那群教授偵探,那群出現在誇飾法用過頭的推理作品中的演的那樣,能夠約化成某戶倒楣人家籬笆圍牆的微分方程式塗鴉。

但我敢保證,如果黃方璇的事情能類比成某道數學題目——它絕對不存在唯一解。

店長打電話給我們,說不定只不過是愛女心切;說主人大人今天暫停營業,說不定只不過是某個大齡未嫁親戚終於出閨,念在她對方璇疼愛有加去喝喜酒;社團活動,方璇的不告不來,就是手機剛好沒電,怕喜酒趕不上伴娘遲到不好意思。

其他的世界線,老實話可能性要多少有多少。夏文祈口中的結論,說穿了也不過是猜測。

方璇回家的途中遭遇歹徒,有這麼巧?
街頭行人無數黃方璇卻被選中人質,哪有這麼巧?
全市警察奔走兩人身旁剛好沒半位,怎麼會這麼巧?

文祈究竟是怎麼得出方璇被袁忠國綁作人質的結論,我真的不明白。

果然……果然又……
「又是那個嗎?傳說中的『偵探的直覺』。」

「嘿嘿。」她出乎意料之外的誠實反倒令我感到錯愕。

真是的,除了無奈我也只能無奈,算了,反正答案馬上就揭曉了。

我們來到明陽山腳的停車場,撇去平民百姓的家用小客車,還塞了我這輩子從沒見過這麼多的警車,警察估計全都進了山吧。

文祈將腳踏車鎖在一旁的擋車桿後,我們一同向著橋的對岸走去。

誰曉得驚奇還在後頭。

才剛踏上山神橋,就看見穿著女高中生制服的身影從橋對面走來,那正是明陽高中的制服。才想說從對面走過來的女學生怎麼有點眼熟,仔細一看,印入眼簾的景象簡直讓我不敢置信。

「黃方璇!」我不禁大喊。

現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文祈與我交換視線,她也是一臉不知所措,但是誰也沒能先開口。

方璇怎麼會出現在這裡?
按文祈的推理,她不是應該被綁架了嗎?

方璇來到我們面前停了下來。我打量著方璇,她就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鎮定,臉上沒有半點灰塵黑汙,身上制服也只有汗水浸濕的痕跡,裸露在制服之外的手部與腳部肌膚更是沒有半點傷痕,全身上下找不出任何異狀,與其說是被綁架的人,倒不如說是剛爬完山。

硬要說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那就是方璇的黑眼圈有一點重。就我所知,她不是會熬夜的人,但這也說不上是什麼奇怪的地方,剛爬完山的人本來就會顯露疲態,特別是走完像明陽山這麼陡峭的步道。

「望一,還有祈祈,你們怎麼在這裡!」方璇的語氣有些驚訝。

「這是我們的台詞才對吧。」我說。

「對啊,妳沒事吧。」

文祈說,同時繞著方璇身體轉了一圈,從頭到腳細細檢查,站到她面前,一臉嚴肅地盯著黃方璇瞧了好一會,始終不肯將目光移開。

「我沒事啦。」

方璇彆扭著往後退了一步。
才一步,她腳下一軟,整個身體直直下墜,幸虧文祈眼明手快扶住方璇,她才沒有跌到地上。黃方璇藉著夏文祈的攙扶站穩腳步,一手摸著後腦杓,嘴中嘿嘿地笑著。

「什麼叫做沒事,妳看妳都站不穩了。」

文祈雙眼瞇成一條細縫,一個手刀輕輕敲在方璇前額。

「唉唷。」方璇叫出聲。

「所以妳為什麼一整晚不回家。」文祈話裡明顯有絲怒意。

此刻黃方璇就像盜用媽媽身份證註冊A片網站被發現的小孩,躲開文祈的目光,過了好一陣子才支支吾吾:「我……我……我想看星星嘛。」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