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特極囚犯》崩壞的超展開

陸坡 | 2021-06-28 18:39:01 | 巴幣 256 | 人氣 4192

越獄故事變救世,聖母光環飛滿天

漫畫作品吸引人,出了好故事好人設以外還有很多必須注意的元素,許多編劇書籍或是漫畫創作書也都會將一個好作品的特點框起來說明他為什麼好。但是有些作品實際上他並沒有那麼好看,但你可能會一邊看一邊吐槽忍不住看他如何處理這個莫名其妙的故事情節。

少年漫畫《特極囚犯》是一部以越獄為題材的作品,故事敘述東京因為隕石撞擊而成了日本貧民窟被與其他地區隔離,十三歲的孤兒栗田陸和照顧他的警察大叔有深厚的感情,沒想到卻目睹了大叔被殺害的過程還被誣陷關進邊境的終極監獄三十年,為了替大叔報仇,栗田陸打算逃離這個沒有人成功的超級監獄。



一部作品有時候怎麼好看是需要費很多功夫,但有時候好看的定義見仁見知。在日本漫畫市場中的連載模式,有時候為了維持熱度需要下很多猛藥或新展開,甚至超展開!

不管是連載《航海王》、《火影忍者》歷久不衰的少年跳躍週刊,還是如今從偵探劇變成動作片的《名偵探柯南》,有時候為了不讓觀眾匱乏且有期待,漫畫連載總是會順著讀者回函或是營造期待感而做出大改變,而這種改變是更好看,還是純粹的掛羊頭賣狗肉,狗血操作不得而知。




漫畫作品《特極囚犯》是一部以越獄為題材的作品,裡面為架空的近未來日本,將東京描述成一個被隔離的貧民窟,主角因為目睹上層人士殺了自己所愛的人,而被誣賴入獄,想展開報復而計畫越獄行動。

在故事裡與各種同伴相遇,並且帶出角色故事,彼此之間的友情和不得已被迫入獄與對世間的不公不義想有所改變。有著典型少年漫畫努力、友情、勝利的三大元素,在加上主角光環和各種安排和角色魅力,可以說是相當正統的日式少年漫。




但《特極囚犯》這部作品也是很典型的日式連載漫畫通病,一開始的劇情是中規中矩,且描述犯人與主角間的羈絆,還有對於越獄等不出賣同伴和共渡危機,甚至最後化險為夷的過程,讓人可以感受到故事裡各種情節醞釀和主角群一步步接近實現越獄的理想。

但後面為了吸引讀者開始逐步崩壞故事平行,每一篇章末都開始超展開、大危機、挖大坑加入莫名的新角色和新敵人還有新的明顯硬湊進去的篇章和故事情節。




《特極囚犯》因為畫風並非是主流討喜的那種,如果以風格來說他初期比較偏向於像日本特有的流氓道義的打架漫畫,且注重友情,且描述主角雖然年紀小能力不足卻可以讓待在監獄的眾人感受到他的執著,與他打成一片幫助他完成報仇和越獄的想法。

但在後期很明顯的為了留住讀者下了很多莫名的猛藥跟中途追加的新設定,讓整篇故事開始朝向一種該如何收尾的狀況前進,可以說漫畫後面幾期幾乎毀掉《特極囚犯》這部前半段的鋪成,甚至在最終高潮時,完全莫名其妙跟不知所云,草草將其收尾。




監獄漫畫有它引人入勝之處甚至這個題材本身就會和犯罪或一些社會黑暗死角有相關聯,搞得好也是很不錯的創作題材,《刑務所之中》作者實際入獄描繪真實日本監獄生活,韓國影集《機智牢房生活》也是描寫韓國監獄用不太沉重的黑色幽默表現。

被推是經典日式監獄漫畫的《少年犯罪檔案》描述昭和時代二舍六房同甘共苦的七名少年犯,繼承監獄裡櫻哥的教導而努力掙扎展開新的人生。《死刑囚042》則是以死刑犯人回歸社會的實驗來帶出關於犯罪者是否有第二次機會。




《特極囚犯》以逃獄為主軸加入少年漫畫公式,但很明顯缺乏核心價值和議題探討的深度,背景設定有所漏洞不是努力填補而是開更大的坑吸引注意,讓整部漫畫到最後變成看作者多會掰,還有甚麼猛料沒加這樣連載狀態一直到讓人失望的結局。

雖然這種連仔操作也是一種維持熱度的方法,但就像是台灣鄉土八點檔一般雖然吸引看下去,卻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啥小。只能說《特極囚犯》如果見好就收,還能得到一個雖然不夠完美但還可以越獄小品。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莫名悲傷』
後面根本科幻
2021-06-29 00:34:44
莫古里
只看了前面到主角在監獄裡面打球那邊,後面就沒看了…。感覺故事背景完全和監獄沒什麼太大的關係啊?我承認我只是因為想看大肌肌而不小心點進去看的www。話說監獄題材雖然自己看得可能還不算多,但是JOJO徐倫的女子監獄畫得還算不錯?
2021-06-29 02:46:06
bears
當初也有追這部 覺得前半段很好 後面就真的看怎掰怎結束
2021-06-29 16:55:26
酸言酸語雙馬尾
泽田拓儿 後面整個超可愛的 說真的 作者畫風真的很強...壞人的結局就明顯比較爛了~計中計的部分很棒~但顯出 主角光環總是相信我之術 萬年招式
2021-06-30 09:45:43
羅伊德
最後的大BOSS就小陸一拳下去就倒,我到底看什麼
2021-08-13 23:55: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