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Sweet Home》當慾望的怪物膨脹

陸坡 | 2021-07-14 19:24:49 | 巴幣 154 | 人氣 1593

怪物來襲人命喪失,最恐怖的還是自身慾望?

恐怖故事如今不只是詛咒的怨靈,或是滿坑滿谷的喪屍,有時候一些恐怖來自於我們周遭的改變,還有內心深處的人性。鬼為何會恐怖因為它是人變得,或想像出來的超自然生物,而當一個人無差別攻擊周遭人事或是將慾望放大到不受控制,那跟電影和書上假想出來的怪物有何區別?

在韓國改編成影視劇在各國影音平台上創下佳績的韓國漫畫《Sweet Home》講述一場在世界崩解時,主角與外在和內在怪物同時對抗的恐怖故事。劇情以家人去世獨居車賢秀,是一個不願意出門的家裡蹲,他被迫搬到新的單人公寓居住想在剩下幾天花完錢後倒數尋死。但卻不知外頭世界悄悄的改變,公寓被未知的怪物襲擊,一連串恐怖事件朝他襲來。




「怪物」是過去人們在自己看見或碰觸到無法判斷與解釋,模樣詭異生物後的通稱。隨著時代許多當年的怪物也有了名字或是人類先天染病或缺陷下,不被人了解或流言蜚語。隨著時代怪物可能不只顯現在外表上,有時候反而是指人們內心的病態與怪異帶來傷害讓每個人不寒而慄的稱呼。

這也有了一個有趣的議題,當人們稱呼未知生物為怪物時,自己是否又有可能是另外一隻還未爆發的怪物預備軍?這樣的恐懼感不只來於旁人視線,有時候也來自內心。




《Sweet Home》是韓國恐怖漫畫,故事情節圍繞在一位曾受霸凌有自殺傾向的男孩車賢秀和一群性格各異的公寓居民試圖在「人類變成怪物」的末日世界倖存下來,一步步發覺人們異變成怪物的原因。在實體漫畫推出後同年也改編成真人電影版,將怪物給實體化造成許多觀眾和讀者的驚艷。

在故事中可以看見主角車賢秀與各式各樣的人合作擊退怪物,但同時又要害怕彼此是否有異變的可能,在這般忐忑心情下,公寓居民還是得一起找到生存下去的活路。




雖然真人影視版是改編漫畫原作加強了視覺效果,但漫畫版與影視版其實有著許多不同之處,光是劇情就有所改動,因為原作者當初也表明希望真人版發展出自己的衍伸故事,顧漫畫原作可以說與真人版的劇情和人物個性出場方式都是有差別的。

還有關鍵性的是人們怪物異化的方式漫畫與影集給出的試試不同的答案,並且漫畫也多出了一些真人版沒有的細節,可以說如果看過《Sweet Home》影集的人,可以透過漫畫版的《Sweet Home》加深知道更多故事裡描述的世界觀。




漫畫版的《Sweet Home》與影視版最重要的不同點是裡面最大的賣點:怪物。在影視版中礙於製作與集數的關係,大量減少了怪物出現的次數還有種類,增加了漫畫沒有的原創角色。

《Sweet Home》原作中,其實比較偏向於恐怖冒險與角色成長讓人感覺刺激驚悚的漫畫步調,角色們通力合作解決怪物,並且又得同時背負末世的不安感。這點真人影視版則大量減少怪物,以角色內心戲和人物猜忌的懸疑感代替許多動作和危機場面,可以說漫畫版故事增加了改編的影視中沒有的打怪刺激感。




台灣在2021年代理了這部在年初時剛撥出就被瘋狂討論的《Sweet Home》,一度衝上影視平台搜尋冠軍,直到最近也不斷討論第二部的可能性。而漫畫版的作者開始連載《Sweet Home》前傳《獵槍少年》的故事加深整體的怪物世界觀,試圖跟美國恐怖大師史蒂芬金一樣創造自己的怪物宇宙。

在某方面《Sweet Home》也描述較屬於亞洲人觀點的慾望與惡,並在韓國這樣長幼階級制度分明的國家中,更能看見人性在不得不做出抉擇時展現出人性的戲劇張力。




不過如果對於人性或太深奧的內容沒什麼感興趣的地方,《Sweet Home》原作漫畫可以讓你看見影劇中沒有怪物類型和變異方式,甚至還有你沒想過的新種怪物型態。

更重要的是《Sweet Home》漫畫角色感情線和人物設定和真人版差異有點多,所以會推薦以平行世界觀看待會比較好。原作漫畫劇情不拖泥帶水看怪物對抗會有種爽快感,這點我覺得是比真人版要來得有優勢的地方,不過最後角色發展是否被所有人給接受,那就見仁見智了。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龍鱗 反發 成雙之bp
真人版的結局已經讓我把它當原創影集看了
2021-07-15 09:05: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