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PSP】【時空幻境 幻想傳奇 變裝迷宮 X】

HaoShow | 2021-06-21 00:39:05 | 巴幣 1102 | 人氣 412

時空幻境 幻想傳奇 變裝迷宮 X
發行日期:2010
發行平台:PSP
製作廠商:NAMCO BANDAI Games
發行廠商:NAMCO BANDAI Games


總遊戲時數約90幾個小時,出乎意料之外的久啊!
幻想傳奇首發是SFC,後來在PS時期重製過,變裝迷宮首發是GBC,這次才在PSP上重製。
本片收錄的幻想傳奇是把PSP時期的重製版移植,但戰鬥系統是全新重製的,而變裝迷宮則是完全重製,跟GBC的遊戲完全是不同款的作品。

補註一下,實況中我曾經提到變裝迷宮是「テイルズ オブ ザ ワールド」世界傳奇系列中的首作,後來為了寫心得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變裝迷宮原文「テイルズ オブ ファンタジア なりきりダンジョン」,自PSP版才多加了個「X」,雖然維基上面是寫作「なりきりダンジョン」變裝迷宮系列的首作,定義則為外傳作品,但跟據後來官方修改分類法後,首作變裝迷宮就算看作幻想傳奇的正統續作也是沒問題的。

劇情:

-幻想傳奇 X-
請參考「PSP 時空幻境 幻想傳奇」這篇心得。

-變裝迷宮 X-
一切從妖精「エトス」與謎之女性「ノルン」相會開始。
「ノルン」委託「エトス」代為養育雙胞胎嬰兒「ディオ」與「メル」,並見證這二人命運的始末。
而13年的歲月過去後的某日,在「エトス」與雙胞胎的面見出現了一個會說話的衣櫃「アルベルト」,自稱是「ノルン」派來協助雙胞胎所擁有的特殊能力「なりきり士」,讓雙胞胎可以使用這個能力幫忙困擾的人們。
「エトス」、「ディオ」與「メル」的變裝冒險就這此開始,並解開自己出生的謎題。
-by 維基百科-

畫面:

-幻想傳奇 X-
畫面與PSP版本相同,但戰鬥畫面整個重繪,在細節表現比原來的版本更精細,並且動作更俐落。

-變裝迷宮 X-
這次畫面表現比較近似TOD2與TODre的表現力,部份為3D場景,大部份都是2D,而劇情演出的動作也都有特別繪製。

系統:

-幻想傳奇 X-
這次版本在大地圖上的移動加速了不少,而戰鬥系統節奏同樣有加速,而招式的變化上重繪也讓戰技變化有點調整,整體來說讓整個作品變得更好玩了。

-變裝迷宮 X-
整個遊戲核心就是在「換裝」這件事,也可以視為換職業的概念,2個共有22個系的服裝可以換,除了特殊系服裝多達12件衣服之外,餘每系均分下、中、上三級服裝,共計84件服裝。

每件服裝都有10級可以練,練滿後可以取得一個「基礎能力」,這個能力取得後不會因更換服裝而消失。

戰鬥系統中每個角色都有個EBG計量表,全名「エモーショナルブレイブゲージ」,計量表會隨角色行動而增減,EBG就是替代了過往的TP系統,使用特技都會消秏,但站著不行動也是會消秏,而攻擊敵人或特定行動則會累積。

EBG計量表最低10%,最高120%,而滿100%後可以進入OB「オーバーブレイブ」模式,簡單來說就是爆氣,這時的計量表可以超出上限120%,但還是會遂漸減少,但歸零就會結束;如果角色有學到秘奧義的話,在OB狀態下就能施放。

因為每個服裝的基本能力值都不同,並且極具特色,操控上都有不同的玩法,而且隨著學習的技能愈多,角色可以進行空中移動等,過去單純的「普攻+特技+奧義」在這款作品中不實用,反而是「特技+特技+奧義+特技」這類模式更實用,戰技的變化比過往玩過的作品都來得多。

結語:

變裝迷宮比較像是延伸幻想傳奇的後日談,並且更深入描繪各角色的心路歷程與變化。
原本在幻想傳奇的劇情就不是單純的正義與邪惡二分法,只是立場上的不同與相對衝突,到變裝迷宮中更延伸原本幻想傳奇中主角們的心情,從立場不同到身邊人們的期待。
在原本SFC版中由トリニクス・D・モリスン所講出「この世に悪があるとすれば、それは人の心だ」(如果這個世界上有邪惡,那就是人心)這句經典台詞,自PS版本後就改為由「ダオス」來講,而變裝迷宮則再度回應了這句話…身而為人,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基本上這款作品個人可以給予10分神作,故事發展,角色歷程等,都足以勾動我內心的回響,而系統更是充滿遊戲性和多樣性,從攻略四輪來看就知道我有多喜歡這個作品。

現在我只期望接下來攻略的續作不要讓我失望…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