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Vivy 09伏筆、心得(小屋備份、紀念用)

膝蓋中箭後 | 2021-05-29 00:05:47 | 巴幣 0 | 人氣 225

第9集整理:


很遺憾上次的預測全部落空,不過考慮到要回收伏筆,還要做人物形象對比,依然是精彩的劇情

話先說在前頭,有的問題以下不討論:
1.同一AI出現雙重人格的合理性。(晚了,我現在已經被Diva最後的波紋打到胃出血了)
2.為何垣谷都被Diva和松本殺了,他們2個還沒當機,為什麼機器人法則在這邊沒了(設定問題,請去官方推特問)
3.至於AI題材經典問題:AI該不該像人一樣?
這點見仁見智,但我投「AI應該像人」一票,因為夠浪漫。
這一篇完全說出我的心聲,所以就不再討論,請移駕過去欣賞。


-----------以下正文-----------

因為有些部分劇情並未交代清楚,所以大多從個人理解來解釋
但是請注意,人物塑造成功與否 不等於 觀眾認同度
(偏執本來就代表迥異常人,塑造成功的偏執角色,通常也難以引起觀眾共鳴。何況本作要擠在13集內完結,大幅省略心路歷程。)


【安東尼奧】:

安東尼奧為何跳樓自殺?

安東尼奧自己說了,最初他認為歐菲莉亞的歌很棒,只要有適合的舞台和觀眾就能達成使命。
但後來他改變想法,認為歐菲莉亞還不成熟,不足已完成「用歌聲使人幸福」的使命,為了完成他們2個的使命,所以才取代了她。(這是結婚之後變家暴的概念嗎...)(可能歐菲莉亞也默認了這件事,所以安東尼奧才能覆寫成功,這點最後會談)
然而安東尼奧卻發現:
(1)自己唱不出認為最好的歌聲(也就是歐菲莉亞為了自己唱的歌→也希望這歌聲為了自己而唱)
(2)現在觀眾卻很滿意他的歌,沒有人抱有更加之上的期待(安東尼奧和Diva都發現歌聲仍不完美)
(3)所以他才說「為了讓我能是我,我會拼命唱歌」、「歐菲莉亞的歌才不止這種程度」、「為什麼自己成為她,卻面臨一樣(無法完成使命)的煩惱與瓶頸」、「歐菲莉亞到底是想著什麼唱歌的」
(4)按照Diva說的,唱歌就是展現自己的全部,但安東尼奧只想著要模仿其他歌姬、模仿歐菲莉亞的歌,所以才唱不出那種感動。
(5)既然唱不出最棒的歌,那自己取代歐菲莉亞豈不是白費工夫,而歐菲莉亞已經被自己取代消失了。
因此矛盾自殺。

至於上一集在展示間,安東尼奧對著自己本體額貼額時閃藍燈,可能就是回想以前歐菲莉亞對自己做的那種感覺。

對安東尼奧,我只能說策士溺死在計策中
在使命「用歌聲使人幸福」之下,衍伸出「輔助歐菲莉亞唱出最好的歌」,加上自行產生的「希望歐菲莉亞只為自己唱歌」,過度演繹「使命」、心機算盡,卻應證了哈姆雷特裡為愛癲狂的悲劇結局。


------------------------

【垣谷】:

之前文章 所說,其實編劇對垣谷應該再補充一段獨白,完善他的心態轉變。
原則上我對「病嬌」的理解就是一種人物屬性,不是行為邏輯,所以基本上不會討論他的行動合理性,只談他的中心思想。

作為Vivy至今60年來的對手,貫穿百年舞台的暗線,要看懂垣谷,得從他的核心思想來看:(我沒學日文,只單純照中文台詞來解讀)

(1)最終目標:「不希望再有像老師這樣的AI出現」
(2)尋找解答:「老師救了我的時候,是否像人類一樣感到痛苦了呢?還是...」
(3)遺言:「不准忘記妳的存在曾使一個人類陷入不幸」



先從第(1)點說起,這句話有2個意思:

A.像老師這樣(明明像人一樣卻不被當人看待)的AI
B.像老師這樣(像人一樣)的AI

照理來說,垣谷本來只是稍微有才氣、傲嬌的小孩,他最初的念頭應該是(A),所以才對葬禮一事感到噁心。但到了他加入托瓦克,卻一心想著要破壞AI、特別是那些像人一樣的AI,這時的想法成了(B)。

大家發現了嗎?
這樣心理上的轉變,本作唯一戲份最長的「人」,他居然也像AI安東尼奧一樣超譯了原本的目標。



接著是第(2)點,
依照垣谷的經歷和個性,推測他可能有第6集結尾的Vivy一樣的想法,始終抱著害死老師(人類)的罪惡感,所以問了:
「老師救了我的時候,是否像人類一樣感到痛苦了呢?還是...(只是像AI一樣單純執行他的使命?)」

為何垣谷會尋找這個解答?
因為若老師不因拯救他人而犧牲,自己就不會感到如此痛苦與困惑;如果老師只像AI一樣行動,那麼他就不會失去老師,或者可以單純把老師看成AI,就能擺脫那份自責,放下這份糾結。(還記得以前的奇點任務中,遇到垣谷都是一副慷慨赴死的樣子嗎)

不過出於私心,我希望把這句解釋成:
「老師救了我的時候,是否像人類一樣感到痛苦了呢?還是...(像Vivy妳一樣為了讓我幸福?)」
這樣才有救贖的感覺。

K島有段評論對他的寫照很貼切,請容我直接引用作結:
「垣谷:就是不想再嚐到失去自己所珍視的人或物的痛和
無法忍受這些和人類無異的AI沒被當人看&兩者的界線模糊不清的情況,
垣谷的想法就是類似威利博士的那套說詞:
如果不能把擁有感情的機人當成人類看待,
那還不如不要給他們感情,
只是垣谷這邊出於對AI的愛,
因為愛,所以不想再嚐到失去的痛苦,
因為愛,所以覺得它們根本沒必要去為無關的人類犧牲自己,」



最後是第(3)點,推測可能是對Diva或者也想對Vivy說:

1.要Diva永遠完成不了使命(因為「已經」有人不幸了)
2.讓Diva知道使命是有極限的(正如「所有人」的正義是不存在的,「所有人」的幸福也是不可能的)
3.要Diva像他一樣,永遠背負這種使「人」不幸的愧疚

每個都說得通,不過我個人傾向3.就是了(他就是個病嬌..)

補個遺照:
An Ting Shi
(2019的遺照,有夠像)
-----------------------

【最後】

Diva扮演了甚麼角色?

1.唱歌方面:

Diva所謂「基本的基本」是什麼呢?

照Diva的說法,「唱歌就是展現一切」

那麼Vivy其實已經傾注心意在唱了,只是她自己還不清楚而已。說到底,Diva的人格本來就是累積自Vivy過去20年的經驗,沒道理Diva做的到的事Vivy會做不到。

只是差在放手去做的自信和勇氣而已吧。

也因此Diva在最後對松本說:「你想要拯救未來的話,就讓我為期待我上台的那5分鐘的人唱歌吧」
一是呼應之前說的,「別小看我,只要給我5分鐘,我就能改變一個人的人生」
二是因為她也想唱給Vivy聽,想把自己的一切傳達給Vivy。


2.在奇點計畫方面:

為何第1集輸入奇點計畫的博士喊的名字是「Diva」,第9集松本AI則說「和搭檔一起執行奇點計畫」,從之後松本和Diva的對話來看,搭檔指的應該是「Vivy」?
(而且松本似乎一開始就知道Vivy、變更使命的事情,請回頭看1樓、15樓)

這有幾種可能性:
1.正史,或者說第1集片頭的「那個世界線」中,沒有Vivy,只有Diva,但現在松本認可的搭檔是Vivy
2.最終2者結合成Diva,所以博士只知道Diva
3.輸入奇點計畫的博士≠做出松本的博士

現在看起來每個都有可能,還要等之後解答,現在就先留個心眼就行了。(本來我以為第6集Vivy當機後,松本有介入修理,但照這一集來看似乎又沒有,搞得挺混亂的)



話說回來,松本的使命為何需要搭檔?

可能性:
1.確保松本不會失控
2.培養Vivy,或是其它能毀滅AI的AI

現在看起來沒有答案,純粹猜猜樂而已
萬一是第2點的話,
結局狗血一點的話,戰爭起因是因為迴紋針理論,結果AI得出要毀滅人類的使命,所以需要有相對應的AI來抗衡。
陰謀論的話,就是要用Vivy作為統合意識進入亞卡布或八識塔,反過來讓其他AI回復(練蠱?)
再催淚一點,就是最終松本AI代替Vivy犧牲(因為松本AI的經歷、成長其實和Vivy一樣)



------------------------

【最後的最後】

我們來整理一下這次的事件發展:

40年前垣谷得到「天啟」
5年前安東尼奧以「高超運算能力」覆寫歐菲莉亞
現在出現的不明「病毒」
未來陸續出現其他「AI自殺」案件
40年後開始「戰爭」

還記得嗎?
現在八識塔的高度還停留在40年前,但正史中,現在已經很高了
而安東尼奧卻在正史、現在,在不同的AI發展程度,都展現了高超的AI移轉技術
雖然我對AI發展50年後的安東尼奧,真的有能力強行移轉到其他AI,還抱持疑問。但既然在劇中,安東尼奧是這樣回答松本的,我們先暫且接受吧。
(在21:9畫面中,安東尼奧似乎真的只靠自己就覆寫歐菲莉亞,只是不知道歐菲莉亞是否默認配合)


那麼本次世界線中,和正史最大差別在垣谷受到「天啟」,透過「天啟」知道「Vivy的狀況」、「奇點計畫」,還拿到了黑科技邏輯子彈、電子戰技術。

看樣子也有其他人透過奇點計畫的技術,向過去傳輸了未來的資料,而且對黑幕來說「Vivy」也是必須調查掌握的對象。

沒想到除了托瓦克之外還有別的暗線,有種Steins;Gate 0的既視感(這水這麼深,真的能在13集內完結嗎)



----------以下閒話---------



看完整集就一個心得:



對不起我撤回前言OTZ

拜託不要再刀了

...

..

.

.





這一集,又再度把前面的要素全部串再一起了,前後呼應有夠猛,整個人變成Diva的形狀了,但居然就這樣沒了!!沒了!!
比我發現是安東尼奧唱Elegy Dedicated With Love還胃痛!!!!
(這年頭原創動漫都必須猛成這樣嗎??再多來一點!!)

話說回來垣谷右手的狗牌呢?之前出現了幾次我還以為也有故事,真的只是裝飾?有點小失望
而且怎麼很多人看到「像人的機器人」+「心理不適」=「恐怖谷理論」,到底恐怖谷理論要怎麼解釋垣谷的行動呀,這樣草率對待「觀眾的使命」真的好嗎...

最後再吐槽一句,葬禮本來就是給生者辦的,死者真的不太重要,顯然垣谷太年輕沒看過送行者、父後七日之類的


然後安東尼奧頂著那張臉那個表情,說著像是切嗣的話,很有不明覺厲的氣氛,真的是不♂明*覺♀厲~


最後最後,我記得誓血龍騎士3,ZERO砍完5姊妹之後,就...
有夠怕...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