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Vivy 01~09整體感想(小屋備份、紀念用)

膝蓋中箭後 | 2021-05-30 20:52:35 | 巴幣 100 | 人氣 503

前1~9集心得:

因為我最喜歡的角色Diva掛了,決定多寫一篇關於她的文章當作中間心得。實在有很多想法不吐不快。


首先
各位不能太偏心呀,隔壁棚暮蟬病嬌百合大腸麵線,每個人都喊真香;這邊病嬌大叔人機控,就一片罵聲。

不得不承認,垣谷某種程度上也是個塑造成功的角色,偏執、不講理、因為對老師的愛而對現實感到噁心,甚至決定毀滅AI,最後還帶走Diva,真的成功讓我憤怒了!!
(當然,最大的缺點是他的故事過於簡短,讓觀眾難以投入)

回到正題,Diva和Vivy的關係。

關於小說提到的機器人第0法則,我認為其實已經包含在「使命」這個主題了,動畫似乎也沒打算著重這部分。所以接下來著重在貫穿本作的「使命」、「幸福」兩個主題。

垣谷的遺言:「不准忘記妳的存在曾使一個人類陷入不幸」
正式宣告「使命」是有極限的,正如「所有人」的正義是不存在的,「所有人」的幸福也是不可能的,其實每一集Vivy都在面對,成就「多數人」的幸福,或是(對自己重要的)「少數人」的幸福的抉擇。

艾麗莎白和歐菲莉亞選了最重要的一人,艾絲黛拉、葛蕾斯選了大多數人,安東尼奧直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只想選一個人。
Diva呢?起初是為消解紛爭,成為AI與人類的溝通橋樑而唱,但實際上Vivy才是那首落幕曲最想獻唱的對象。

話說回來,
幸福到底是什麼呢?
像人一樣幸福
像AI一樣幸福
又有什麼差別呢?

就像Fate衛宮士郎說的:「那個笑容不會有錯

在本作中,

所有AI都得出了相同的結論:

「你幸福了嗎?幸福的話,請對我笑一個吧」



所以之前已經有人猜百年後的AI

其實認為自己正在完成使命,希望讓客人笑(把笑不出來的都殺了就好了...)



在本作中,每個AI都被賦予一個使命

Diva:是天生被賦予的名字和使命

Vivy:是Diva選擇的名字和使命

通常各種作品中,基本上「名字」意味著一個人的精神、靈魂,失去名字,宛若失去人格、存在的意義。(例如神隱少女)

本來,對任何人來說,不存在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但對AI來說,他們有與生俱來的「使命」,正如第一集OGC公司廣告台詞「這使我們的人生不再迷惘,為了實現各自被賦予的唯一使命而運作」,從誕生起就被決定的喜好、願望、結局。在這方面而言,AI的確不可能成為人、踏入人的領域。

垣谷所憎恨的「AI與人的界線變得模糊」這件事情,也僅僅是模糊而已,誰也無法跨過那條線。但在第9集,他刪除了Diva的存在,Vivy這唯一一個自由、能跨過那條界線的AI,卻由他親手催生了。

在這個前提下,應該是不用擔心又像底特律變人那樣一群AI追求人權,因為能成為新人類的只有Vivy一人。(剛彈看太多)

雖然對Vivy來說,最初是為了「拯救」的百年旅程,但回首一望,盡是「失去」的過程,失去了賦予自己名字的人,因自己而使人陷入不幸,最後連「用歌聲使人幸福」的使命也蕩然無存。
殘留下來的,只有什麼也不剩的自己。

反過來說,即使現在也尚未消失的,正是最純粹的心意。

Vivy-Fluorite Eye's Song-,乍看是科幻穿越戰鬥歌唱偶像番,其實骨子裡是像RE:0一樣的探索自我的王道熱血動漫。

接下來第10集,Vivy終於必須直面自身的一切。

而且,到現在第一集的第一幕到現在還懸在我心上

是她成為Diva了嗎?是她取回使命的瞬間嗎?
還是,這一次憑著自己的意志,選擇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真的如宣傳PV所示,這是一個我〈Vivy〉毀滅我〈AI〉的故事嗎?
還是我〈Vivy〉拯救我〈AI〉的故事呢?

總之,希望能讓我跪著看完4集~

----------------------------------

話說回來,大家發現到目前為止的出場人物死亡規律了嗎

1、AI的死亡條件:
(1)姊妹機系列(簡直是誓血龍騎士3為了召喚滅世之花(笑))
(2)或對姊妹機有愛恨情仇(露克萊爾、安東尼奧)

2、人的死亡條件:
(1)約好要聽Vivy唱歌的,或聽到「使命是用歌聲使人幸福」這句話
(2)滿足一定好感度
桃佳:Vivy第一個粉絲
相川議員:雖然約好要聽她唱歌,但實際上只把人家名言學起來就走了?(Vivy,你怎麼沒把他的好感度刷滿呀)
達也博士:從小聽Vivy的歌長大的老粉絲
垣谷:追了Vivy60年還沒追到手的病嬌


現在回頭列出來一看就笑了,感覺很適合改編成遊戲。

創作回應

我也變成DIVA的形狀了,她真的好耀眼...她的率直、活潑讓我好喜歡!
即便是最後的最後,也是最閃耀的落幕,台下那被她感動,為她歡呼的光景最適合她,也只屬於她
2022-02-14 04:06: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