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Vivy 01~09伏筆整理(小屋備份、紀念用)

膝蓋中箭後 | 2021-05-20 13:38:52 | 巴幣 0 | 人氣 232

鎮樓圖~

小屋備份、紀念用

本作從第10集起開始解答,本篇當作前面各種疑點的概要


-----------------------------------------------
各方推測整理:
[百度貼吧]

-----------------------------------------------
以下討論大前提:
1.AI必須遵從使命(沒有艾西莫夫三大法則)(可能有艾西莫夫四大法則)。
2.百年後發生大戰。
3.存在奇點計畫。
4.存在時間線輪迴、時空跳躍的情形(先不討論夢中夢之類)。
5.以下都只討論動畫的部分,小說、漫畫的設定先不論。


-----------------------------------------------
疑點實在太多了,先上圖後討論:

1.何謂奇點計畫:
先從已知的部分開始講
(1)目的:世界和平。(現在還沒看到可以推翻松本ai說詞的線索,我們先承認為真好了,但怎麼不考慮一下人機和平共存的方案?)

(2)時間:奇點計畫真正的時間推測是第1集片頭那位博士輸入的2061/04/11(雖然我查不到excvtiontime的意思,又很好奇Vivy和霧島桃佳相遇在6個月19日前啥意思),但從上面整理圖可以看到,不只年代不同,奇點計畫啟動後,松本的時間與「現實」時間呈現完全不同。這中間到底發生何事?插了幾個輪迴?還要等後面一個交代。
(第3集的旭日旅館墜落事件,與前老闆死亡時間差了一年,不曉得是伏筆還是單純出於口語上習慣把15年N個月說成15年)
(第5集來看柚佳桌上的月曆,假設不是單純作畫,真的符合萬年曆的話,第5集的時間點可能是2079、2084、2085年的10月。但問題是這樣一來則和奇點計畫啟動的時間不符)

(3)地點:同上,按奇點計畫輸入的數據,地點應該在鹿屋市。但Vivy所在的NIALAND新樂園,附近有AI業巨擘OGC社總部(?)+八識塔,照理來說這類東西應該設置東京之類的地方,怎麼在這麼偏僻的地區?或是Vivy身上啟動的是另一個同名計劃?
(4)影響:
從前6集的畫面表現來看,當螢幕比為「2.39:1」可能代表正史,「16:9」則是Vivy現在經歷的修正史。

2.Vivy和松本AI:
若Vivy真的是能重新來過的載體,那推測松本熊是以Vivy的補丁方式送來,所以必須以Vivy為主行動,或確保Vivy可以保存百年、或已被預設限制使命以免暴走。

但考慮到本番標題Fluorite 螢石的涵義:
1.取螢石會發光的涵義,象徵希望。
2.取螢石的另一典故,松本AI另有陰謀也不一定(因為松本AI一開始就知道是桃佳送熊玩偶,又知道歌姬叫Vivy,雖然也可能是從其他管道得知,但就顯得不自然了)。
(在第一、二集集中討論串已有巴友討論:螢石典故:曾經有個小山丘上,當地人發現這裡的蛇特別多,經常聚集在一塊巨石周圍。為了一探究竟,人們摸黑登上山頭,發現巨石竟悠悠發光。趨光的特性讓昆蟲飛向石頭,成為等待一旁的青蛙們的食物,而蛙群又引來蛇群的聚集。才知道,這種石頭就是螢石。)
3.PTT西洽版說官方YT的OP有觀眾留言: 關於作品副標的「Fluorite Eye's Song」,將Eye換成I後,就很接近「AI's Song」(AI的歌,也就是Vivy的歌)。
這樣一來,如何將「Fluorite」替換成A。 螢石有被加熱後會像螢火蟲一樣發光的特性,因此得名。被傳說是「以希望開導迷惘、覺醒之石」,那麼,換成Aspiration似乎是可行的。
也就是Fluorite Eye's Song→Aspiration I's Song→AI's Song→Vivy的歌

3.使命:
第一集松本ai雖然表示百年後AI依然要忠於使命,但沒說是否只能遵從「一個」使命。(不確定是不是伏筆,希望是我想太多。)(居然真的是伏筆....)
那麼,松本ai的真實使命,就很耐人尋味了。

總結前6集的訊息,使命是AI的最高行動準則,但「使命的成立與否、優先順序」會牽涉艾西莫夫的機器人四大法則,但動畫並非完全照搬四大原則,還要等之後補完。

另一方面從圖靈測驗來看,AI們依照使命行動,也暗示人類總是依各自的價值觀行動,但AI們不被認為有「心」,這究竟有何差別呢?

4.AI脖子燈號:
先不論松本ai,目前直觀看來是電子信號的激烈程度,白燈是普通運算,藍燈是高速運算(腦力激盪、回憶等),紅燈是無法單純用演算解析的複雜情緒(極度震驚、動搖)。
所以燈號可能是「藍色=思考」,「紅色=人性情緒化」的暗示。
(例如第1、2集有好幾幕一閃而過的藍燈,但Vivy帶議員跳樓、桃佳飛機失事前都是白燈,第3集Vivy再度見到松本熊、在更衣室和露克萊爾聊天、被艾絲黛拉發現在她房間,回答時都是藍燈。甚至艾絲黛拉在誇Vivy聲音很好聽時,也閃藍燈。)
(可能有人問百年後ai都是紅燈怎麼看?我感覺像正常紅綠燈會變換燈號,壞掉的紅綠燈就...)

5.其他疑點:
剩下我比較好奇的就是:
第1集片頭的Vivy輪迴了幾次?
開頭輸入奇點計畫的博士是誰?如果曾被Vivy救過,但正史上Vivy不久就會被送進博物館,怎麼有機會拯救他?那麼他輪迴了幾次?
為何開頭只是OGC社的廣告+歌姬製造出來時片段,奇點計畫的方框卻在開頭就顯示了?是誰的視角?

-----------------------------------------------

整理到這邊,感覺這番挖坑太多。
然而看了一下漫畫版,發現上面講的伏筆幾乎沒出現,真擔心是不是製作組要坑人。看起來動畫要直奔主線劇情,現在我是不太擔心了。
總之我只求Vivy和松本賣萌,主題曲好聽,後面填不回來就算了@@


-------2021/05/02部分修正-------
-------2021/05/10部分修正-------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