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風花雪月 第十九輪 青獅線 限定男性成員

Tomuya | 2021-05-16 02:32:41 | 巴幣 0 | 人氣 468


「全男角這個陣容果然如同預期戰力被下修了一兩成。
少了莉絲緹雅和康絲坦潔這兩個長程火砲,也少了梅爾賽德司和瑪莉安奴這兩個遠程聖療,
在最後三關裡確實稍微吃力重來了幾次。」

不過這種預期外的苦戰向來就是我玩風花雪月的「樂趣」,同時也會在每一輪的攻略過程當中,
修正自己的培育模式以及重新發現其他角色的特殊優勢。

例如把尤里斯「重點」栽培成弓騎手,必殺率可以達到不輸庫羅德的水準。

陣容與選角考量 :

杜篤(防守坦)、帝彌托利(迴避坦)、菲力克斯(迴避坦)、貝雷特(迴避坦)、菲爾迪南特(雙防坦)
亞修(弓箭手)、尤里斯(弓箭手)、漢尼曼(法師)、希爾凡(舞者)、林哈爾特(恢復役)

因這輪是全男角青獅線,考慮到下一輪是全女角紅花線,
且下下輪是級長老師之外無紋章陣容的金鹿線。所以就先排除了金鹿的拉菲爾和伊谷納茲。

為了確保遠程攻擊的人數,所以需要找出亞修之外的第二弓箭手。
選考的方式是利用EXCEL的資料表,找出技巧和幸運成長極限值兩者相加最高的角色。
排名前三的分別是尤里斯、伊谷納茲、錐里爾。
因為伊谷納茲要留在下下輪,而錐里爾的理由也是一樣,
所以就選擇了尤里斯做為第二弓箭手,結果很意外的比預期中的還要「強大」。

女角們的安排:

為了避免結局時大家都是孤家寡人,所以就常態讓青獅的三個女性擔任副官。
同時也利用副官機制將莉絲緹雅、雷歐妮、佩托拉練成刺客,瑪莉安奴練成天馬騎士
以便在個別外傳時更能輕鬆過關。

我原本預計是王子X梅爾賽德司、希爾凡X英谷莉特、杜篤X雅妮特
但結局時,王子還是跟杜篤在一起,菲力克斯又和希爾凡混在一塊...orz
兩個從沒安排過副官的弓箭手尤里斯和英谷莉特共結連理,亞修則是把走了雅妮特。
嘛...這種意外性也算是風花雪月的樂趣之一XD

少見的尤里斯和英谷莉特配對

大概是因為杜篤曾經消失兩個月,才被亞修順勢把走..XD


苦戰關卡:

1. 五年前最後一戰「加爾古‧瑪庫之戰」
本輪第一次天刻耗盡就是在這一關 XD,畢竟對方有天馬和遠程兵器,
加上本輪沒有把任何一個角色的速度練到極致,算是邊打邊試錯,
在天刻耗光之後,只好先打倒艾黛爾賈特留下部分殘兵過關。

2. 五年後的第一戰「黎明追討戰」
開局能打的只有主角、帝彌托利還有直接練成狙擊手的亞修。
第一回合忘記怎麼走位,花了三次天刻才力保帝彌不死 XD
後來又因為太久沒打,忘記要讓亞修準備解毒藥和銀盾給吉爾伯特,還好有驚無險挺了過去XD
甚至還仰賴了梅爾賽德司一次的遠程聖療和一次休息。
這關是第一次覺得全男角還是有點托大,但同時也是讓我重新反省過去亞修的培育方向。

狙擊手X必殺弓+X哥納莉爾戰姬隊X必殺戒指X獵箭齊發讓亞修(或尤里斯)時常登上MVP

3. 藏起來的真面目

少數會把帝彌托利和貝雷特轉成飛龍騎士(或飛龍將領)的一關,
這關是不一開局就用神速+傳送的話,很難救得到在遠方的卡斯帕爾和梅爾賽德司,
當然如果有芙蓮的救援也是一個方法,不過我向來少練芙蓮,所以很少嘗試這種攻略法。
這關是第二次使用梅爾賽德司遠程聖療(一次)的關卡,使用全男角果然還是稍嫌吃力。

4.  梅利賽烏斯攻防戰、安巴爾總體戰、短劍的誓約

這三關的難度會驟然暴升,雖然單純最費時的還是教會線最後一關。
但這三關如果沒有步步為營、循相對較優的推進路線來攻略還是很容易中途死人 XD
也是我少數重來一兩次的關卡。
我甚至懷還一度疑自己: 「前年還沒有起源寶杯的時候,我到底是怎麼過超難經典無繼承的?」XD

但是就如同開頭所說的,因為陣容和職業的調整所造成的意外性「苦戰」,
一直都是我玩風花雪月的樂趣。

把所有的屬性藥灌在同一人身上玩一夫當關確實容易,
使用神速+傳送直接玩空投斬首一回殺也很簡單。
但這樣的玩法很早就不在我的選項之中。

角色個別介紹:


一開始這樣的技能搭配使得最後一關重來了兩次,
第三次把「格鬥必殺+10」調整成「回擊」之後,才稍微順利一點。
另外重來的原因是因為最初兩次沒有左右同時推進,
算是被敵方的佈陣給弄得有點左支右絀,
還好調整左右方的進攻人員之後,總算是順利過關。


原本王子拿槍練固有的職業就很強大,用拳頭比槍更猛早在第五輪就體驗過一次。
要讓他用拳頭打天下的話,其實練成綜合格鬥家已經足矣。
要不要再練出「警戒姿態+」則是見人見智,讓他練到戰爭將領則是非常多餘。
純粹只是青獅線的攻略路線最長,中途無聊拿來打發時間而已...XD

王子在最後一關最大的功用就是吸取艾黛爾賈特的仇恨值,
把對方兩次的遠程攻擊扛在自己身上一次,
再藉著滿血迴避+20的優勢把對手命中率壓制到零。


杜篤其實沒甚麼好說的,就是近乎無敵的物理防守,以及近乎脆皮的魔法防守。
讓他在最後幾關出場,只能扛魔獸弓箭、刀劍槍斧,無法扛任何的魔法攻擊。
(但是可以硬接艾黛爾賈特的遠程攻擊)
加上他在故事中會消失一陣子,所以有些人會選擇讓他當王子的副官,增加王子的能力。
雖然把所有的魔防屬性藥給他是有可能把魔防拉到30左右,
但缺乏速度的他還是不足以承受最後幾關的連番砲轟。
練他只是純粹個人興趣,我多半會把移動+2的藥留給他,讓他即使轉成要塞移動力也不落後他人。
練或不練,都是一種選擇。


因為這次是走 格鬥家、綜合格鬥家、戰爭將領的路線,
在速度上的成長就稍微劣於轉職成刀劍將領,
但是在超難和對手以速度拚速度原本就不是最好的選擇,
遇到暗殺者可以讓杜篤扛,可以用魔法轟、可以用弓箭手射掉,
他唯一要做的就是利用高必殺率的紋章優勢,近身一波四拳把敵人帶走。
唯一注意的是,因為力量成長不夠高,多少需要靠屬性藥來填補數值。


菲爾迪南特我一向都視為王子的下位版本XD
要好練一點的讓他走格鬥家、戰爭將領的路線也未嚐不可。
但過去幾輪的經驗,我認為最好的選擇還是英勇騎士,
一來是進攻有「連擊」可以連打兩次,加上是用槍攻擊,基本力量不需要灌到40以上。
二來是可以把他的雙防撐高,當別人需要仰賴警戒姿態+增加迴避率時,
他只需要穩穩地往前走、邁向目標,就算損血只要一直冥想就好,算是近戰的理想型。
至於敵人有沒有拿特效的武器,打了十幾輪下來,針對馬的特效只有一或兩關,
針對重甲的特效幾乎沒有遇到,真的遇上了不要硬接、換人處理就好。

但是和教會線最後一關相比,青獅線的最後一關魔法攻擊過多,
耐魔45還是稍嫌不足,無法無視敵人堆疊攻擊、大開無雙。


這一輪算是我重新認識亞修的一輪,過往玩超難時,
我認為亞修、伊古納茲這種迴避能力也沒有雙防能力的二線角色,
最好的方是當舞者來支援大家,或是直接棄用改上莉絲緹雅或康絲坦潔。

(甚至有時候會魔改成飛龍騎士或是暗殺者,但這麼做反而會扼殺長程攻擊的優良性,
並非是最佳的選擇之一。)

但事實上他不但好用而且也很好練。
特別是轉成狙擊手練出獵箭齊發時,可以主宰戰場好一陣子。
至於戰技狙擊雖然在超難把命中率到接近200左右,也很難百發百中。
但只要60%左右的命中率就足以擊殺的遠處的對手。

狙擊手X必殺弓+X哥納莉爾戰姬隊X必殺戒指X獵箭齊發這樣的組合,
往往讓他和尤里斯競爭戰場MVP,算是這輪最大的收穫和樂趣。

但狙擊手(或弓騎手)終究缺乏迴避率和防禦能力,所以少數有些關卡依舊會處於被動的局面,
尤其是遠程進攻和飛馬騎士眾多的關卡,往往會成為對手的攻擊目標。

最終轉成弓騎手是因為和尤里斯對分技巧和幸運屬性藥之後,必殺率可以來到75%以上。
在最後三關的某些場合之外,很長一段時間他的弓箭掌握了遠方敵人的性命。


本輪最大獎弓騎手-尤里斯。

一般而言,看到尤里斯擁有全系列最高的速度成長率,大概都會把他視為男版英谷莉特來鍛鍊。
但他和英谷莉特一樣,有著力量成率過低的問題,在力量屬性藥已經分給主角、王子等四人的
情況下,就不考慮讓他成為迴避坦。

反之,透過查表之後才發現,他的技巧+幸運極限值總和(爆擊率)只劣於庫羅德,
但是他的速度極限值卻在所有的弓箭手之上,
換言之他是唯一一個不需要速度屬性藥,只需要技巧和幸運屬性藥,
就能夠在超難這個難度裡,以80%以上的普攻爆擊率、連射對方兩次的弓騎手。
這一點連庫羅德也未必能辦得到。

速度極限值92,在青獅線自然成長下,終盤可以提升到49。

因為他有這樣的潛力,所以刻意鍛鍊(狂洗澡、猛教學)了他不擅長的槍和騎馬,
再讓他裝備知識寶珠以戰馬騎士拿著弓馳騁一兩個月之後,就有機會轉職成弓騎手。
一但讓他轉職成弓騎手,就成為一個射程超遠、爆擊超高、而且還能連射兩發的弓騎手。


把亞修和尤里斯練成弓騎手是此前18輪沒發現到的樂趣。
畢竟平常在有莉絲緹雅和康絲坦潔的前提下,很少會考慮積極發展弓箭手這條路線。


會選到漢尼曼的最大原因,是因為第十八輪的教會成員限定沒能讓他站上前線。
但這輪努力鍛鍊他之後,發現他還是劣於很多學生。
以魔法而論,他的成長性低於莉絲緹雅和康絲坦潔,
以射程而論,他雖然有隕石,但也就這麼一發。
以威力而論,即便魔力提升到了54,也很難完全一發打倒敵人,
留下2~3滴殘血的狀況並不少見。
雖然曾經試著讓他拿魔法弓使用烈箭齊發,但效果遠遠遜於例外兩位,也只好作罷
加上他沒有遠程聖療難以支撐遠方作戰的夥伴,平時還好,但在最後三關用途有限。
讓他變成暗騎士或許會比較更好一點...?


靠跳舞跳到等級50以上的男人(笑)
希爾凡就是樣樣通、樣樣鬆,怎麼練都難以跟一線角色等人比肩...www
所以最初在決定他的職業時就決定讓他擔任舞者,減少一個培育上的煩惱(笑)
舞者沒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若有的話就是舞蹈大會之前要確認魅力是否足夠過關。
讓舞者裝備多羅米的鎖環是個人習慣,可以在跳舞之後以再移動的方式遠離敵人的攻擊範圍。


林哈爾特已經談過很多次了。他就是擁有遠程聖療、休息、傳送的最佳支援手。
再讓他帶上有神速的騎士團就足以使用到最後。
缺點是移動力較少,但是有遠程聖療的他能彌補這個問點。
但是綜觀19輪來看,只有一個補師還是稍微辛苦一點。


總結

全男角打完之後,可以肯定全女角會更輕鬆。
畢竟魔法有莉絲緹雅和康絲坦潔、迴避坦有雷歐妮和佩托拉,
補師有梅爾賽德司和瑪莉安奴,弓箭手(復仇槍)有家裡蹲..等等
幾乎平常半數主力都在女生這邊(汗),我完全不認為全女角會比全男角困難...www

此外,一直以來我認為風花雪月的小缺點是在於關卡太長,
以青獅來說,最後兩個月我完全不戰鬥也不教學,
純粹就是休養、講習、休養、講習不斷循環。

只有種種花、到聖墓撿撿屬性藥,就直接略過所有行動點數。
即便如此,這一輪依舊要花40小時左右的時間才能全破,真的是稍微長了一些。

比較合理的長度應該是第二年六月就要全部結束,
因為在這個時間點外傳可以打完也不會離結局太遠。

可惜,這遊戲就不是那麼完美,只好期待續作能改進這個缺點。

是說這招駭花怎麼沒有收錄在FEH裡呢(敲碗)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