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E系列破關計畫(8/13) 曉之女神破關心得

Tomuya | 2020-10-28 18:40:11 | 巴幣 12 | 人氣 2079


「曉之女神是唯一一款還沒破關,我就想收設定集的系列作品,可惜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台灣,價格都不是一般的貴。」


對我來說,有兩個指標可以用來判別我對一個遊戲的愛好程度,
第一個就是它好玩到足以吸引我去收藏它的周邊,
第二個就是它讓我願意多玩幾輪去嘗試遊戲中的各種可能性。

曉之女神是繼風花雪月之後到目前為止,唯一滿足這兩項指標的聖火作品。

<故事內容>

曉之女神的故事是發生在前作蒼炎之軌跡的三年後,
整個劇情被拆成四部,
第一部是米卡雅率領曉之義賊團在濟弱扶傾過程中,巧遇戴因王子佩雷亞斯,並協助他中興復國。

第二部是艾琳西亞在復國之後,由於放棄了對載因王國的統治與索賠,造成貴族的不滿與反對聲浪與日俱增,
部分不肖貴族以此為契機圖謀反叛,最後在王宮騎士團的努力與格萊爾傭兵團的協助下成功鎮壓。

第三部是流落在外的鷺之民拉菲魯王子歸國之後,指控當年「賽利諾斯屠殺事件」是因為來自帝國元老院的陰謀,
造成拉格茲各國強烈反彈,並且在派去要求解釋的使者被斬殺的情況下,
鳥翼族、獸人族組成拉格茲聯軍決定向帝國發起進攻,而艾克的格萊爾傭兵團也在此加入拉格茲的陣線。

第四部是
格萊爾傭兵團和拉格茲聯軍與戴因軍的戰爭當中,突然出現的莫名光線讓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類與獸人全被石化。
此時「負之女神」芸娜從紋章被解放之後藉由米卡雅之口,告知了石化人類是「正之女神」亞絲塔爾蒂所為,
因為人類與獸人未能遵守千年前的和平的誓約,準備對人類進行石化制裁。
於是艾克與米卡爾等人就在「負之女神」芸那的引導之下,
兵分三路前往「正之女神」亞絲塔爾蒂所在的導引之塔,
準備與正之女神進行最終決戰,拯救堤里烏斯大陸被石化的人類。

檯面上的故事大致是如此,檯面下的人設背景與情感交織則更為精彩。
其中比較亮眼的就是艾琳西亞在精神層面上的大幅成長、皇帝莎娜琪對自己的神使身分的懷疑與釋然,
第一部帝國駐紮軍將領的覺悟與抵抗、以及漆黑騎士塞爾吉烏斯與艾克之間的對決...等等,
這些劇情刻劃與對白刻劃到非常到位,讓我玩到第三部末就迫不急待的想買設定集回來收藏。


<戰場地圖>

這一代除了追加高低落差的設計之外,各式各樣的戰場地圖也讓人玩得不亦樂乎。
有一般最常見的攻城戰與守城戰,還有追擊戰、巷弄戰、登頂戰、渡河戰等等各種戰況。
其中最有印象的是空中戰和燒糧戰。
空中戰是艾琳西亞騎著飛馬逼退想在克里米亞邊境混水摸魚的帝國龍騎兵。
燒糧戰是艾克等人為了阻擋帝國軍,一行人趁夜摸黑潛入敵人的補給陣營,除了燒毀糧倉外還能放走戰馬 XD

戰鬥地圖不僅沒有重複,戰場上也不會是艾克或米卡雅等人永遠都是獲勝的一方,
艾克所在的拉格茲聯軍雖然一度逼退帝國軍,但是在塞爾吉烏斯的策略之下被反將一軍,
米卡雅的策略看起來就要打敗(皇帝派的)帝國軍,但是在鷹王迪邦抓住薩札的情況下不得不撤軍投降。

最有趣的是前一關還在操作艾克等人攻打帝國、下一關要操作米卡雅等人攻打拉格茲聯軍。
曉之女神可以說是真正意義上以一條主線貫穿,卻又能操作複數陣容的戰旗遊戲。
但是這種設計也不是沒有缺點。

<戰力平衡>

戰力平衡可能是曉之女神的缺點之一。
或許是為了反映故事中的個體戰力差異,整個遊戲中的戰鬥能力除了幾個meta角外,
戰力強度 根本就是是 拉格茲王族>>格萊爾傭兵團>>克里米亞騎士團>>曉之團。
除了拉格茲王族原本就是頂天戰力,其他人類腳色的戰鬥能力可以說是被登場次數給限制住。
特別是曉團的成員,雖說本來就是義賊百姓的程度,但是在第四部之前能獲得經驗值少得可憐,
要拉拔到能跟格萊爾傭兵團相當的程度,就需要仰賴類似刷99回的練功方式。

而這樣的設計方式,在高難度的情況下,第三章在交互操作艾克和米卡雅等人就會出現問題。
要嘛不是曉團戰力太弱連一般敵兵都快打不過,要嘛就是米卡雅等人練得太強,格萊爾傭兵團差點被收頭。
這種敵人強度取決於你練功的強度其實有點不太合理,
更別說是曉團略過第二部直接在第三部中段登場幾乎沒有相抗衡的能力。
雖說曉團登場時會有很多戴因王國的雜兵助陣,也會有漆黑騎士天降救援,
但是這些設計都無助於曉團成長茁壯,只會讓有限的經驗值進一步被剝奪。

<戰鬥設計>

戰場設計雖然非常有趣,但是戰鬥流程在第三章後半到第四章中段會讓人疲倦。
受限於這是2007年的遊戲,在敵人或友軍移動時無法一鍵略過。
使得就算關閉戰鬥畫面、加快遊戲速度,「等待時間」也被拖得極為漫長。
特別是曉之女神為了凸顯更多的兵力部屬,後半期的敵軍數量和機器人大戰相當,幾乎都在30~40以上,
在等待敵軍和友軍進軍交戰的過程當中不得不划手機或找些事情來度過。

戰鬥中「等待時間」過長和戰力平衡設計失當、曉團培育不易可以說是我沒辦法玩多輪的主要原因。

<隱藏同伴與事件>

這一代有些隱藏同伴和隱藏事件是在第二輪才會加入,
而有些隱藏事件不僅要第二輪還需要滿足某些條件。

一、戴因王子佩雷亞斯的加入
加入條件是第二輪的第四部第2章,
條件在第三部第13章時要拒絕他為國殉身的委託。

對話連結ペレアス的部分: http://www.fireemblem.net/fe/fe10/juqing/s500.htm

二、艾克的記憶封印事件
第二輪之後,在打倒漆黑騎士會透過漆黑騎士看到這個事件。

三、帝國宰相塞菲蘭(艾魯蘭)的加入
第四部終章[Area5]で加入
第一部終章要讓漆黒騎士出撃
第三部7章讓艾克和漆黑騎士戰鬥後,兩者生存。

四、賽涅里歐與艾克的隱藏對話
第四部終章[Area5]で発生
首先要讓帝國宰相塞菲蘭加入,
然後繼承蒼炎之軌跡存檔裡要讓艾克和塞涅里歐達到支援A
曉之女神裡也要讓艾克和塞涅里歐達到支援A
(光是看到蒼炎之軌跡裡兩人要支援A我都快吐血了,重打蒼炎也就算了,再重打一次曉女會非常得累。)


五、結局戴因王后阿姆麗塔的追加對話(認親事件)
二周目之後,要讓佩雷亞斯、塞菲蘭加入(可能需要觸發賽涅里歐的隱藏對話?)
賽涅里歐要和米卡雅、佩雷亞斯交戰過。
如此結局就會有戴因王后的認親事件
備註: 佩雷亞斯是帝國元老院安插在戴因的暗樁伊茲卡找來的偽王
         狂王亞修納德與亞姆麗塔真正的兒子是賽涅里歐

第五點當初看到時也嚇了一跳,但後來想想賽涅里歐的髮色其實早就破梗,只是一直沒有發現。

(影片6:14秒開始)

<備受爭議的女主角?>

曾經有人說過艾黛爾賈特、賽莉卡、米卡雅是聖火史上三大備受爭議的女性主角。
賽莉卡姑且是因為神官戰士與阿雷武意見不合而分道揚鑣。
艾黛爾賈特可以說是IS的鍋,它們犯了情感堆疊順序不正的錯誤,所以讓部分粉絲感到討厭。
至於米卡雅,在我追查攻略和一些人設背景時,

有些文章是這麼寫的:
米卡雅同意在湖水下毒的手段<---其實是反對(第一部第7章)
米卡雅使計坑殺克里米亞5000騎兵<---故事中沒有這一段
米卡雅反對在湖水下毒,是因為害怕傷害到戴因王國的名譽而非出於人道主義<---其實這是薩札的台詞

為了確認是否有這些劇情,全破之後我還重新反覆看了一次火花天龍劍的全台詞劇情。
深怕自己因為因為忙著追趕進度而漏過這些對話。
但不論是第一部也好,還是第三部也罷,都沒有上述提到的這些劇情發生。

確實,米卡雅作為女主角確實是沒有艾克來得有人望,也沒有艾琳西亞在精神層面上的成長橋段,
在受制於血之誓約不得不和艾克等人交戰時,雖然也會人讓稍微不快。
但如果只是因為這個原因而為了黑她,並捏造出與原作相違背或是不存在的內容。
這該歸咎於粉絲之間為了黑而黑?還是曼德拉效應?或是玩日文版時日語程度不夠到位,誤解其中之意?

<結論>

蒼炎曉女要順著一起玩,才會感受到當初在蒼炎裡的埋得伏筆以及未解開的謎,
還有曉之女神各種進化的戰場系統以及更多的技能裝備樂趣。
很可惜的是,當年這兩套遊戲未能夠受到市場青睞,和776在聖火降魔錄的系列銷售排行榜中敬陪末座。
但很意外的是,蒼炎曉女成對的設定集在2016年發售之後就銷售一空,
現在不管是台灣或日本都是處於天價的情況。

希望有朝一日IS會重製這套遊戲,但是按照當年的銷售數字來看,這難度大概比深淵還高。

其他參考資料:

======================================
FE系列破關計畫:

1.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覚醒             V
2.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if 白夜          V
3.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if 暗夜          V
4.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if 透魔          V
5.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無双             V     
6.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Echoes もうひとりの英雄王 V
7.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蒼炎の軌跡   V
8.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暁の女神      V
9.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新・暗黒竜と光の剣
10.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新・紋章の謎 ~光と影の英雄~
11.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封印の剣
12.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烈火の剣
13.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聖魔の光石

創作回應

女神的性徒
希望重製776
2020-10-28 21:20:04
Tomuya
希望系譜能跟776一起重製
2020-10-28 22:14:23
弱者
最近在重玩,很懷念
2021-05-09 00:55:25
弱者
而且蒼炎有wii版的嗎?怎麼繼承存檔?
2021-05-09 01:00:10
Tomuya
蒼炎應該沒有wii版,情報是參考這個網站: https://www.pegasusknight.com/wiki/fe10/?%E6%8B%A0%E7%82%B9%E4%BC%9A%E8%A9%B1/%E7%AC%AC4%E9%83%A8+%E7%B5%82%E7%AB%A0+%E5%86%8D%E7%94%9FArea5
2021-05-09 02:05:50
Tomuya
紀錄繼承方法參考 :https://poporinhousoukyoku.blog.fc2.com/blog-entry-900.html?sp
2021-05-09 02:14: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