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心得:【86-不存在的戰區】 (文長慎入)

Klassified | 2021-02-07 08:02:26 | 巴幣 266 | 人氣 487


近日,為了增進自身的功力,我特地購買兩套小說當作教材來學習,就像學書法一樣要臨摹名作,閱讀他人的作品應該也能有所學習。不過,就在我看完《86-不存在的戰區》的第一卷時,卻讓我感到深深的悲傷感中。
 
        為了不劇透,我直接講心得。
 
        小說中,主角的國家人民對於戰爭的態度,跟我國實在是太像了,無論是服兵役的態度,還是對於戰爭的無知。我之所以會用「無知」這個詞來形容,是因為我對此再清楚不過了。
 
        我只是生於無戰爭地區的人,不曾聽過士兵們臨陣殺敵的嘶吼,也未曾見過火光四濺、滿地屍體的戰場。對曾經的我來說,戰爭,只是一個帶有些許血腥味的名詞,是歷史課本上的常客,是社會考科的出題範圍。戰爭,與我無關,至少我之前是這麼覺得。
 
        但是,世界上無處不存在戰爭,好比說之前在高加索山地區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軍事衝突。更搞笑的是,明明大敵當前,我卻對此毫不自知。
 
        我對於戰爭的淺薄理解來自一些經過藝術美化的影視作品與電玩遊戲,所以請容許我以此做為例子。懂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人應該知道,西線的凡爾登之所以被稱為「絞肉機」,是因為這場戰役的死亡人數過多。什麼叫做很多死人?曾經的我並不理解。但在結合書中的內容與玩過《魔獸爭霸3》與《星海爭霸2》的經驗後,我大概了解了。
 
        在上述兩款遊戲中,為了獲勝,我一能做的事就是生產士兵,與敵方交戰,而當火力不夠、裝甲不足時,便研發提升數值的科技,資源不夠就占領新的地方。遊戲的過程就是不斷重複上述過程,戰爭也是如此。徵招士兵,研發能戰勝敵軍的新型武器,想辦法從敵國土地搜刮油水等等,確實是差不多。只是真實的戰爭,遠比遊戲更加慘烈。
 
        簡單來說,遊戲輸了可以重來,士兵死亡可以在生產。但現實卻不行,輸掉戰爭,小則撤退,大至國破家亡,而且陣亡的將士們,永遠都不會復生。
 
        戰爭是十分消耗人力的,當正規軍全數陣亡後,一般的成年人就得上場,再來就是青少年,小孩也有可能,但是我國卻不是很重視這回事。身為學生,學校的國防課在做些什麼我再也清楚不過了。在這個升學主義至上的時代,學生們不肯為一門非學科的課而努力,老師上課也是輕鬆上,沒交過什麼實用的東西。槍?那是學生生涯中唯一一次打靶時才會碰到的東西。
 
    另一方面,對於兵役制度的改變,想必大家一定從長輩口中聽過以前的版本。為了獲得選票,政治人物們才會把它改成這樣吧。幾個月的時間,能把平民訓練成可用的兵,恐怕是沒辦法的。
 
    根據新聞,大多數人的想法都是等待他國的救援,而非獨自抗敵。這種想法有它的道理,由於我國人口數比「它們」少,武器裝備也不如人,依靠他國,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但是,為何別人要為他國犧牲自己的性命呢?想想韓戰、越戰,應該就會明白。
 
        最後,我分享一個不久前的事。
 
        我與同學在閒聊中提到政治,他說他支持獨立,但隔天,便和我討論起逃避兵役的事。身為不須服兵役的族群,我沒有立場指責有此想法的人,因為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沒有此義務的我不能批評任何有此責任的人。所以我只是笑笑的敷衍過去。
 
        當軍官,有人想做,但當基層的兵,可就沒人了。
 
        發出此心得,並不是要指責誰。因為在民主國家中,任何的決定皆是出自人民,無論是在因大家討厭當兵而改變的兵役制度,還是因社會地位低落而沒什麼人想從事的基層士兵,都是我們---全體人民所作出的選擇。
 
        而在民主制度中,多數,即是正確。
 
 
        感謝大家看完在下的牢騷~~

創作回應

真闇
我一段時間前也在學校看完了5集的86~
雖說書中的白豬們是令人討厭沒錯,不過在真正面臨戰事時,會犧牲自我而不求明哲保身的人究竟有多少呢?
2021-02-07 08:35:34
Klassified
真希望人數可以多一些……
2021-02-07 08:37:48
希無冀
這部是神作 四月也會動畫化 識貨
2021-02-07 08:53:14
Klassified
我也是看完動畫化的情報才想去看小說的
2021-02-07 11:01:30
路過的百合廚
之前就有聽說很好看,不過我為了練習日文買了日版,結果卡死了......
2021-02-07 10:13:18
Klassified
生肉確實不好啃……
2021-02-07 11:02:03
商筱靈
在台灣想摸槍,除了做軍警憲特外,還有民用靶場這個選項,雖然大多都是散彈+飛靶就是了啦(咦?好像離題了?)
2021-02-07 11:40:36
Klassified
靶場的槍和軍用的還是有些不一樣
2021-02-07 12:02:45
商筱靈
以個人體驗的感覺,確實差蠻多的,不過現在一般民眾合法範圍內能碰的火藥槍,就真的只有那些囉……(無奈)
2021-02-07 12:24:09
Klassified
說的也是
2021-02-07 12:32: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