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老人們的顛峰之戰!「魏滅蜀之戰」大將們的歲數考察~(12/24更)

我的筆名叫123 | 2020-12-24 02:56:19 | 巴幣 1104 | 人氣 473

        魏滅漢之戰,或稱魏滅蜀之戰,是三國後期的吞併戰。263年,曹魏實際領袖司馬昭決定向蜀漢發動戰爭,派遣鍾會鄧艾諸葛緒等分東、中、西三路進攻漢中。
        漢軍則以大將軍姜維為首組成抵抗軍,據劍閣天險與魏軍相持,魏軍不能前進。鄧艾遂率精兵偷渡陰平攻占涪城,進逼成都。漢後主劉禪出降,姜維聞訊後帶部投降鍾會,(蜀)漢滅亡,開啟三國時代的統一戰。

以上引用維基百科的介紹作為簡單的開場~

        其實在玩三國遊戲的時候,大部分的武將頭像不會變換(少數武將會有老年頭像),外加能力值幾乎不太會隨著武將年齡歷練而成長(例如:曹操黃巾初登場統率直接98,請問這樣他要怎麼輸徐榮XD)

        所以今天本人就來推算「正史上」蜀漢最終戰役時的武將「樂觀年齡」,事前自己已經有個底了不過還是覺得很敬佩,一群老頭熱血帶兵努力跟敵軍奮戰真的太勵志了XD

那麼首先是蜀漢的大將年齡(以戰爭時的263年計算):

四巨頭前線
大將軍姜維61歲

右車騎將軍廖化:76+歲
要知道廖化幾歲,要先知道宗預幾歲;要知道宗預幾歲,要先知道鄧芝幾歲XD

《三國志‧鄧芝傳》記載鄧芝於延熙14年(251年)卒。而在《三國志‧宗預傳》有這段對話:

        延熈十年,為屯騎校尉。時車騎將軍鄧芝自江州還,來朝,謂預曰:「禮,六十不服戎,而卿甫受兵,何也?」預荅曰:「卿七十不還兵,我六十何為不受邪?」

        景耀元年,以疾徵還成都。後為鎮軍大將軍,領兖州刺史。時都護諸葛瞻初統朝事,廖化過預,欲與預共詣瞻許。預曰:「吾等年踰七十,所竊已過,但少一死耳,何求於年少輩而屑屑造門邪?」遂不往。

        所以在247年的時候,鄧芝的年齡介於70~79歲間,而宗預年齡介於60~69歲間。我們取「最年輕」的情況設宗預為60歲,而景耀元年是258年,宗預剛好71歲符合他與廖化的對談。因此廖化最年輕的結果是跟宗預同歲,這樣換算成263年時就至少76歲了!


左車騎將軍張翼:67+歲
        《三國志‧張翼傳》記載先主定益州,領牧,翼為書佐。劉備平定益州是214年的事情,那麼也假設張翼今年18歲(《英雄記》寫曹純18歲當官),那到263年時張翼也有67歲了!張翼當時年紀越大,後期就越有可能破70歲。

輔國大將軍董厥:68+歲

        董厥是荊州義陽人,諸葛亮當丞相時他為丞相府令史。亮稱之曰:「董令史,良士也。吾每與之言,思慎宜適。」徙為主簿。基本上可以推測他與諸葛亮相處過一段時間,才備受稱讚。那也假設他18歲的時候,隨諸葛亮在213年入蜀支援劉備打益州,那到263年董厥也有68歲了~董厥當時年紀越大,後期也越有可能破70歲。

漢中防線

黃金城的柳隱:74歲
        依據《華陽國志》的記載可以反推柳隱的生卒年!(晉)武帝踐祚,以為西河太守。在官三年,以年老去官。乞骸還蜀。卒於家,時年八十。司馬炎登基是266年,而柳隱269年辭世。

漢城護軍蔣斌:53歲上下
        先談老爸蔣琬的記載,弱冠與外弟泉陵劉敏俱知名。琬以州書佐隨先主入蜀,除廣都長。那也用「最年輕」的假設,蔣琬20歲時隨劉備入蜀(212年),而他的兒子在210年出生,這樣換算下來是53歲。因為蔣琬實際加入劉備的年齡為2X歲,蔣斌有可能早生好幾年或晚生好幾年。
還有一位弟弟蔣顯,可惜都在鍾會謀反時被亂軍殺害了QQ

關中都督傅僉:59+歲
        在楊戲的《季漢輔臣贊》中記載:時又有義陽傅肜,先主退軍,斷後拒戰,兵人死盡,吳將語肜令降,肜罵曰:「吳狗!何有漢將軍降者!」遂戰死。拜子僉為左中郎,後為關中都督,景耀六年,又臨危授命。

        夷陵之戰結束於222年,傅彤此時戰死,兒子因父功拜官。那我們假設傅僉今年也18歲,推算到263年就是59歲。傅僉當時年齡越大,後期也越有可能破60歲。而且在被蔣舒賣掉後,他是寫「格鬥死」,年紀恐怕比當年他爸還大,卻都選擇如此壯烈成仁QQ

陽平關守將蔣舒:資料不足,無法推算。(猜40歲上下)
        但我合理懷疑他是壯年,然後不爽就反叛老長官=3= 媽的直接投敵,摧毀漢中陽平關防線的罪魁禍首!最終讓姜維他們退守劍閣而鄧艾走陰平。

樂城監軍王含:資料不足,無法推算。(猜45歲上下)
        姜維在景耀元年(258年)才改用「錯守諸圍」的防守策略,那假設算當時就任的王含40歲,推到263年就是45歲。

綿竹關防線

衛將軍諸葛瞻:37歲 (太年輕了被鄧艾虐QQ)
子諸葛尚:19歲上下
這是假設諸葛瞻在18歲的時候長子出生的情況下,還有位弟弟諸葛京當時沒上戰場XD

尚書張遵:43+歲
        張苞的兒子,但是張苞早夭,從張飛的爵位由次子張紹繼承來看張苞可能比張飛還早死。而張飛死於221年,因此假設張苞死於220年而兒子同年出生,那推算下來就是43歲。

尚書郎黃崇:49+歲
        黃權留在蜀地的兒子,黃權在夷陵之戰被斷後路不得已往北投降魏國,有人向劉備詢問是否要追究黃權的妻、子,劉備說「孤負黃權,權不負孤也。」待之如初。那假設222年黃崇只是個8歲小孩w 算下來就是49歲。

羽林右督部李球:資料不足,無法推算。(猜40歲上下,大概就張遵、黃崇的區間)
恢的姪子,但李恢弟弟的記載從缺,所以非常難推算。

其他
鎮軍大將軍宗預:76+歲
        參考廖化的推算方式,而宗預在258年是因病回去成都,到263年具體在哪裡不明,也有可能還在生病,或是在成都附近處理政務。(可參考常勗)

參軍來忠:60歲上下
        父親來敏死時97歲,但死亡年分只寫「景耀中」。那我們假設就真的取中間的260年過世,來敏如果在203年正值40歲壯年時才生長子,來忠到現在也有個60歲了!來敏太長壽,他早點生兒子或晚點生的年齡浮動會太大。(例如:鍾繇到晚年才生鍾會)

尚書向充:60歲上下
        事蹟分散在《諸葛亮傳》引的〈襄陽記〉、《來敏傳》中來忠的記載「子忠,亦博覽經學,有敏風,與尚書向充等並能協贊大將軍姜維。」、《向朗傳》的向寵記載。向充是向寵的弟弟,都是襄陽宜城人。而叔叔向朗少年時就師事司馬徽,跟龐統、徐庶都有交情,因此可以推斷向朗有跟著劉備進入益州。

        向寵在劉備在位的時候擔任牙門將,也參與過夷陵之戰。那用假設222年打仗的時候向寵剛好20歲,弟弟向充小他一歲19歲,這樣算到263年向充也剛好有60歲了~ 當然也有可能兄弟的歲數實際上差很多,因此也有浮動的可能。

郫縣令常勗58歲上下 (努力防守鄧艾到最後的縣官)
        依據《華陽國志》的記載「時州將董軍政,置從事,職典刑獄;以勗清亮,復為督軍。」諸葛亮當時領益州牧,在他過世後蔣琬假節領益州刺史,之後一路升到大將軍。蠻符合「州將」的記載(畢竟當時諸葛亮還在應該不會這樣寫),加上常勗前面也當過不少官那可能才算是諸葛亮時期。因此以蔣琬升官後的235年來假設常勗剛好30歲,推算到263年為58歲。

江油守將馬邈資料不足,無法推算。(亂猜40歲上下)

        這邊要幫他平反一下,演義把他寫的很廢但是在「正史上」卻不是如此。《鍾會傳》提到「會遣將軍田章等從劒閣西,徑出江由。未至百里,章先破蜀伏兵三校,(鄧)艾使章先登。」所以個人認為馬邈是有做抵抗的,可惜伏兵都被打敗不得已才投降鄧艾,比蔣舒那傢伙好太多了!


結論:這是從59~61歲,67~69歲,74跟76歲的老頭們的巔峰決戰! (含對手鄧艾)

鍾會:幹!都打不爆這些老頭!滅蜀奇功還是自己人的老頭幹的=3=

鄧艾:怪我囉~ (鄧艾爬山的時候至少69歲起跳,可以參考《晉書‧段灼傳》的平反對話記載)

        基本上四巨頭帶的兵是最多的(加起來恐怕有4萬多),蜀漢最中的戰役就是這些士兵跟著這些老長官衝衝衝對抗魏軍!

        姜維在廖化跟張翼的眼中應該是個愛鬧脾氣的小孩XD 雖然觀念上不太合但還是得硬著頭皮一起行動,張翼最後跟姜維一起死於亂軍之中,而廖化與宗預在遷徙洛陽的途中病逝QQ

        連陳壽這樣惜字如金的人,在劉禪投降後《姜維傳》還記載「將士咸怒,拔刀砍石」。那些壯年的士兵到最後都還有如此士氣,只能說這就是「悲劇的浪漫」啊~

創作回應

天師該逼啾
雖然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粗略看完了;一群老頭打架感覺還蠻樂的。
2021-04-07 21:54:5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