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劉備為何與川劇搭上關係?

作者:我的筆名叫123│2020-07-13 01:04:57│巴幣:2│人氣:323
各位只要去維基百科查「川劇」,便會有以下這段:

三國時期,更是出現了四川第一曲諷刺喜劇《忿爭》,可謂川劇喜劇的鼻祖。

當時我很好奇這《忿爭》到底是什麼作品,上網查好幾個小時都找不到,快要放棄的時候想說從最基本的三國史料來找,最終就找到了XD

(google搜尋 忿爭 川劇,找不到東西...
然後我又跑去中國川劇院的官網查這到底是什麼戲,川劇的歷史沿革也沒寫,當下真心覺得這齣戲也太神秘了=w=)


《三國志‧蜀書》卷十二〈許慈傳〉

許慈字仁篤,南陽人也。師事劉熈,善鄭氏學,治易、尚書、三禮、毛詩、論語。建安中,與許靖等俱自交州入蜀。時又有魏郡胡潛,字公興,不知其所以在益土。潛雖學不沾洽,然卓犖彊識,祖宗制度之儀,喪紀五服之數,皆指掌畫地,舉手可采。

先主定蜀,承喪亂歷紀,學業衰廢,乃鳩合典籍,沙汰衆學,慈、潛並為博士,與孟光、來敏等典掌舊文。值庶事草創,動多疑議,慈、潛更相克伐,謗讟忿爭,形於聲色;書籍有無,不相通借,時尋楚撻,以相震攇。

其矜己妬彼,乃至於此。先主愍其若斯,羣僚大會,使倡家假為二子之容。傚其訟䦧之狀,酒酣樂作,以為嬉戲,初以辭義相難,終以刀杖相屈,用感切之。潛先沒,慈後主世稍遷至大長秋,卒。子勛傳其業,復為博士。


簡單來說就是許慈跟胡潛不合,吵架吵到還會動手打人,所以劉備(先主)就找演員學他們兩個吵架的樣子給大家看,希望能藉此感化他們w

然後就被拿去引用了~但儘管如此,個人認為還是不能與「川劇」直接劃上等號。

(在「忿爭」前面,還有「李冰鬥牛」的典故,可是當時寫《成都記》的作者也不敢把話說死,他在描述李冰與江神以牛的形象互鬥的故事後,緊接著說當地流行的鬥牛之戲「未必不由此也」,此句算是存疑的保守說法。)


不過對於後代從事戲劇工作的人來說,為了試圖找尋其行業起源,那麼這種追索與認定,我想也就可以理解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74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aesar7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崇拜的悲歌... 後一篇:三國大挑戰 表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