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DD52- EP8 每週只有一首好歌,只能祈禱本週有好看的舞台了。

狠心先生 | 2020-08-02 19:34:53 | 巴幣 25 | 人氣 3568


  本週13支來到了第二場,主題為美。對於這個賽制我是褒大於貶。節目與其他女團選秀節目最大的差異在於,每團都是一次13人上場。鏡頭分配不均加上沒有個人直拍鏡頭,所以選了8個禮拜,基本上除了各團的ACE與比較有特色的選手外,很多選手我到現在還是腦海中完全沒印象。

  例如本週雪鑽石,5人站出來,除了隊長與華婷,其他三人我一臉茫然。她們是誰?有比賽過嗎?(喂!)所以這樣的賽制,把13人拆成3隊,讓我對於平常沒鏡頭的選手的認識幫助很多。

  還有一件事情,不同於Produce系列(包含買版權與抄襲)的節目,DD52最大的賣點與新鮮,就是使用的是全新原創的曲目,所以每週節目還沒開播前,都會期待到底本週有什麼好歌。但是看這節目公演6集,基本上每週只有一首是我認為真的不錯聽,可以拿出來當主打的。

  其他三首,覺得不是不行,但不到主打的程度。而且這情況很明顯,我舉例一下從一開始到現在好聽的歌有哪些。

  集數  團體           曲名

  3       風暴黑桃    標準美
  4       風暴黑桃    有毒不回←這首是DD52目前傳唱度與點閱最高的一首。
  5       雪鑽石        開口說你愛我
  6       烈焰之心    Fairy Temple
           粉紅梅花    PANIC
   (EP6比較特別,有兩首好聽的)

  7       雪鑽石      馬可波羅
  8       烈焰之心   A High

  這也是原創歌曲的壞處,你很難保證每首歌曲觀眾都會買單,只能求最基本的品質。所以每週我都希望能有一首真的很不錯的歌,如果沒有,那對我來說節目最能看的點都沒了。

  拉回正軌,本週的節目我覺得比上週好看很多~原因等等會說。

  ▲風暴黑桃:最大失誤,希望能振作。

  風暴黑桃一直以來都是本節目最大的亮點,節目中最強(或最有特色)的幾個選手都齊聚在這團。因此黑桃是節目的常勝軍,即便沒拿下當週第一,也不至於表現太慘淪落到最底層。而這禮拜呢,我很難得的認為跌到最底層了。

  本週的歌曲《Unlock》是一首非常重節奏的歌,所以我個人是覺得很重拍子,所以每次音樂放下來,要對到點。如果一個走神,或是錯拍,會很明顯。

  基本上本週的黑桃不知道是不是錄影累了還怎樣,在舞蹈得整齊度什麼的,很明顯都沒有維持好。璽樂也承認在表演時突然斷片,還撞到隊友,明明這禮拜有裴頡、李宇希等有實力的團員,居然還可以失誤連連。真的很難想像。


  本週除了利善榛以外,基本上我覺得都沒有融入表演。只有開頭很有氣勢,但是到後面能量逐漸流失,跳得人越來越沒力、看得人也越來越難融入舞台的氛圍,好難進入狀況,然後就表演結束了。

  所以本週真的失誤嚴重。我覺得黑桃可能爽太久了,所以變得很鬆懈。當然不排除選手也有個人的因素(例如本週璽樂提到親人過世、上週的李綾撞到學校期末報告等...)但不可否認近期的確有水平下降的情況。

  明明風暴黑桃是本節目的王牌,這幾個禮拜卻像撞到鬼一樣失神,真的讓人很擔憂。就看下週的表演了。

  ▲雪鑽石:沒有團魂與團結,就只能這樣。

    雪鑽石在替換隊長後,表現逐漸成熟,尤其上一組的《馬可波羅》真的爆強的!所以讓人很期待本週的舞台。但在上台前,節目組剪輯的內容讓人看得很膽戰心驚。團體內的5人小組都在互相指責,誰肢體不行、誰表情不行、誰如何如何的。

  我覺得更糟糕的是隊長琳媛甚至公然說團內分為強勢與弱勢兩派,這更讓我傻眼。要知道一件事情,大家都是一個團體,照理來說要團結一心。但當今天用二分法分為誰與誰一派時,小圈圈就會出來。

  一但二分法(小圈圈成形)的話,團內的氣氛就一去不返。雖然隊長琳媛跟團內的舞蹈擔當易沄有心修補關係,但還是很難把這裂縫完整的縫合。而且還公然得對鏡頭這樣說,把矛盾浮上檯面,更難想像私下的相處情況,應該坐如針氈吧(怕)
  

  這次的C位給用抖音人氣王名義回來的廖羿昕擔當,在練習時的VCR都先給觀眾一個預防針。所以我真的不怎麼期待雪鑽石這次的舞台,甚至本週看得最難過的就是在這一段。團內不合互相指責、也沒有激勵人心的部分,整個很難過。

  實際表演後,廖羿昕的表演真的水平很低。我是認真的,而不是帶有批評的說。她的拍子有問題到連我這外行人都看的出來。二來有很多撫媚的動作,包含扭臀部的地方等...羿昕的動作實在很生疏,讓我覺得只是把屁股左右晃動而已。而且還把她放C,根本公然處刑。

  整體看下來,只有隊長琳媛跟華婷的表現是OK的。但要注意,這兩人為了表演的協調性,還特地下降自己的水準。下降後其他三人還追趕得這麼辛苦,就知道雪鑽石的舞蹈程度水平落差相當巨大。
  

  ▲烈焰之心:再創巔峰,最好看的一次舞台。

  在烈焰之心表演前,看到了練習時提到會加入紅布當道具,這點讓我十分得擔心又期待。因為DD52中,不少人在跳舞都有問題,頂多只能做到對到拍子,要做好表情都很難,更別提加上道具。

  在DD52中使用道具的次數不多,但成效並非每次都很好。我們回顧一下被最多觀眾譽為最用心的飛行導師王心凌怎麼評論使用道具:「有雨傘這樣子的幫忙,然後來增添舞台的一個效果,是蠻好的。可是譬如說像我自己的演唱會裏頭也有一段雨傘的那個表演,在跟舞者排練的時候,會蠻要求一些雨傘的指向性,然後高高低低的的一些排序的順序。所以這些順序如果做得好就很整齊,做不好就很明顯。

  這邊就是重點,道具做得好(包含順序、整齊度),會有加分效果,做不好則會明顯拖累舞台。DD52至今使用過4次道具。雪鑽石那次真的很失敗,讓缺點放超大;粉紅梅花的吉他也很雞肋,完全不知道拿上來幹嘛。

  而2次做得好都是烈焰之心,雖然我很想說『烈焰之心的舞蹈是4團最好』,但反過來想,兩次的道具都是集中在水平好的成員,如果也來一次全團拿道具,能不能維持一樣好就打上問號了。


  回到本週的舞台表現,蝶香開頭的嗓音非常適合這首歌的性感氛圍,五人無論是走位、舞蹈等...都做得很到位。而且不同於前幾週走偏鋒(特別台),這禮拜的歌曲尺度拿捏很好,電音、台語等,都不像之前做得這麼滿。

  所有的元素都做得剛剛好,這種協調感我很喜歡。從以前我就覺得烈焰之心的歌很好,但實在是太台,不是我喜歡的曲風,所以一直以來都把烈焰之心當作純欣賞歌舞。

  但這禮拜真的太無敵了,善用紅布的優勢,讓舞台看起來嬌媚又火辣,尤其有一段五人梯形,那邊真的神運鏡,太美了!烈焰之心真的一次比一次更火辣啊!

  ▲粉紅梅花:沒有不好,但我好膩。

  本週的粉紅梅花先說優點,五人整體與歌曲相當的合拍。夢幻的曲風加上極可愛的顏質,真的很搭。舞蹈的整齊度也是本週最好、表情服務到味(可以注意一下,朵莉的表情幾乎都有給特寫,真的很可愛),如同楊丞琳說得,把「美」與「開心」兩個元素融合得很好。

  那缺點呢?我覺得很無聊...這邊不是批評梅花團,但公演至今已經6週了,有一半都是走青春可愛風,老實說真的很膩。一樣性質的表演第一次是好看,第二次還行,第三次就已經了無新意了。

  但我覺得粉紅梅花有個很大的問題,她們很難一次到定位,把所有的缺點改善。之前也有過非初戀性質的歌曲(Game Star跟SUPER),但歌真的很難聽;歌最好聽的一首是PANIC,但是舞偏簡單,而且C還嚴重落拍。

  最好的一次是機械少女那次,歌好聽、舞蹈也很讚,只有中間一段RAP很多餘、很尷尬。


  我覺得青春可以詮釋的角度不單純只有初戀感這個角度,青春期的想法很纖細、敏感,也很多愁善感。我認為節目可以再多給一些不同曲風給粉紅梅花,不要每次都在青春無敵,不然就給一些舞蹈高強度,但歌品質普通的作品。

  平心而論,粉紅梅花是4團中表演最穩定的,但也最沒變化。賽事比到一半,其他三團再怎麼樣批評,我都覺得還行,但真的只有粉紅梅花讓我覺得好乏味,呵欠連連。


兩週的統計

紅心:52+62=114   ←看看下週能不能維持

梅花:54+59=113   ←嗯...

黑桃:55.5+44=99.5  ←不該在這的

鑽石:56+42=98       ←先團結再說

  最後來談談上週的導師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節目已經預想了觀眾的反應,在這禮拜的舞蹈驗收等...潘瑋柏都有來參加,讓人相當意外。而他也例行性的給予講評,只是講評依舊不改平常的風格,只講大方向。


  其實只講大方向我覺得不算一個問題,也有可能是導師不想講得太過直接而婉轉的表達。但我覺得如果可以,更應該要直接表達出來,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要怕一針見血會讓選手受傷。

  我覺得不知所云的講評對選手最傷,為何?不知道自己的表現是好還是壞。如果是壞,那要怎麼改?我覺得當頭棒喝是最好的方式。雖然會傷了選手的自尊心,但卻也有一個明確的方向讓選手改進。

  意義不明的講評只會讓選手感到迷惑、沒有方向。這8個禮拜,我覺得最好的導師就是王心凌,實際的點出問題所在,也沒有特別偏心。其它還不錯的導師包含納豆、OZI都不錯,但可惜的是會偏心。

  好啦,囉嗦了一整篇文,就看看下週的表現會如何。希望不要又只有一首歌好聽,而是多一點好聽的歌。我們下週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企鵝
這週雪鑽石我覺得不錯聽欸
但就是太平了...
跟紅心比起來
多了蝶香和呆呆整個就輸慘

還有雪鑽石的造型單看不差
但表演起來真的是4組最沒符合自身美感的
2020-08-03 02:03:03
狠心先生
其實我覺得可以想像~鑽石跟紅心算是反過來了。鑽石的ACE跟K都在上週,而且五個都是水平很高的;紅心上週的陣容頂多算中間。

紅心本週則是兩大王牌齊聚,鑽石是只有0元(隊長)跟華婷勉強支撐。

舞台效果來說,我有感受到抖音王的認真,但畢竟已經比賽到後期了,這樣的水平真的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追到。但我覺得製作單位也安排的很糟糕,這個時候才放一個人氣王...如果人氣王真的很強就算了,這次是一個沒學舞過的,實在是...
2020-08-05 20:45:15
好呆的你
我覺得雪鑽石根本就是有人得罪了製作組吧,單看youtube精華的標題就很有問題。
2020-08-03 07:47:29
狠心先生
雪鑽石的精華片段我看標題,根本公然開酸了
2020-08-05 20:46:01
我很努力活到現在
對歌曲的感想差不多 但每週能有一首初耳好聽的歌 已經屌打大半專輯了XD 某些初耳難聽的歌 不小心多聽幾次 評價反轉..ex.基隆港,crazy driver,上周梅花紅心
2020-08-03 14:01:41
狠心先生
有的歌的確要反覆聽幾次~我覺得基隆港跟維納斯都是。
不過想不到跟大大一樣的喜好XD
2020-08-05 20:46:47
威威
維納斯這歌是屬於好聽!!
但問題就是他們表演的很差....
常常看到網友說什麼這節目拿到好歌就是贏啦
雪鑽石的維納斯力馬打臉那些網友

至於梅花就是真的我覺得很喜歡的人會很喜歡
可能是口味不同或對不上頻的人會很容易覺得無聊
但也發現很喜歡梅花這種風格的人也真的很瘋愛他們
其實前兩集選52張牌的時候一直很擔心梅花
但我覺得他們給我一種感覺就是即使整體實力相比其他團不族還是很努力
讓我覺得他們有一點點進步
甚至我覺得他們這團的風格比黑桃更快出現
2020-08-06 17:14:05
狠心先生
其實我原本也是認為拿到好歌就贏了(看一下前幾週公認最好的歌曲,通常舞台都不差),但雪鑽石這禮拜真的打破這個規則,某方面也真的很厲害(?)

然對,其實我也擔心梅花,但後來發現隊長的舞蹈很要求,梅花團的舞越來越好了,真的棒
2020-08-07 23:50:53
庫萊=阿捌
關於黑桃的失誤,在Dcard的DD52板有爆料,
https://www.dcard.tw/f/dd52/p/234172326
提到是沒被通知到後台準備,而是直接通知上台,
結果就匆匆忙忙換樓層上台...
2020-08-11 10:02: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