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連日韓都聽不進去!美國影響力漸衰退?

—— | 2019-08-27 00:01:15 | 巴幣 4 | 人氣 193

韓國跟日本原本有簽訂所謂的「軍事交換合作協議」,該協議有附屬條件,就是如果雙方都沒有異議的話,那為期一年的時間自動展延。反之,如果任何一方想要改變的話,則必須在90天以前告知。現在,韓國已經正式通日本終止合作的意願,所以未來只能退回美國居間傳遞情資的老路。

當然,站在美國的立場思考,建立東北亞的美日韓軍事同盟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因為這是一個情報交換合作的關鍵基礎。而當韓國跟日本之間的關係走向交惡,美國產生的焦慮是可想而知,但是由於美國總統川普一直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所以美國未來對日韓兩國的影響力也只會不斷的下降。

說起日韓之間的矛盾,歷史一直是解不開的難題。最嚴重的是慰安婦問題,原本日韓已經簽了一個最終協議,但是韓國總統文在寅上台後,隨即就把該協議撕毀,這讓日本方面很是火大;其次是日本殖民時期強徵韓國勞工的問題,日本政府不願意妥協賠償,這也讓韓國方面非常不滿。

就在日韓的歷史問題越演越烈之際,兩國的衝突延燒到貿易領域。由於日本控制了韓國生產半導體的關鍵原料,為了報復韓國,日本宣布禁止出口最關鍵的三種原料,於是這就成為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最終導致情報交換的合作破裂。

當我們看到這個苗頭一出來的時候,美國總統川普跳出來表達願意居中協調的意思,但無論日本或韓國都沒有想讓美國介入的意願,因為他們都知道美國可能會獅子大開口。於是美國的國務卿蓬佩奧與國防部發言人又接著跳出來,強調美日韓的軍事同盟基礎絕對不能動搖,反則之後面對俄羅斯、北韓、中國大陸等威脅,對於東北亞的戰略布局會有絕對的負面效應。

然而,最關鍵的問題就在於,美國在東北亞已經沒有多少影響力,現在所有盟友對他的要求都已經意興闌珊。從這邊我們就可以知道,川普領導下的美國是多麼的每況愈下……


來源: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