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安倍訪中,中日關係正常化的起手式

—— | 2018-10-31 23:27:53 | 巴幣 0 | 人氣 150

就在美中貿易大戰方興未艾之際,安倍晉三適時為中國大陸送上溫暖,於日前帶領五百人的經濟訪問團浩浩蕩蕩到北京進行破冰之旅;而在暖意驅使下,大陸也一改過去冷淡的態度,給予安倍高規格的接待,不但總理李克強與安倍共同出席中日友好條約四十周年紀念會,習近平還親自設宴款待安倍。

安倍此行,表面上是想藉中日友好條約四十周年之名,達到中日關係正常化的目的,實際上是想聯手中國大陸,一同對抗來自美國的貿易大戰;這從安倍提出中日關係的新三原則:由協調取代競爭、由威脅走向夥伴關係、攜手向自由貿易體制發展,可以看出安倍此行其實是經濟合作遠大於政治和解。

過去以來,中日關係最大的問題就是找不到共同利益的連結點,只能各自在歷史問題及釣魚台主權爭議上打轉,日本把中日兩國經濟實力的翻轉當成是敵對的競爭,中國大陸也把日本國家正常化當成是潛在的威脅。如今美中貿易戰意外地為中日找到共同的連結點,讓雙方擱置爭議、攜手向前看,川普似乎成為中日關係正常化的最大推手。

在議題上,這次中日雖然簽署多達五十餘項協議,但除海上急難救助協定外,大多集中在經濟議題上,例如建構智慧財產權對話機制、創設先端技術領域合作平台、重啟雙邊貨幣交換協定、共同在第三國進行基礎建設的合作開發。可見安倍此行猶如走在鋼索上,一方面希望強化日中經濟合作,來振興日本經濟;另一方面又將此行定調為「經濟之旅」,以避免踩到美國的政治紅線。

從應然面看,這是在川普不可信下,促使日本從美國派轉向亞洲派。安倍上台後,信奉向美國一邊倒政策,以堅實的美日同盟為基石,一路追隨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並挺身成為圍堵中國大陸的急先鋒。然而,當強調美國優先的川普上台後,不但要求日本分攤駐日美軍的軍費,還以削減美日貿易逆差為由,威脅要對日本打貿易戰,同時還退出經濟圍堵中國的TPP,這讓日本開始質疑美國的亞太戰略是否出現質變,也讓日本國內亞洲派勢力再次抬頭,以積極改善中日關係,讓外交鐘擺又重新回到美中平衡政策。

從實然面看,這是在日本自身經濟考量下,迫使中日從政治對抗關係轉為經濟夥伴關係。中國大陸是日本最大貿易國,也是第二大投資國,日本前百大企業幾乎都在大陸投資設廠,而川普提高對中國大陸的貨品關稅,自然也連帶讓日本企業受到重大的衝擊,這是安倍把美中貿易戰是否為持久戰,當成明年十月是否調漲消費稅的重要指標,也是安倍意欲加入大陸主導的一帶一路,為日本企業尋找商機的主要原因。

由此可見,這次安倍訪中,雖然經濟考量遠大於政治和解,拉攏成分大於同盟關係,但兩國從競爭走向協調、將對抗轉為夥伴關係,似乎已經成為中日兩國的最大公約數。這是中日關係改善的起手式,日本以強化中日關係作為對美談判的政治籌碼,中國大陸也以拉攏日本作為抗衡中美貿易戰的棋子,在美中衝突成為新常態下,中日兩國將會有一段蜜月期。

再把視角轉回到台日關係,自從蔡政府上台後,不但深信安倍是有史以來最親台的首相,也一直把日本當成是抗衡中國大陸的主要後盾,如今安倍不但琵琶他抱,今後還要積極參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共同進軍第三國的基礎建設。

蔡總統不久前才呼籲台日共同拓展在第三國的合作,寄望日本成為我國推動新南向的動力,如今安倍轉向中國,與大陸在東南亞經濟合作,讓這項呼籲顯得格外諷刺,也看出日本的不可信。

面對這樣的變局,台灣應以更靈活的外交政策因應,不能完全押寶美日;只是在意識形態綁架下,我們政府的籌碼似乎相當有限。


安倍訪中,中日關係正常化的起手式-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