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手圈的理性與非理性

夜川霖 | 2019-03-31 23:50:24 | 巴幣 52 | 人氣 486

  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談這話題,因為有點敏感,所以我思考很久以後,決定聊一下最近在文手圈看到的奇特景象。

  以下內容全是我從旁觀看,並無身處其中,所以難免會有主觀意見與看法,請見諒。

  我覺得一切先從大家熟知的IG寫手開始好了。

  IG真是個好地方,連我自己也喜歡這裡,不只是可經營的個人帳號,還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照片可以看,一開始我還不知道這裡可以寫文,是某次我們詩社邀請陳繁齊來當來賓後,我才開始知道有所謂的IG寫手,而且是最近的新主流。

  但也因此導致許多對這一塊陌生的人,有不少的偏見與批判,就好比網紅氾濫的現代,一定會開始有人批評女網紅只會露奶,男網紅只會教壞國中生之類的。(雖然我不否認現在要當網紅必須要有特色就是了,但正面批評還是少一點比較好)

  當然,我們撇開這些偏激分子,基本上都是忌妒心驅使他們說這樣的話,但有另一部分是因為個性,或被人們(可能家人或同儕)傷害過導致性格扭曲。

  我自己很喜歡寫這類型的小說淺談,因為這很有趣,我樂於把想法分享出來,同時也是希望用自己的主觀與他人互相撞擊後,可以使寫手圈變得更好更多元,當然啦!不可能每個人都認同我的想法,但我還是喜歡去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嘴砲。

  回到主題,我無聊時會去逛告白/靠北文手(真的是無聊的時候才會去,大概一個月去看個兩三次而已吧),發現上面出現幾大門派:

1.仇恨者:看什麼都不順眼,這裡面的人群大多數都是有寫小說的人,奇怪的是普遍我都沒聽過也沒看過,所以我常在想他們要不是潛藏的文學評論家,就是出版社的總裁編輯。

2.護航者:這個我不好多說什麼,因為會想幫自己喜歡的寫手說話是正常的,就像今天有人要對史蒂芬.金說三道四我大概也會跟對方吵架,但是我認為護航要有道理,如果今天這位寫手真的做了什麼壞事(例如:抄襲、一成不變的內容等等),那真的不要幫他們說話了,因為這會讓那些寫手不知道自己到底犯了什麼錯,也會從護航者進化為:無腦護航者。
  就像我喜歡史蒂芬.金,但他以前酗酒又狂抽菸這點,我也不好幫他多說什麼,因為他真的幹過這些事。

3.圍觀群眾:這些人通常都保持中立,但也有奇妙人士,我看過那種在兩篇談論相同話題的文章,有兩種不同表態意見的人,所以我在想這群人裡面是不是扮演前面兩種角色。

4.寫手們:有句話說支持無限自捧,不夠紅之前先靠親朋好友,我在那邊也有看過很多寫手,當然,他們的文章我也都有大概看過(你們可以開始大膽點猜測我這人到底多閒了),有些人寫得很不錯,有些人寫得普普,有些人一看就知道是某位作者的大粉絲(畢竟十句裡面有九句是從某些書來的),還有一些寫手超神奇,前天發的文章風格,跟今天發的文章風格完全不一樣,簡直判若兩人(理由為何我不知道,但我認識的寫手裡其實就有不少這樣的人,其中還有出現過我的風格,我覺得很酷,他們應該是黃賴吧!完美無缺的模仿)。

  大概就上面這幾種,然後我想先談談我看到的,再談我的個人想法。

  我看到的流程普遍有兩種:

  1.先是仇恨者出來罵,然後護航者與無腦護航者出來反駁,然後圍觀群眾打醬油,最後寫手就會神來一筆說:「謝謝各位支持與鼓勵。」

  2.粉絲(或寫手自己)發告白,然後護航者跟無腦護航者出來贊成,然後圍觀群眾打醬油,偶爾仇恨者會出現沒來由說一句。

  當然,我今天要談論的不僅限這個專頁,還有其他平台的事情。

  但這專頁應該是不少人都知道的,所以先從這說起,其中第二個最常見(有趣的是近期似乎比較常在談論話題,反而很少告白跟靠北),因為現代有太多寫手了,其中以新人最多,能寫到很久的基本上不是真愛就是有人氣了不想捨棄,像我就是真愛無誤(理直氣壯)。

  而普遍年齡層我估算了一下,被告白的人裡面有一半以上是國高中生,剩下的有三成是國小生,五成是大學或更高年齡,剩下的兩成才是好像有聽過的筆名(然後出現一次大概可以連續出現五~八篇)。

  大多數國高中生的文章我也都會點進去看,有些文筆當真不錯,應該是文藝派的。有些劇情實在精彩,雖然普遍都跟一些作品有點似曾相識,但我說過要百分百原創幾乎不可能,所以就不用在意這麼多。有些就不知道在寫什麼了,劇情嘛,不怎麼樣,倒不如說沒劇情,文筆嘛,還行,但有點粗製濫造,就像美感不夠的機械工件,沒有設計圖但空有設計的四不像。

  但普遍作品還是不錯的,我得要說,像有些寫武俠的我可以看出他對東方奇幻的熱愛,就是希望能堅持下去。

  第一種則是先罵再說,當然,有些罵的不合理,有些罵的超合理,不合理是指單純黑特之類的,就有點像是單純不爽這個人,所以貶低其作品價值。另一方罵的超合理的可能是因為對方抄襲,或對方的小說一直都是粗製濫造,還不斷更新,卻一層不變,有種騙讚的感覺。

  上面是我看到的,接下來是其他平台,先談IG上面好了,這平台真是太棒了,我可以在上面看大量兔子的影片跟照片,我們可以在上面看到各式各樣的貼文,其中個人部落格是最常見的。

  包含我有朋友也在經營IG的相片部落格,經營的也還不錯,由此便可知這真的是個跳板,很好的平台,包含許多新詩作家,也都是這裡起步,所以我認為許多國高中生會想在這平台寫作,這是個不錯的想法,但如何脫穎而出,就是個人造化了。

  其實我發現有不少仇恨者討厭IG寫手,理由好像是認為這平台不正規,且許多抄襲以及二創的寫手,然後一直自捧之類的,還有更過分的直接批評寫手的照片拍得好不好看,這就真的很過分。

  接下來開始主題,理性與非理性,以下全是我個人想法,不打算以偏概全。

  我對仇恨者沒什麼看法,畢竟世上什麼人都有,相反的,如果能利用仇恨者來發現自己的缺點或需要改進的地方,那也和不好?
  現在太多寫手就是玻璃心,被罵個兩三句就不得了了,唉喲!我的小公主小王子不能受傷害,你們這些黑特不要只會嘴砲。

  恩,嘴砲不合理我也看不慣啦!但如果合理呢?倘若今天這位作家真的不夠好,或哪裡做錯了,身為喜愛他的粉絲,難道不應該做提醒嗎?難道要幫他把溫室建得更大嗎?這不是在幫他,而是在害他喔!

  理性的批評我們接受,非理性的批評我們當然聽聽就好,但不是所有的批評都要視為非理性,因為我看過不少的黑特,他們雖然嘴巴很賤,但講的話是真真切切的,如果真有這問題,為什麼不改?為什麼要把自己關在舒適圈?這就是你對小說的熱愛嗎?這就是你認為的最好嗎?可能吧!那我也沒話說。

  相同的,理性的護航我認為可以,因為真的不合理啊!那我為什麼不能幫忙說話?但如果不理性的護航我覺得非常愚昧,因為從粉絲的素質往往可以看出一位寫手的行事風格,用在網紅身上也不例外。

  就像是今天政治人物做再多壞事,貪再多汙,很多人都可以因為顏色正確而視而不見,甚至幫忙說話,我相信大家都認為這樣很討厭對吧?用在寫手圈也是。

  我不算是個圍觀群眾,也不是什麼看破紅塵看清一切的聖人,只是現在想紅的人實在太多了,還有那種接五百根吸管去喝東西的啟智兒存在(我沒指名道姓喔!),結果粉絲依舊是無腦護航,可以無視環境被破壞依舊要幫她說話。

  我知道大家都滿腹熱血想寫作,畢竟寫作真的很有趣,想到某個很有趣的故事,就想寫給大家看,這種心理我們都懂得,但好好練實力也是必要的。

  所以我認為理性很重要,就像有些人認為IG寫手都小屁孩,這就真的很不理性。寫手們也該認真看待自己發生的事情,不要認為所有罵你的都是想找你麻煩,不然以後進職場會活得很痛苦的,相信我。

  接下來我想談一個趣味問題,主流與非主流。

  我會想談這個是因為非主流真的被濫用到一個極致,許多人寫一個東西沒人看,或有人罵,就說我寫的是非主流,你不認同就滾。

  不知道是誰帶的非主流風向啦!但非主流定義就是指與所有主流相對的事物,你寫的東西到底是基於哪一點被定義為非主流?我認為非主流不是一種自我安慰的名詞,而是該省思的名詞,你到底要寫到什麼地步,才會讓你不惜搬出非主流,也要再罵聲中自我安慰?

  如果好的話難道要叫主流嗎?那我在巴哈寫恐怖小說人氣高了,我可以說:今天我很主流喔!
  然後第二天寫了同類型的恐怖小說人氣低了,我可以說:今天我非主流喔!

  這不被嘴砲才有鬼勒啦!連我都想嘴砲了!大可以說今天嘗試不同的寫法或題材,但不如意那當然可以接受,非主流個鬼啦!你的小說什麼時候變流行了?流行到可以用主流不主流來定義啊?

  糟糕我又開始嘴砲了,這系列我認為我應該多點正常溝通才對,但有時候真的忍不住,但這可能就是我的風格吧!我不管,肯定是非主流!大家都要接受我!

  以上是今天要討論的內容,再次溫馨提醒:

以上內容全為個人主觀,沒有以偏概全之意,也沒指名任何人,請不要對號入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林泳
感謝奶茶分享~

五百根吸管真的很不環保, 污染泥土污染海洋,這位年輕人沒想過自己還要在地球生活多幾十年嗎
2019-04-01 08:08:47
影風幽狼
看來我已經跟現實社會脫節太久了……
我雖然是個大學生,卻從來(除非被迫和必要)不使用FB、IG、LINE等,聯絡我最快的方式可能還是一通電話甚至郵件(?!
因為我不喜愛一天到晚被訊息轟炸的感覺……
不過相對而言,這也等於我錯過了你文章中提到的那些新興寫手和文章
有利有弊吧!
好處是我能專注在巴哈等少數幾個地方,全心全力地投入創作和他人的文章中
壞處嘛…大概就是我無法得知最近所謂的“潮流”,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吧?
其實不管在那個平臺,寫文者最好都要有一個認知:
「網路上看文章文章的人數相比影片而言真的是『少數』」
而那些「少數」」還有一大部分會被所謂的大手吸收
最後剩下的,才是有可能關注到新興寫手的族群
所謂的“跟風”其實也是這麼來的,畢竟要快速獲取大量人氣與知名度就是和大手做差不多的事
而人一多,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主流”也說不定呢…?

另外,講個題外話
是「一成不變」哦!
2019-04-01 12:30:07
橘みかん
決定聊一下最近在紋手圈看到的奇特景象
        文

一層不變的內容等等
 成

用再寫手圈也是
 在

而是該沈思的名詞
   省

我一開始是自己寫爽的XD
現在嘛……總之先完成它ww
2019-04-01 17:03:20
沾醬(櫻羽)
我現在除了推特之外,最常用的就是FB吧(
推特友善多了
2019-04-02 14:01:33
ilwiKAMINA
我發現我又有一個安慰自己的藉口了:我很少發新文章,但是一旦更新,都是有品質的XD

其實到底要不要接受別人的評論,每個作者的"觀感度量衡"都不同,但是有沒有本事反過來找對方麻煩回去,就展現了一個人對自己作品的熱愛和認真的程度了.
2019-04-06 02:24: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