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歌曲詳解】TEENAGE RIOT 米津玄師 上

法蘭克 | 2018-12-11 15:05:37 | 巴幣 0 | 人氣 557

大家好我是法蘭克
這次想要考察解釋的歌曲是米津玄師最新單曲裡的

TEENAGE RIOT

這首歌收錄在 米津玄師 2018/10/31號發售的第九張單曲[Flamingo/TEENAGE RIOT]裡
雖然事隔兩個月,但自己對此曲的熱情依然如初,想跟各位介紹,如此出眾的一曲

作曲者米津玄師(八爺)的世界觀很獨特,喜歡的非常喜歡。
自己是非常喜歡米津的那一派, 雖然還了解得不夠多, 但也還請多多指教。

============

TEENAGE RIOT的MV,監督導演的是林響太郎。同時也是常常幫 Mr.Children 與 RADWIMPS 製作MV的大人物。MV採用黑白灰階的方式呈現過去感,並依歌曲抑揚運用演唱會的大燈光使主角(米津)一整個歇斯底里的帥到掉渣!自己是很喜歡某幾個隨著拍子結束時甩頭或是蹲下之類的畫面,律動感很足很帥。

此MV也是米津第一支黑白的MV。不管從哪方面來說都是值得紀念的一首。同時這首歌也是GATSBY最新的CM(宣傳廣告)的背景歌曲。非常值得一聽。

============
TEENAGE=10代(12~19)正值中學到高中畢業這段時期
RIOT=暴動 大混亂

TEENAGE RIOT直譯 
10代的暴動或
青少年的騷動

從歌曲名裡很明顯的可以看出本曲描述了正值青春善愁的青少年時期發生的混亂。
也可以猜出是描述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對未來的不安與對自己的期望之對比。

事實上此曲原本是米津在中學時期製作的歌曲,而在十幾年後的今天重製的版本。
雖說是重製,卻很難想像這麼令人陶醉的歌曲竟然是出自一位14.15歲的少年之手
反過來說,米津被稱為鬼才真的當之無愧

緊接著是正文

這裡要先寫在前面
接下來都是自己的臆測,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同時也會牽扯一些對18以下同學不合適的話題,請自行斟酌閱讀
法蘭克無法對讀者負責,能對自己負責的只有讀者自己

中日歌詞可以參照之前法蘭克寫的>>這篇<<做參考

============
正文

冒頭一句
"潮溜まりで野垂れ死ぬんだ 勇ましい背伸びの果てのメンソール"
"(反正都會)在潮池之間橫死,(不如)勇敢挺直腰幹吸反抗的涼菸。"


潮溜まり中文指 潮池<WIKI解釋。
所謂的潮池就是,在有明顯漲潮退潮的地方(潮間帶)的礁岸邊常常會有一些被海水侵蝕所形成的漥洞。這種海水池的特性是,退潮時會被填滿,但卻會因為陽光照射等理由迅速被蒸發消失變回原本的空洞。住在裡面或者不小心跑進潮池的生物需要有很強的耐力才有辦法挺過大難不死。
法蘭克覺得,這裡米津可能把青少年比喻成魚或是潮池間生物,潮池比喻為學校。
然後雖然沒有明說但,他同時把陽光比喻為使海水(自由)蒸發消失不見的家長老師(大人)。

也就是說冒頭的意思是

"反正都會被困在學校裡莫名的如死去一般,那不如挺直腰幹奮力的抽菸表示反抗以及保持自我"

這句描述了一個在周圍的壓力下無法自由發揮的青少年,為了保持自我並表示反抗而開始抽菸的情境。另一方面,在潮池間逗留也可以有另一個解釋是被留下的被捨棄的孤獨。
所謂的周圍的壓力,除了父母老師之外,是不是同時也包含著 被同學排擠的那份孤獨感呢?
不用想答案絕對會是肯定的吧..

小補充:
*為什麼是涼菸?可能米津一開始抽的就是涼菸。依自己的經驗,一開始抽菸的話,涼菸的確會比普通的比較好抽,頭比較不會暈。而事實上法蘭克認識的女性通常也都抽涼菸比較多*


第二句
"ワゴンで二足半額のコンバース トワイライト匂い出すメロディー"
"推著餐車的兩只半價的CONVERSE。在黃昏之際嗅出的旋律。"

ワゴン是日本學校的午餐車<<有圖片參考
コンバースCONVERSE<<鞋子的品牌
CONVERSE的鞋子在(當時)中學生之間應該算很潮很貴不然不會特別拿出來說。
而學生買得起的潮鞋當然也只有半價的時候才捨得。
這裡兩句描述的是一位中午腳踏半價名牌鞋,推過學校午餐車的學生,在黃昏放學的時候,抽著菸想到旋律的模樣。

也就是在描述這張單曲的封面!!

第三句
"今サイコロ振るように日々を生きて ニタニタ笑う意味はあるか
誰も興味がないそのGコードを 君はひどく愛していたんだ"
"過著像擲骰子般每一天的現在,這樣露骨地笑還有意義嗎?
誰都沒有興趣的那G和弦,只有你狠狠的深愛著!"

假設骰出的骰子數是當天的目標或是當天該完成的事。
而達成了或完成時會很開心露骨地笑是當時單純的青少年會做的事的話。

這句是在描述,每次擲骰子骰出的數目都不一樣,雖然有著明確的數字但是都不一樣。
那這樣每天骰骰子定目標,就算完成了那小小的目標很開心會笑。
但那有意義嗎?

彈著的是吉他的G和弦。青少年自己最喜歡的G和弦。連家人都沒有興趣的G和弦。
這是一位在學校這個小社會裡被排擠的多愁的青少年在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徬徨無助時彈著吉他在自問著。

為什麼突然彈著G和弦?因為是承接上面那句"黃昏放學的時候,抽著菸想到旋律"。
那位青少年正在將剛剛黃昏想到的歌曲用G和弦拼湊著。一個人獨自的。


接者是高潮部分
============
"煩わしい心すら いつかは全て灰になるのなら
その花びらを瓶に詰め込んで火を放て 
"如果連這僅有的煩悶的心,都會在不知何時灰飛煙滅的話,
就將那花瓣塞滿進瓶裡一把火燒掉。"

煩わしい心煩悶的心
這裡的煩悶意旨青少年特有的焦躁憂慮不安以及各種初竇情懷交雜的情感

花びら花瓣
在多數米津的歌詞裡出現的"花瓣"都是類似"救贖"的暗喻在
只有少數像在歌曲[春雷]裡是真的指花瓣,
這裡的花瓣即是指那些創作的靈感創作的源頭
一把火燒掉不是使燒掉化為虛有,而是使變的有形,意指為歌曲的創作
燃燒的過程是煎熬的,灼熱的,但同時也是美麗的。燃燒過後留下的灰燼。是有實體的

"創作的靈感在被不知何時會被自己遺忘之前趕緊將這些放入看得到的瓶裡收好,並放火使綻放,絢麗的燃燒後成為有實體的灰燼。"


"今ここで 誰より強く願えば そのまま遠く雷鳴に飛び込んで
歌えるさ カスみたいな だけど確かな バースデイソング"
"此刻此地,如果比誰都強烈的渴望的話,就這樣飛進遠方的雷聲裡,
一定唱得出的,像殘屑般,卻又確切真實的,紀念誕生之歌。"


"強烈的渴望"對比之前那些負面的情感,有著向前邁進跨步成長的涵義在
"雷聲"應該是指說 周圍的人
周圍的人的言語對這位青年來說是巨大的可怕的雷聲的含意

這段可以解釋說,
此時此刻如果比誰都強烈渴望改變的話就自己先向前邁步唱入人群之中吧
這樣的話雖然唱出來的話語就算不能得到共鳴就算被批做一文不值,但確實有過自己曾經留下的痕跡,能成為慶祝自己新生改變的紀念歌的吧

像自己這般如渣屑的人創作的歌曲在別人看來可能一文不值,但正因為有這些歌曲才會有著現在自己
才有這這樣的紀念新生之歌


米津多次在歌曲裡面把主角說成是"敗犬",甚至還有一首曲子叫[LOSER]魯蛇
敗犬意旨喪家犬,落魄潦倒的人。推測跟他的人生際遇有關



上篇結束
緊接著下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