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們熟悉的世界正在崩壞──「民主制度」或許無法逆轉.....

—— | 2018-11-27 23:35:18 | 巴幣 12 | 人氣 187

「想出兵打誰就打誰」的美國總統,權力制衡只是空談

而美國憲政中最重要的「權力制衡」(checks and balances)原則,其實也沒有真正有效地制衡被稱為「全球最有權力的個人」——美國總統。

最明顯的例子,在「戰爭權」上:

美國《憲法》第一條(第八款)中即明文規定,將宣戰權歸於國會:“ To declare War, grant Letters of Marque and Reprisal, and make Rules concerning Captures on Land and Water⋯⋯ ”。

然而,在美國歷史上,對外進行的大大小小共 100 多次戰爭中,其實真正透過國會對外宣戰的,一共只有 5 次:1812年美英戰爭、1846年美墨戰爭、1898年美西戰爭、1917年介入第一次世界大戰、1941年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資料來源)

其餘包括越戰、韓戰,以及近年的波灣戰爭、反恐戰爭等無數戰役,美軍其實都是在美國總統的命令下,直接對外進行戰爭;或逕行出兵後,再由國會進行追認。

美國總統可以任意對外發動戰爭;可以不經國會與外國簽訂行政協議;可以任命聯邦的高級官員和最高司法官員;可以任意拒絕簽數國會任何法案;可以建議和委託立法。
說穿了,美國總統除了只是名義上不是皇帝,且不能世襲之外,其實就是皇帝,甚至是全世界的皇帝。

全文:
https://tw.news.yahoo.com/我們熟悉的世界正在崩壞──「民主制度」或許無-060017919.html

創作回應

街頭上的藝術
[e21]
2018-11-28 04:06: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