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8 讀者調查結果

千晴 | 2018-08-18 12:22:36 | 巴幣 16 | 人氣 322

  為期一個月的讀者調查結束了,到底結果如何呢?以下統整:



一、請問您今年幾歲?

  分布以二十後半為主,跟我自己的年齡相近,沒有到二十歲以下(所以可以放心寫成人內容?),但意外有到超過三十五歲。其中有一人回答九百九十九歲,沒有列入圖表。



二、請問您的性別?

  稍嫌意外又不太意外地還算平均,女性年齡偏低而男性年齡偏高,也就是少女與大叔(?)們,跟我的喜好完全相反XD,不知道是不是跟心智年齡有關?



三、請問您在哪裡接收我的訊息?



  大致上和我經營的程度成正比,比較意外的是,在 Episode 還比 Facebook 多,但其實 Facebook 的追蹤者數量是第三,Episode 則遠遠輸其他媒體。

  巴哈的追蹤者以男性為主,噗浪則為女性,與平台使用群族相符。



四、請問您主要看我的什麼內容?



  也許因為我有寫「讀者調查」,填問卷的人 100% 都有看小說,跟之前在噗浪做的匿名調查結果差很多,連帶寫作相關和小說感想並列第二,其餘內容除了部分 ACG 感想會貼在巴哈小屋外,幾乎只在噗浪發布,所以比例也比較低。



五、請問您看過我的哪些小說?



  長篇與中篇間有一道鴻溝(我在調查選項中沒有放入短篇),網路公開作中篇幅最長的《姊姊的戀愛攻略》會拔得頭籌並不意外,以 tag 來看也可以算是我的代表作。

  《縛乩:送肉粽畸譚》的讀者極端偏男性,同時年齡層稍微偏高,不知道哪一項因素是主因?《沉溺食人魚缸的愛》則年齡層稍微偏低,不知道算不算稍微偏女性?或許與出版社不同也有關聯;《姊姊的戀愛攻略》非常忠實地反映我的讀者族群;其他早期網路公開作品主要偏女性與低年齡層。



六、如果您會看我的小說,喜歡看什麼題材呢?



  大體上跟我目前的創作比重差不多,「都市奇幻」明顯偏男性與高年齡層,其他類型的分布都比較平均,我還挺意外「女同性愛」的性別分布還算平均。



七、希望用什麼途徑看我的小說?

  這題的結果我又分為「傳統商業出版」、「個人誌出版」和「電子出版」三大類,發現「傳統商業出版」的使用者還是最多,但「個人誌出版」和「電子出版」也不少。

  各族群的通路選擇來說,低年齡層稍微偏「個人誌出版」,高年齡層稍微偏「電子出版」,「傳統商業出版」則通殺。



  以上分析結果,螢幕與書頁另一頭神祕的讀者們,凝聚成模糊的印象,一群是會看網路小說、跑同人場的少女,另一群是收電子書,對都市奇幻有些微偏好的大叔,不過他們一致喜歡懸疑小說。

  但因為樣本數不足,我也沒有跑統計,所以這個結果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XD



  最後是眾所期待(?) 的 Q&A 單元!

Q1:一開始因為《姊姊的戀愛攻略》認識到的,後來讀《沉溺食人魚缸的愛》,很喜歡裡頭鬥智+男主角的描寫。《縛乩──送肉粽畸譚》買了還沒看。另外噗浪的 ACG 心得也很有趣,惡魔人、Euphoria 等都被推坑了XD
A1:我最喜歡推坑了!歡迎成為同好!

Q2:有沒有短篇小說呢?祝千晴大寫作順遂~
A2:因為短篇太多,所以沒有放入選項,但是提供「其他」給大家自填。

Q3:很希望有電子書下載,書櫃放不下太多實體書了
A3:目前兩本商業作都有電子書平台上架,可以在您習慣的平台搜尋;個人誌的部分,經過這次調查後,我有考慮使用 DLsite 或 Readmoo 發布,不過選用哪個平台和發布哪些作品,屆時會再做調查。

Q4:我想看台味髒話滿滿的小說紓壓
A4:我得先修練一下XD 希望有一天能達成你的願望!

創作回應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九百九十九歲~XDDD 好詳細的統計~
2018-08-18 12:23:48
千晴
因為我自己也很好奇,就另外計算了一些分布
2018-08-18 12:25:23
打工戰士
年輕人比較熟場次上的個人誌
壯年則會覺得那種地方超臭又超累吧
雖然我每次都會買原創本,不過那種沒辦法多了解作品的環境有種賭博的感覺XD
2018-08-18 15:10:19
千晴
我最喜歡賭博了(欸?)
之前看網路上的討論,買原創小說本的人大多是在網路上追過的,我自己出原創小說也會全文公開,或像《八月病》那樣至少公開一個路線
2018-08-18 22:02:29
山梗菜
沒想到有人瑞讀者出現(?
2018-08-18 22:40:28
千晴
超越人類極限!
2018-08-20 21:05: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