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身為Youtuber《幕後的托德里克霍爾》

陸坡 | 2018-04-16 15:45:15 | 巴幣 34 | 人氣 915

什麼是網紅,成名以後的自我要求與啟許
新的世代來臨,漸漸電視也變成傳統媒體逐步式微,而網際網路越來越普及,大眾的使用率與產品也日新月異,使用群體與年齡層逐漸擴寬,讓新一代的年輕人大都上網找樂趣與資訊,許多原本以分享和搞笑為主的網路素人,開始成為了有廣告訂閱人的網紅藝人,經營起自己的事業。這部紀錄片是以美國小有名氣的黑人Youtuber網紅:托德里克霍爾的演出幕後為主題,除了參加過美國偶像,並且擁有不少粉絲的他,決定自行推出自己的專輯並且巡迴到美國各地演出,但生為黑人又同時是同志身分的他,在美國紛亂的社會結構中看見社會缺少的事物,而這位年輕的網紅啟許自己可以透過自己一位Youtuber的影響力,用自身的音樂創作激勵與扶持網路世代,活在多元價值裡的年輕人。



如果提到網紅或是Youtuber,通常大家也許會想到一些露臉的人拍一些好像的影片,或是惡搞的時事梗。也有一些網紅會以知識型內容作分享,如電影解析,書籍介紹,其他也有像是產品開箱文、旅行、化妝美髮、甚至到鬼屋探險和聊天八卦等等都有人做,種類非常多元。在台灣也有許多的網路實況主耕耘於這塊,做出一些不錯的成績,甚至現在不只是年輕族群,許多婆婆媽媽也有自己固定觀看的網紅,甚至透過網路來了解新知識不落人後。

而以娛樂為主在不同平台上的網紅或大宗的Youtuber,的確在帶給觀眾歡笑和認識冷知識很不錯的賣點和休閒。但在各方不同的兢爭下,網路紅人的社會價值究竟是什麼?是比誰身材火和臉蛋正;還是整天面對時事幹幹叫?這些刻板印象,讓普遍大眾覺得,網紅就不過如此。但在美國紀錄片《幕後的托德里克霍爾》中身為一位美國網紅的托德里克卻希望自己在網路上的價值和自己的言行舉止,和價值觀可以帶給予弱勢族群或獨特的人一個不一樣的觀感和慰藉,開始從舒適圈跳出來,嘗試以往沒有的活動和企劃。



這部紀錄電影主軸是紀錄網紅托德里克,要在兩個月的時間不只是要完成一齣原創音樂劇專輯,更要製作道具和排舞等到美國各地巡迴演出,遇到各種困境和自我調適,其中因為托德里克自身黑人與同志兩者身分,讓他思考自己的音樂方向,但電視和網路媒體上只出現「嘻哈黑人」或「白人同志」在普遍男人價值就要陽剛的美國社會中,托德里克希望自己的登場可以給不同族群和人們認同自己的想法和不要妄自菲薄的機會,成為他跳脫舒適的動力。

電影中有描述許多同志立場和黑人立場,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是一部相當政治正確的電影,但在紀錄片中也呈現出許多托德里克本身的抉擇和過往與家庭之間的拉扯,如雖然他是同志但本身父母卻是極為虔誠的基督徒,或他從「美國偶像」海選出道卻因為害怕同志身份影響事業而隱藏自己的男友等,這些點滴構成這部電影本身對於同志人權與黑人權益的多元概念。其中紀錄片當時發生許多悲劇事件和突發狀況,也影響著托德里克的公演的抉擇,使他了解到自己身為一個新媒體的網紅責任。



台灣有不少的同志網紅或為各種產業發生的網路Youtuber,但多較為輕鬆打鬧的議題,比較少有沉重或是肯花上成本去好好磨出的影片。但其實並不是說台灣網紅或新生代逃避那些議題,而是還未到時候。托德里克也是從打打鬧鬧和反串這樣子起家的,慢慢的有淺到深,台灣的網紅們目前還少有自己對於新世代的年輕族群有所影響的自覺,其實是太過小看自己,以為自己只能求大家訂閱點閱說說讓人輕鬆一下的小事,但忘記自己已經是網路上半個藝能人,言行舉止一舉一動都在粉絲和大眾的眼皮下。

「如果我賣了票卻不到這些地方巡迴,那怎麼會對得起支持我的人。」網紅托德里克知道自己是個品牌,從唱片到公演全部都跟他的團隊打理好,並且自己寫譜演出,排舞甚至利用車庫拍攝MV做出不輸時下歌手的音樂影片,就為了在他的粉絲前展現最好的一面。過往的反省、呈現自我概念、努力去做到最好,這些都打破一般人對於網紅只要說說笑笑露出身材的印象。可能當某天當台灣網紅們也有自我製作節目的新想法時,不在拚量產和生活小事,或模仿別國網紅所做過的趣事時,實現自我的想法和挑戰可能才是新一代網路紅人跟過去的藝人有所不同的「價值」。




文章原址:身為Youtuber《幕後的托德里克霍爾》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