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春光之境》保守階級的禁忌戀曲

陸坡 | 2018-05-04 10:54:20 | 巴幣 22 | 人氣 977

國籍和雇傭之間,有愛了就不是問題
在生活中我們往往會對一些人事物有著刻板形象,例如原住民都愛唱歌跳舞,或路上的東南亞人都是移工等,而同性戀者最常帶給人的形象,大概就是那舉手投足的女性化和高檔的品味跟得理不饒人的固有形象,但如同每個人個性和興趣都有所不同,同性戀者當然也不會只有一種樣貌而有著多種不同的面相。被譽為英國版《斷背山》的同志電影《春光之境》是以移工和農村保守社會來看禁忌的男男戀曲,故事以英國約克郡的年輕農夫強尼因為父親行動不便而繼承家裡匱乏的農場,招募了一名羅馬尼亞臨時工格奧爾基前來幫忙,在勞動與相處之中,兩人萌發了曖昧的情愫,而強尼卻對這感情困惑的不知所措又一再再索求更多情感與肉體……



電影《春光之境》在台灣以輔導級上映,但大膽的裸露擦邊尺度卻讓觀影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自然的裸露私處部位兩人促膝長談的片刻和一些漏網的床戲和日常露點不過度情色渲染的表現反而獲得好評。但自然的露出與交媾的場景對於重口味的觀眾顯然還是有些騷不到癢處呢。《春光之境》雖以英國版《斷背山》行銷,但整體故事卻跟《斷背山》不太有關係,最多的大概就是兩邊的主角們都是以放牧和農業生活為主,其餘並無關聯。

電影《春光之境》除了聚焦在農村男子強尼和移工格奧爾基的情感與情慾投射外,也有更多時候關注於放牧與接生家畜等農春工作,故裡頭有許多催生家畜與牛羊生產的鏡頭,還有當代牧場的勞碌和不堪經濟與成本壓力的狀況。其中最開始主角不歡迎外人和以貶低和戲謔口吻稱呼羅馬尼亞工人格奧爾基發生的衝突點,可以看出強尼那股階級意識和排他性,而在日後的轉變和逐步的情愫也讓觀眾漸漸發現這個性格叛逆乖僻的男孩那情感上固執可愛的一面。



不像李安的《斷背山》壓抑,《春光之境》有著比較現代的背景和較為認清自我性向需求的兩人,雖然不會過於隱晦,但也免不了整個劇本故事的通俗,像極一本腐美的BL小說,從移工男子教會農場男孩如何愛和友情與愛情之間的曖昧感等等,兩人之間的情感比起同志更如符合腐女所愛的基調。而廣故英國衰退的農場與年輕人離家造成人口老化的鄉村,可能是在這情感之後另一層涵義。可以說《春光之境》用禁忌的情愛話題帶出許多英國移工和偏鄉農村的困境,從最後片尾中農村照片,可以略看一二。

而在家庭方面雖然較少,但可以透過蛛絲馬跡看見強尼與父親之間的父子關係其實並未到不和睦,而是對於現實讓強尼不得不接受和只能透過一些行為發洩自身的不滿,繼承荒蕪且枯燥牧場,無法看見未來,但打工的男子格奧爾基卻讓強尼再次燃起衝動和依賴,讓他找回面對與接受的方法。如果說《斷背山》是一個過往時代對藍領和農村工民的遺憾,那麼《春光之境》理是現在新時代之後,每個不分階級和城市鄉村都能成就他人的浪漫喜悅。



文章原址:《春光之境》在保守階級的禁忌戀曲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