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介紹文】《大逃殺》(BATTLE ROYALE)吃雞才不是那回事

多感少女❤玉❤ | 2018-04-01 23:45:12 | 巴幣 85 | 人氣 1209

  說起這個作品,大概是我國中升高中那段時間買的。求學的鎮上很小,唯一的書局是我課後補習路上的小小休閒,買書興許是我當時最大的開銷。(可惜書本變賣後毫無價值,很大一部分被家人拿去回收,現在想到還是會心痛。)

  在書店繞來繞去,終於在一個書櫃前站定,隨意瀏覽,看到有興趣的書名才會拿下來看。

  無意中看到——《大逃殺》——什麼玩意?難道是某種捉迷藏嗎?無論如何,該書已經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翻過來,書腰上好像隱隱約約打印棕灰色的「18禁」,又或者只是我年幼的心靈替他貼上的標籤。

  哪門子的躲貓貓會需要十八歲之後才能看,「什麼鬼」是我當下的想法。

  我試圖翻閱,但很可惜書本有膠膜,這意味著我要在不知書本良莠情況下決定是否購買。五百五十元——相當於存了幾個星期的零用錢、又或者十一個雞排便當。該買嗎?真是一場豪賭。接下來幾天我很可能一頭栽進奇妙的冒險,又或者痛哭流涕幾天。

  好了,各位坐好,我們要進入《大逃殺》的世界裡啦。



  《大逃殺》(日語:バトル・ロワイアル,英語:Battle Royale;簡稱BR)是日本小說家高見廣春所撰寫的恐怖小說作品。該作品亦曾陸續被改編為同名電影、漫畫、網頁遊戲。(以上截錄自維基百科)



  那麼《大逃殺》究竟是什麼呢?簡而言之:大逃殺即為日本政府為國三畢業生實施的「企劃」(又名BR法)--將全班人員流放至指定範圍,進行無差別廝殺的生死遊戲。獲勝者可得到「總統簽名照乙張」......是的,你並沒有看錯,我首次閱畢時真心覺得這獎品真是惡趣味到一個極致(到底有誰會想要這種東西啦)。不過,正是這麼低級的獎品,才顯得勝利格外諷刺,殺光同伴,努力生存下來,獎品只不過是一張紙片。



  書中主角「七原秋也」是一名自幼與母離異、父親死亡,寄養在孤兒院的孩子。雖說如此,但並未因此蒙上陰暗的性格,相反的,陽光與熱情才是他的寫照,也是同儕間的孩子王,與配角「國信慶時」為至交好友。



  女主角「中川典子」幾乎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普通的家庭、體能普通,就像我們常見的鄰家女孩,很難對她印象深刻。在優勝劣汰的生死存亡之際,她的「聖母」屬性卻像黑暗中唯一的光明,成為書中「人性善良」的代表。



  如果上述兩名主角是初出茅廬,那「川田章吾」就是實實在在的老司機了,作為一名大逃殺的優勝者,是政府刻意加進比賽當作增強難度的工具。究竟他會再次成為優勝者活下去,還是敗北呢?



  最後,我真的無法不介紹「桐山和雄」,一個「模範生中的模範生」,無論是體能、智商、家境與同學完全不在一個等級上,而正是一個這樣的角色,卻做出一個最難以置信的決定--擲硬幣。「反抗政府」、「殺死同學」僅僅是硬幣的一面罷了。



  請問你,如果有一個這樣的機會,你會選擇殺害昔日好友苟活,還是聯合攜手反抗政府呢?抑是怎麼做呢?

  

  後語:大家好,我是阿玉,這次的介紹文有別於以前的風格,並沒有直接談到劇情。其實說白了,《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的表達方式是我刻意用來練習寫作的一種方法。

  說到這邊,個人對《大逃殺》各種版本喜好程度:小說>漫畫>電影。小說無需特別解釋,無論是人物刻劃、細膩程度,都較漫畫、電影更具優勢;至於漫畫為何排行第二,主要原因是「桐山和雄」描寫較接近原著(誰叫電影的造型我真的不喜歡。嗯,對,我就是這麼膚淺。)再者是電影的預告,我看了幾次,怎麼樣都不能接受血漿不用錢那樣撒。

  附帶一提,漫畫還蠻熱血的,除後面某段簡直像是在致敬《七龍珠》似的......。對了,不過由於台灣該書真的被禁,僅有代理到第十集,所以其他集數只能在網路上看到喔。

創作回應

羽古月
看來玉姐最近消失去參加大逃殺了
寫得這麼有既視感

恭喜玉姐獲得優勝((((´・ω・`)欸~

讓讀者反思的題材
該置入多少主觀敘述
一直是一門學問呢
2018-04-03 01:05:44
多感少女❤玉❤
我、我怎麼會去參加那麼恐怖的東西啦。Σ(lliд゚ノ)ノ

才不會贏呢。(☉д⊙)

是啊,我們的羽古月知道的太多了,嘿嘿。(´⊙ω⊙`)
2018-04-04 00:34:12
KYO
也是在國中的時候接觸BR,後來畢旅還開玩笑,在車上不能睡著阿XD
2018-04-03 11:37:53
多感少女❤玉❤
哈哈哈,我確實有一段時間內對於公車、客運什麼的很敏感。

國中嘛……如果你是剛上市時就接觸的話,那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了呢,跟我差不多呢。(笑)
2018-04-04 00:35:29
還記得3年前第一次買到BR小說,把它看完時內心是非常震驚(?),
2018-05-23 18:02:17
多感少女❤玉❤
這個問號是什麼意思XDDD。
2018-05-24 18:43:43
因為書中的緊張幾乎是不讓人有歇息的時間,然後看小說再看完電影後,更喜歡桐山這個角色!

他其實原本就應該注定是遊戲的贏家,不過還是敵不過主角的力量哈哈。
2018-05-23 18:02:24
多感少女❤玉❤
書裡的人性很寫實,有相信人性本善的、有相信人性本惡的,更有的不願爭鬥,選擇自我了斷等等......。

桐山和雄這個角色我也相當喜歡,他的惡不是出於歹念,而是太過優秀,所以選擇沒有意義,他想要的是「未知」、「不可控」、一份樂趣。正是一個這樣的人壞得如此澈底,才如此令人著迷。

呵呵,他也不容易,川田章吾好壞都是冠軍,加上主角光環,敗得不冤枉。
2018-05-24 19:15:32
那問號是因為那麼好看的書,封面卻是如此普通不惹人注意哈哈。
2018-05-24 21:07:25
多感少女❤玉❤
因為是近二十年前的書籍,封面不如現在引人注目也不意外。
2018-05-25 14:15: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