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遶境

多感少女❤玉❤ | 2018-03-31 13:28:45 | 巴幣 84 | 人氣 479

  三十號夜裡,打了卡,機器發出熟悉的「嗶——」,我知道終於放假。不得不說,服務業工時著實太長些,甚至可以說是病態,那些年做過的從未低於十二小時,腳上一條條細如髮絲的血管,蜷曲著,像不安份的閃電,可惜了本來還能看的腿。

  我一方面覺得輕鬆,又帶著不捨,因為閃光回家後看不到我,不知道是否能睡得好。

  回家簡單洗漱一番,匆匆的離開。搭著夜車,眺望天空,都市裡的光害太過嚴重,連一顆星星都看不見,心中早已沒了感慨,或許是時間已經麻痺我的心。

  我不怎麼喜歡搭長途的車,容易頭暈,想來這體質也是沒誰了,就連賽車遊戲我都不敢看人家玩,說不準就要躺在床上一整天,又或者去找醫生報到,所以總是用睡覺度過漫漫長途。

  到家才能看見點綴黑夜的銀星,還有一輪明月,出來迎接我的,是養了幾年的小狗,名叫「阿寶」,狗如其名,一上來就是一頓亂舔,還有蹭得滿身狗毛,真是隻活寶。

  在睡前,向閃光道過晚安後就已睡去,車程帶來的頭暈,讓我特別的疲倦。



  說起來,我還未提及這次回來的重點——「繞境活動」——按習俗,這活動不是年年有,一般是「辦三休三」,一辦連三年,一休過三年。此次盛會,也是特意請假回來躬逢其盛。

  一清早,家人就忙進忙出,什麼供品、過路香客用的餐點都得準備的樣樣不少、滴水不漏,生怕怠慢菩薩還有隨行抬轎的人員,那可非同小可,鄉下人家最是簡樸、虔誠,對神明可比自己的事還重要。這時,我還睡著。



  待清醒時已是日上三竿,什麼忙也沒幫到,著與旁人格格不入的服飾,在預定休息點四處走動、拼命拍照,活脫脫一個進香的觀光客似的。

  拍到一半,一聲強而有力的爆炸聲嚇我一跳,原來是大隊人馬逐漸接近,家家戶戶會沿途施放煙花,只要聽見炮仗越響就代表離得更近些。



  鞭炮越放越密集,人潮也慢慢變多,只見數條舞龍魚貫而入,人數之多如巨浪來襲,鋪天蓋地而來,煙花更是沒停下,待神轎進場時,信徒手上的裊裊青煙密如雲、濃似霧,數不清的煙火同時擊發造成的晃動彷彿地震一般,我突然覺得有些站不住。


  
  這條蔓延十幾公里的人龍,將我家門前那條連路名都沒有的小徑堵個水洩不通。



  每當我們遞上一杯茶水、一份點心,香客連連點頭稱謝,有些人還想握手,喊著:「魯力、魯力」

  人跟人其實很簡單,在這一來一往中,我們看見了人性中最美好的單純,宗教什麼的,倒是其次了。

創作回應

泡泡飄呀飄
哪裡退步了ヽ(`Д´)ノ

出來講rヽ(`Д´)ノヽ(`Д´)ノヽ(`Д´)ノ(閉嘴
2018-03-31 19:00:18
多感少女❤玉❤
我.......我,可是那不是你說的嗎?。゚ヽ(゚´Д`)ノ゚。
2018-04-02 14:27:59
小刀
我很佩服一些上了年紀的阿公阿罵還能一路跟,他們的人情味很濃厚。
2018-03-31 20:07:27
多感少女❤玉❤
信仰在老一輩裡面份量很重,很多人都是依靠信仰堅持下來,撐過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再來,遶境也不是一人走,會有其他朋友、鄰居,難得一見的朋友,好不容易有了機會長談。
2018-04-02 14:30:09
陰雲冷雨
我以為是小說,原來是真的,上班辛苦了喔OuO
2018-04-01 08:30:08
多感少女❤玉❤
哈哈,真是不好意思,個人寫作的習慣。謝謝你,有你們的加油,至少我沒有那麼累。
2018-04-02 14:33:19
虚ろな光
可以唷^^

我最快可以開到4倍ww 不過一般1.6~1.8就很有感覺了www
2018-04-02 14:44:27
多感少女❤玉❤
真是令人驚訝的反應速度。
2018-04-02 16:58:41
鈔票裡的魚
那個,什麼是「魯力」啊XDD?

魚不太懂這些,也沒有參加過,可能是家庭裡幾乎沒人有宗教信仰,但是每次看到都會不禁把頭伸出去瞧,非常好奇www

工作辛苦了!每次都覺得有工作的人好帥呀!哪像是魚一個死學生拿父母的錢越來越過意不去了QQ

2018-04-08 23:28:52
多感少女❤玉❤

是感謝用語,有種「麻煩你了」的意思。

會好奇很正常,因為真的熱鬧非凡,常有觀光客特意來參訪。有時候跟宗教信仰無關,那是一種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很有趣。

哪裡,一點也不帥,每天趴在床上都再想自己在做什麼,哈哈。

不會的,沒有經歷過學生時代,又怎麼樣進入社會呢。你有這份孝心實屬不易了,但行孝有很多種方式呀。
2018-04-09 11:15: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