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夏日情結

燈神 | 2018-03-21 00:43:50 | 巴幣 0 | 人氣 208

什麼是夏日情結?這個詞源自於日本作家三秋縋,人們常常會覺得自己「從未度過『正確的夏天』」,每當看見滿懷夏日氣息的事物,便會痛切感受到自己的夏天與「正確的夏天」之間存在著落差。

那什麼是「正確的夏天」呢?這種概念的真實身份,其實是過往人生中感受到的無數「如果是這樣就好了」的集合體,沒錢去的一場演唱會,差2分就贏的一場晉級比賽,沒能向喜歡的女孩說出的告白,因為家庭壓力而不得不選擇的學校......

種種原因,有太多太多的創作者喜歡把故事背景設定在夏天,不是春、秋天也不是冬天,很奇妙的,正因為是「正確的夏天」,人們才對它有所共鳴,錯過自己理想中夏天的人,或讀或寫,藉著一個又一個浪漫故事尋求慰藉,從而得到力量:「嗯嗯,美好的夏天是真實存在著的。」

我也曾有理想中的夏天,儘管有些狼狽,但看過太多美麗故事的我,從來不曾懷疑過夏天的美。能把握在手裡的,就是每分每秒好好活著,精彩活著。

希望來年可以看見夏日美麗的煙花。


(文章部分改寫引用自三秋縋《那年夏天,我撥去的電話》後記)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