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大兵小將:成龍與王力宏的兩極詮釋,真的『挺好的』!

燈神 | 2020-05-12 22:41:43 | 巴幣 222 | 人氣 1054

有些時候,我會納悶一些好歌怎沒什麼人聽,一些好作品怎麼沒有討論度,就如我今天想跟大家介紹的這部《大兵小將》。
 
因為外遇新聞,和對於政治屢屢作出的敏感發言,成龍在台灣人心目中聲望直盪到谷底,但我們不該以言廢人,就事論事來說,他在國際影壇上的地位,為華人爭光等貢獻,還是不可忽視。
 
何況,他確實拍過很多好作品。
 
 
《大兵小將》於2010年初上映,作為成龍和王力宏兩大巨星聯手出擊的賀歲強檔,不乏話題與看點,儘管在中國取得不錯的票房,在台灣的成績卻不盡理想,但我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後勁很強,過了多年我仍會不時重溫它的音樂與劇情。
 
戰國七雄時代,衛國的1000名精兵遭到梁軍3000人的伏擊,雙方戰至一兵一卒、幾近全軍覆沒,成龍飾演的小兵憑藉著「裝死」成功活到最後,並生擒了因重傷而動彈不得的衛國將軍(王力宏飾)。
 
故事中的角色都刻意掩去姓名,除了告訴大家不要太在意史實之外,更像是在告訴觀眾,在那戰火連天的時代,這只是歷史洪流中的一個片段,3000人的小型戰役在史書中很可能不足一頁篇幅,卻道盡許多人的一生。
 
而小兵在俘虜衛國將領之後,想把他運送回國領賞,梁國的一條規矩:「活捉敵將,良田五畝。」賞地賞錢免兵役。小兵的夢想很實際,他稱抓到將軍是自己「最大的幸運」,只要可以得到五畝田,每天種種地、養養雞鴨牛羊過日子,那就是小兵心中最美好的生活了。
 
為了這點,小兵可以拋下自己的尊嚴,面對任何指責,他可以死皮賴臉的陪笑,為了活下去,他可以下跪、可以說謊、可以使詐、可以毫不猶豫地使用各種不入流手段,電影中好幾個畫面都令人莞爾。
 
但這樣的小兵,聽到衛國將軍批評梁國軍隊時,還是動了真怒,即便不喜歡戰爭,但他深深以自己國家為榮,或者該這麼說,梁國是家,就算他很清楚自己稱不上什麼戰力,他還是不願任何人侮辱自己的家。

 
而王力宏飾演的將軍最愛噴小兵是「小人物」,說他是「貪生怕死的逃兵」,這些說詞小兵真的否認不了,但對比於將軍想要一統天下、締造太平社會的雄圖壯志,簡單而自給自足的生活著,才更符合一般人的期盼。
 
隨著劇情推演,我們才知道,這位被小兵俘虜的將軍其實是衛國太子,兄弟爭權、爆發內戰,因為被自己弟弟背叛,衛太子才會遭到梁軍的伏擊,一路上,這位衛太子受盡折磨,被曾經的家人與親信追殺,磨去不少銳氣,但他在面對死亡時還是很有骨氣。
 
「要跟你的將軍說,我是在沙場上戰死的。」
 
寧願慷慨赴死,也不願忍辱偷生,難不成小兵就沒志氣了?小兵一家兄弟三人,其他兩位都戰死沙場,他很不能理解兄弟間為何要自相殘殺,作為家裡唯一剩下的香火,他永遠記得父親講的,「兄弟一定要活一個。」
 
最後,小兵歷經波折,終於把衛太子捆回自己的國家,但在最後一刻他解開捆住對方的繩索,放衛太子離開了,或許是這些時日相處讓小兵產生感情,或許是因為父親告訴自己的那句:「兄弟一定要活一個。」總之,我們又聽見了樂觀豁達的小兵說出自己的口頭禪。
 
「又什麼都沒有了,挺好的。」
 
然而,剛登上碼頭的小兵就發現,梁國已經被秦國的鐵騎踏平,兄弟都在戰爭中死去,如今連自己的國家都不復存在,當秦國的將士要他跪下投降時,小兵迷惘了,內心強烈的動搖著。
 
明明一直以來,只要能活下去就好了。
 
裝死過、逃跑過,哪怕背上貪生怕死的罵名,都不是太在乎的。
 
但這一刻,小兵在人生中強硬了這麼一回。
 
「(梁國)還有我,來阿!」
 
小兵舉起梁國的旗子,秦軍亂箭齊發,讓他倒在血泊之中。
 
「爹,我沒丟梁國的臉吧?」
 
死在亂箭之中的小兵,口中吐出這句,或許是兵是將都一樣,人生都只求個無憾而已。
 
 
沒有國,哪來的家?《大兵小將》就如開頭所述,全篇借用戰國時代的框架,創造出一個架空的歷史故事,這樣的故事在史書中有無數,甚至更多不會佔到任何篇幅,但這就是那個戰亂時代的日常。
 
《大兵小將》全劇充滿著對比,讓觀眾在兩種截然不同的人性刻劃間來回拉扯,而在這兩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可以看見自己的影子。兵有兵的驕傲,將有將的堅持,我很喜歡他們互相影響彼此價值觀的時刻,每次小兵說了些什麼,衛太子嘴上嗤之以鼻,卻慢慢有所領悟,而衛太子罵小兵「沒志氣」時,小兵猶疑片刻,就會回擊自己奉為信條的人生觀。
 
這樣真的挺好的。
 
喜歡我的文字的,歡迎來《燈神隨筆》粉絲團找我聊天喔

朗朗上口的主題曲


林鵬 - 放逐(大兵小將特別單曲):


林鵬 - 有狐(大兵小將著名插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