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向Vince Carter致上我誠摯的祝福,永遠的半人半神

燈神 | 2020-07-23 23:54:42 | 巴幣 0 | 人氣 279

 
從小到大,我都是個忠實的馬刺球迷,但我曾經有段變心的日子,這我非常清楚。
 
2003年,蘋果日報以全彩印刷和高娛樂性的內容,強勢席捲了報紙市場,對於年紀尚小的我來說,蘋果日報的體育版簡直太精采了,在那個影音串流尚不發達的年代,我很長一段時間都是透過報紙關心每天的體育賽事,對比現在直播服務的普及,NBA球迷真的越來越幸福。
 
而我還很清楚記得,那一年的NBA總冠軍賽是馬刺對決當時還在紐澤西的籃網,蘋果日報就像七龍珠一般,幫兩隊球員評比出了「戰力指數」,馬刺的當家球星Tim Duncan得到了最高的評價95分,Jason Kid作為籃網的後場指揮官,也拿到了92(或93)的高分。
 
對那個年紀的我,戰鬥力就是一切。
 
 
隨著馬刺以4-2奪下當年度的總冠軍,我就此成為黑衫軍的球迷,但在初期的好段時日,有個球員一再奪去我的注意力,對比馬刺的黑白配色和波波教練的嚴謹治軍,這個人是多麼桀敖不馴,是多麼光彩耀眼,他就是當時人在多倫多暴龍的Vince Carter。
 
 
世界上的灌籃有兩種,一種是Carter的灌籃,另一種是其他人的。
 
 
我曾不只一次想過,是不是我擅自美化了回憶,現在的年輕球員經過更科學化的訓練養成,肯定有比Carter更會飛的人存在,但這些疑慮都在我每次把Carter的「生涯100灌」影片點開時就戛然而止,我看著畫面在心裡讚嘆「才不呢,這傢伙的灌籃就是這麼屌。」絕大部分球星的「生涯最佳灌籃」,他每場比賽都在實戰中上演,有一種灌籃真的叫Vince Carter。
 
就這樣,喜歡馬刺卻又深深迷上Carter的我,反覆思量,都無法決定要衷心支持誰,對於當時年紀尚小的我而言,又有著莫名的原則,不允許自己腳踏兩條船,這到底該如何是好?
 
於是,我想了一個辦法,我告訴自己:「等到馬刺和暴龍下場碰頭時,我就支持贏球的那邊吧!」
 
至於結果,NBA的資深球迷應該可以預見了,那些日子連年爭冠的馬刺一直都是西區強權,與當時瀕臨重建的暴龍根本不是同個級別的隊伍,即使我心軟給了他們不只一次機會,但馬刺總三不五時把暴龍壓在地上打。
 
 
於是,我只好依依不捨和Carter說聲抱歉,馬刺從此成為我的本命,但感情這種東西,豈是這種兒戲般的規矩可以強作安排?不管是Carter之後飛往紐澤西,或者成為籃球浪人遊走於魔術、太陽、小牛......等隊伍,再到最後一站亞特蘭大老鷹,我始終關注著他的表現。
 
還記得2014年NBA季後賽首輪G3,當時37歲的Carter人在達拉斯小牛,他以一記1.7秒三分絕殺帶走馬刺時,我百感交集了好久好久。
 
現在,馬刺的GDP時代已然落幕,也該輪到Carter完成自己的演出了,受到疫情影響,Vince Carter提前打完了NBA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2020年6月25日,Carter正式宣布高掛球鞋退休,結束了22年的NBA生涯,不管是從超級球星過度成板凳能量的歷程,或者是更衣室經驗的傳承,他留下的一切都是聯盟與球迷不可多得的財富。
 
 
掰啦卡特叔叔,我心愛馬刺的「小三」,這麼多年來,在我替馬刺加油的日子,我不曾忘掉你,更三不五時想起你,在我心裡你一直有著屬於自己的位置。
 
向你的退休致上我誠摯的祝福,永遠的半人半神。
 
Thank You Vince Carter
 

喜歡我的文字的,歡迎來《燈神隨筆》粉絲團找我聊天喔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