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宇多田ヒカル - 16歲與36歲的First Love

燈神 | 2020-06-05 22:40:18 | 巴幣 2 | 人氣 926


16歲時,在紐約出生長大的日本歌手宇多田光,抱著「用日文寫詞」看看的心情創作了一首歌,也就是後來登上日本Oricon公信榜四十年來歷史頂點、全球銷量總計約1100萬張,被後人稱為「宇多田ヒカル神話」的《First Love》。
 
宇多田ヒカル - First Love

 
 
最後的吻 有香菸的味道
 
一度停滯的時間 好像又開始動起來
 
即使哪一天再和某人談戀愛
 
I'll remember to love(我會記得去愛)
 
You taught me how(就像你教我的那樣)
 
 
這歌對於16歲的女孩而言,或許初嘗愛情,或許是模糊的憧憬,或許已刻骨銘心;是早熟,是強說愁,或者更有可能是宇多田光未曾體驗過的青春。
 
2018年,近36歲的宇多田光在「出道20周年」的巡迴演唱會上獻唱了這首成名作,有人說她的聲音變了,歷經兩次婚姻的宇多田光,演唱功力依舊無可挑剔,但聲音確實不像當年那樣揪心得令人憐惜,取而代之的是帶點滄桑、回首過往的感慨。
 
我可以理解這件事,甚至是打從心底100萬分支持,16歲時與36歲唱這首歌,意義是完全不一樣的。
 
2018年日本巡迴公演First Love片段剪輯
 
 
2010年宇多田光宣布暫別歌壇時,曾這麼表示:「明年開始,我將暫停『身為歌手的活動』,而專心在『身為人的活動』上。從15歲開始,過去12年來,我的生活完全以歌手活動為重心,然而,某一部分的我一直停留在15歲沒有成長,但那是對於一個人很重要的部分。」
 
我個人看完只有不捨、感謝與祝福,15歲就成為天后的宇多田光,已經付出了大半個青春作為代價。
 
16歲時我們希望談場大人的戀愛,36歲時我們希望自己能像個小孩。
 
面對成長,我們都得擁抱歲月的痕跡。

【宇多田ヒカル2018年日本巡迴公演完整版】
 
 
喜歡我的文字的,歡迎來《燈神隨筆》粉絲團找我聊天喔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