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為製造“綠色沙漠”?西班牙植樹造林卻被批壞處不少

—— | 2018-03-19 20:06:20 | 巴幣 4 | 人氣 147

植樹造林綠化家園在很多國家得到推行,但西班牙的植樹運動如今卻被批過大於功,甚至是人為地製造“綠色沙漠”。

在自1990年至今的約30年時間裏,西班牙的森林覆蓋率從27%上升到37%。如今該國2000萬公頃國土披上綠裝,每年新種樹木還在不斷增長。在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加利西亞地區,去年政府撥款100萬歐元用於植樹,其中大部分是生長周期短的案樹,其木材多用於造紙等。但據法國電視二臺日前披露,在光鮮的數據背後,大量種植這些由澳洲引進的案樹實際弊大於利。生態保護倡議者盧艾羅稱,作為高密度林業作物,案樹可摧毀一個健康森林的所有機能,“因為樹種單一又無法提供食物,菌類、昆蟲、鳥兒等在案樹林中幾乎絕跡”。更讓人遺憾的是,這種沒有生命的“綠色沙漠”還助推森林火災的泛濫——案樹掉落的死皮非常易燃,夏季常常因一個煙頭、鋸木火星甚至高溫就可輕易將森林變成一場“燒烤”。報道稱,西班牙近年林火頻發,有些甚至吞噬民眾的生命,案樹應承擔很大責任。

西班牙農民對用案樹造林也頗有微詞。案樹生長需要大量水源,這使得一些案樹林邊的牧場寸草不生,靠種植牧草飼養奶牛的牧民苦不堪言。然而,在國家和歐盟為植樹造林每公頃補償2400歐元的情況下,很多農民放棄農業選擇種樹,形成惡性循環。牧民博塔納說:“在面對森林的戰役中,農民輸了。”

來源:
婷婷看世界 - 貼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