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人生需要永不落幕的夢《花男》

陸坡 | 2018-03-19 14:10:25 | 巴幣 1040 | 人氣 897

可以追逐一輩子的夢,這樣的人生才夠意思
描寫父子情感的作品很多,不管在影視或漫畫小說等創作,親情之間感情的磨合和互動從來就沒有絕對,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甚至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親子之間的互動可說又更多元與多方,讓彼此有更多可以成長並且了解的空間,而有些描寫此道的作品即使放置現在依然那麼樣的貼切與有趣。以《惡童當街》和《乒乓》等經典作品聞名的漫畫圈的作者松本大洋,過去的作品《花男》可說是一個略帶異色的逗趣小品,故事以原和母親同住有著超齡想法的小孩茂雄,在暑假心不甘情不願的搬去和因為棒球夢而長不大的父親花男展開新生活,對於父親多年突然無理由的消失和各種幼稚的言行舉止,使茂雄反感,但又讓被社會與體制化的小學生茂雄,經歷一場永不落幕的奇幻旅程。



如果《惡童當街》是本講述人性絕對不是非善即惡,以善惡兩源構成描寫人性灰色的曖昧性。那麼松本大洋的漫畫《花男》可說是一場就算過完整個夏天也不會結束的奇幻棒球夢。一部在日常與夢之間游走,讓人吐槽著裡頭人物的行徑卻又一頭栽進這無厘頭的生活方式,明明主軸簡單明瞭,也有著常接觸漫畫讀者會了解的作品公式,但《花男》這部作品除了松本大洋原本就相當吸睛的繪圖風格外,就是會想讓人繼續懸念下去,想了解更多的奇異作品。

《花男》故事的安排相當有趣,有著相當社會化關心國際時事.腦袋聰明嘴巴伶俐的小學生茂雄,與自己那整天做棒球夢無所事事憨厚的父親花男有著強大的對比,父親在過去不明的理由離開家,而在幾年後茂雄卻因為母親的建議而不甘願前往父親的住所同住,而隨著各種不能接受,與父親妄想的棒球夢每件莫名其妙的事情都讓茂雄覺得煩燥,認為父親在癡人說夢且不切實際,但經過更多相處,過了這夏天之後母親的探望,卻發現茂雄性格好像變了?



不按牌理出牌、舉止幼稚、無業又整天做白日夢的大人,漫畫中的花男如在我們現代社會觀感來看是一個相當不社會化的人,甚至太過自我之人。反之花男的兒子茂雄,學業良好並且安排作息,關心國際時事,懂得分寸與了解作夢與現實的不同,在現代社會來看整樣都是懂事又明理的孩子。但在松本大洋的《花男》之中可以讓我們反思到,究竟是何種原因讓我們覺得人就該長大變得社會化?到底是當今社會的模板束縛我們的生活,還是理所當然我們成為這樣的人?

作個遙不可及的白日夢又有何差?《花男》中利用花男與茂雄這對父子性格與位階的翻轉,作出讓人覺得逗趣的對比,父親花男是一個長不大的老屁孩;兒子茂雄卻是懂得早一步社會化的成熟小學生,之間的互動如同立場對調,我們可以看見各種花男哭鬧與茂雄指著父親罵的場景,在傳統的日本社會或是東方社會中,無疑是對於家庭父系社會制度的打破與對如同職場複製模板的社會一種反向的投射,孩子可以成熟大人可以幼稚脫離我們傳統的刻板印象。



漫畫《花男》雖然不像後續松本大洋創作《惡童當街》那樣華麗複雜的城市風情與成熟技法,也沒有運動漫畫《乒乓》的熱血與人生大意,是一部閒著胡鬧的一場不會結束的夏天棒球白日夢,漫畫在技法方面或許沒有後續兩部作品突出,但故事劇情依舊是讓人驚艷的一部良作,台版漫畫中每話漫畫章節扉頁保留了原本日文特效字體,並且翻譯也相當的在地化,比起更早之前松本大洋以拳擊漫畫《ZERO》,線條的特色更加突出,並且有著仿似刻版圖型的有趣風格。

而可說《花男》的敘述與創作風格影響著松本大洋之後的故事與漫畫表現手法。而貫穿整部漫畫的「棒球」除了反映出對於不會結束的夢想熱血情懷之外,也是一個牽連起整部漫畫人際關係的重要一環。即使這部作品是在二十世紀末完成,放到現代快速變遷的社會中依舊不俗,且頗具深意。不管是親子鬧劇或夢想追逐,還是對於屈就於現代化與團體化的社會,漫畫中花男與茂雄之間正反的共鳴正如《惡童當街》小黑小白一樣,當兩種面相一起才是真正的完整。




文章原址:人生需要永不落幕的夢《花男》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賣部部長
棒!樓主對竹光侍(好像是叫這個 有什麼感覺呢?松本大洋對我來說真的是天才型的畫家 比起精準的比例 他更能營造出不一樣的氣勢跟氣氛 個人是從小就有參考他的畫作 樓主知道還有其他有趣的畫家嗎?
2018-03-19 16:32:12
陸坡
這本我還沒看,因為是松本大洋跟別人合作的作品,因為不是他的原創的故事,可能是這個原因被我擺到後頭去(而且台灣無代理)。我認為漫畫跟插畫本來就不該要求太過度的人體比例,學習藝用解剖學固然有幫助,太過苛求就不好。有趣的畫家這點,我是打算在《弟之夫》日劇結束介紹一下G漫畫家田龜源五郎,不知道這算不算有趣。
2018-03-20 09:47: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