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九十屆奧斯卡動畫短片》入圍作品

陸坡 | 2018-03-09 09:53:22 | 巴幣 24 | 人氣 1518

籃球、父子還有童話,奧斯卡選出的五部最佳動畫短片
從NBA洛杉磯湖人隊退役球員,向來有「小飛俠」之稱的布萊恩以短篇動畫《親愛的籃球》抱得了第九十屆奧斯卡動畫短片作品的殊榮。雖然許多人對於這個結果有所不滿,甚至也因為球星布萊恩私事而有所爭論,但既然奧斯卡動畫短片頻審選出這部作品獲獎,不管何種原因我們應該給予評審的決定一個尊重。但,並不代表觀眾或動畫迷會認可這部動畫應該獲獎,畢竟評審不同品味也不一樣,既然是如此,如果是你來選會認為哪一部短篇動畫作品合適獲得小金人的榮耀呢?短片是一個必須在短時間抓住觀眾目光且說出吸引人故事一項藝術,尤其在動畫中的可能性和自由度又更加廣大,而先撇開這次是誰得講,就讓我們來了解這次獲選《九十屆奧斯卡動畫短片》入圍五部作品,各自有什麼樣的優劣點吧。



第九十屆奧斯卡剛結束,卻被喻為史上收視最低的一次,除了最近直播興起或觀眾們選擇的娛樂與節目變多外,本次入圍奧斯卡的作品普遍叫好不叫座的比例也相當高,又或是最近好萊塢沸沸揚揚的醜聞風波不斷之故,雖然不知導致收視低迷為何?但能入圍和得獎就是一個肯定。本次向來不受台灣媒體關注的奧斯卡短片動畫獎,因為球星布萊恩自傳動畫《親愛的籃球》獲獎而得到討論度,但這次入圍的動畫短片也都幾乎是高水準之作,讓人期待未來動畫電影的表現。以下就以五部作品個別做出簡單的介紹和感想評論:

---

《親愛的籃球》籃球員敘述的自傳動畫之作



這次第九十屆奧斯卡短篇動畫的得獎作品,故事以知名球星柯比布萊恩從小對於籃球的熱愛而到最後可以進入美國職業籃壇的短篇動畫作品,配音和監製由布萊恩負責,動畫則由過去迪士尼的基恩來製作。而雖然許多人不認同這部作品得獎,但以動畫作品來說,《親愛的籃球》是本次唯一部手繪和電腦動畫融合的作品,在球員的運動動作和各種轉場都非常巧妙,並且節奏不中斷,這些優點是本次奧斯卡短片動畫入圍作品少有的,可說五部作品在動畫表現上《親愛的籃球》的技巧性和繪畫藝術性都有著非常高的層次。

但有趣的是這部作品在各種技巧層面雖都高超,但是唯獨故事性相對不足,雖然以與籃球相遇共鳴了許多打籃球的同好,但同時如果對於籃球興致缺缺者,無法投入於裡面所敘事任何字句。而在另一點上這部作品運鏡太過於如運動商業廣告,這也可能動畫裡過多的籃球運動敘事有觀,最後真要出現運動商品的標誌也不有所違和。簡單說這部《親愛的籃球》獲獎的情有可原可能並不攻在布萊恩,而是歸功於老牌熟練,退休後還持續從事動畫工作的前迪士尼動畫師基恩深厚的底子,搭配短篇動畫少有的運動題材而獲獎成功。




《歡迎光臨豪宅派對》蛙蛙看世界



本次短篇動畫中,畫面細緻度讓人驚艷的,應該就屬《歡迎光臨豪宅派對》這部作品,故事主軸非常簡單,是以青蛙的角度看一場已經結束的豪宅派對,除了青蛙逗趣的模樣外,裡面也有點黑色幽默,有點像是在玩遊戲《案發現場》的精緻版,是一部非常幽默的小品作品。除了入圍九十屆的奧斯卡動畫短片外,《歡迎光臨豪宅派對》也獲得許多世界動畫的提名與各類動畫公司和遊戲公司的興趣,可說以行銷自己的層面獲得足夠的鎂光燈。

《歡迎光臨豪宅派對》是由六位法國藝術家團隊在學院學習製作而成的畢業作品,所以也不難感覺到動畫中所透露的美感和最後的惡趣味,但也因為畫面實在過於突出,加上又是無人聲的動畫作品,故事與動畫的主題相對的簡單直接,並未有太過深度或感性的表現,只能說比起其他作品,《歡迎光臨豪宅派對》本身更是炫技,技壓群雄,但在劇情的表現上除了青蛙們逗趣的模樣和逐步清晰的亮點外,故事性實在無法跟其他作品競爭。




《失物招領》皮克斯出手就是不一樣


以《可可夜總會》拿下奧斯卡長篇動畫的皮克斯,在入圍的短片作品也同樣維持一貫的高水準,甚至是前期得獎呼聲最高的動畫短片。這次短片的導演是曾經參與過《海底總動員》和《超人特攻隊》等多部優秀作品的穆林斯首次製作,以呼應時事的「學校霸凌」題材為主軸來勾勒出整部動畫故事背景,當孩子以錯誤的方式表達,其中事出有因,與其責怪不如探討之中,孩子為何會霸凌人;被同儕「霸凌」的原因,反而比以暴制暴要來得有效。

故事中出現皮克斯擅長的擬人手法與誇張的動畫表現,在各方面的呈現都有如線上動畫一樣優秀,但是題材過於保守與表現方式一貫的皮克斯,雖然觀眾看得開心,但也許對於接觸過多動畫的評審這樣的手法以了無新意,並且「霸凌」題材在奧斯的短片挑選名單一直是熱門選則,許多人也用了同樣的題材,而重複性過高又無新的敘事手法,很容易會讓人對動畫有既定故事模式感到乏味,也許是這次皮克斯呼聲之高,但卻中箭落馬可能的原因吧?




《負空間》父子之間的情感動作


美國馬利蘭藝術學院一對教師夫妻動畫工作室的動畫作品,發想於美國詩人羅恩柯瞿在社群網路上發表的一百五十字的童詩,簡單的字裡行間讓兩夫妻非常感動,而決定改編詩句製作成小品動畫。《負空間》以父子情感的連結為主題,敘述主角的父親因為經常出差而隨時打包行李,而幫忙父親打包的孩子逐漸透過這樣耳濡目染的父子交流而受到影響。是一部對於親子之間關係的藝術層次算是本屆與其他作品不同的冷色調的短篇動畫作品。

女教師柯威特的父親是一位機長,她的兒時記憶也必須時常與父親告別,而也經常目睹父親工作收拾行李的那一幕,因此這行詩句的描述,有如她的兒時記憶一般,讓她受到感動,也至於在動畫裡感受得到製作團隊在家人之間的情感表達。但作品過於藝術性,且在畫面表現上因為是逐格動畫之故,有許多限制,比起其他動畫的絢麗的表現技法上,動畫《負空間》很難被注目,且情緒的表達較為內斂,能入圍奧斯卡中已是讓人意外之事。




《叛逆的童謠》現代童話的另一種可能



本次短篇動畫中,篇幅最長的作品,分為上下兩段的《叛逆的童謠》全長有五十分鐘多,且故事結構完整,並且最符合一般電視與電影動畫的表現形式,整體來講較為親切與娛樂性質,而非說教片或藝術性片那樣枯燥。《叛逆的童謠》故事是由許多歐洲童話故事所串連起來改編而成,動畫中給了裡面角色不一樣的一面和更貼近現實和這個時代的故事,讓習慣過去童話故事的觀眾有新鮮感,但可惜篇福之長,無法簡短的將故事縮短是可惜之處。

《反叛的童謠》是改編知名《巧克力冒險工廠》作家羅爾德達爾的詩集,人物則是依據插畫家昆丁布雷克筆下人物樣式去製作,由三位德國的動畫導演改編,將詩句中的童話故事湊在一起,讓人物的對話非常有詩意與趣味。可惜是這部作品相當多俗套的橋段,並且在諸多不同的童話故事改編動畫作品中,《反叛的童謠》其實不算讓人驚豔的童話改編作,但是裡面的角色魅力卻相當突出,算是角色的設定上優於整體動畫劇情和風格的入圍作品。




關於《親愛的籃球》該不該得獎?

不管是以籃球和手繪為主題拿下獎項的《親愛的籃球》、讓人驚豔的《歡迎光臨豪宅派對》、走保守動畫路線《失物招領》的皮克斯、藝術和情感表現豐富的《負空間》或是最後逗趣可愛會受到大小朋友喜愛的《反叛的童謠》都可以看出動畫短片的入圍作品普片突出的風格與越來越細緻的動畫表現手法,在這個時代下,動畫的精緻度和故事性是觀眾耳目共睹的,幾乎必備,五部電影其實基本故事與美感都是專業級的水準,只差評審們想看見什麼?

以歷代短片動畫獲獎來說,評審們也許想看到不同以往內容表現的「特殊性」,在現代入圍動畫普遍水準之高的情況下,動畫內容或表現手法的特殊性也許是獲獎的關鍵點。例上一屆奧斯卡短篇動畫在諸多特色豐富和富有內涵的短片中,反而是最單純由皮可斯製作的《小鷸初登場》獲獎;八十八屆的《熊物語》多種媒材的表現手法也同用在同期動畫中脫穎而出。而如八十二屆的得獎作品《LOGO的世界》就是一部異色又富有趣味的特殊之作。





故,在這次使用手繪動畫並且又有著硬底子的前迪士尼動畫師操刀關於柯比布萊恩自傳性的短篇動畫,除了轉場非常了得,各種籃球場上的動作流暢度等,以一個奧斯卡從未出現過運動員題材或籃球自傳式動畫,的確和其它動畫短片有著不一樣的風情。可能有些人覺得其他作品比起這部《親愛的籃球》更為出色,這點我也是如此認為,因為在這次五部作品之中我的首選動畫會是《負空間》,排序下來《親愛的籃球》約是我心中排行的末段班。

但換個方向想,一部以籃球夢為主題,並且以剩下四部的步調和感覺都有所差異的作品,的確也是有在五部作品中獲獎的可能,如同第七十四屆的獲獎短篇動畫《電線上的鳥》也是一部以搞笑為題材,從太過正經的入圍片中脫穎而出。會影響的並非只有動畫故事本身,而在於同樣競賽的動畫中,這部動畫是否有著其他動畫所沒有的獨特性,如以這點來看《親愛的籃球》的確在五部作品中在故事和表現手法都有巧妙的差異。





或許《親愛的籃球》並非佳作,但是即變像是去年呼聲之高的《動物朋友》在畫面或故事的層面,與同期的作品來說也非最完美的作品,但它就有獨特的魅力在動漫圈引起旋風。而以籃球為題材的《親愛的籃球》也許在奧斯卡評審眼中找到了自我對籃球或是布萊恩在動畫中追逐夢想的一種熱忱吧。


文章原址:
《九十屆奧斯卡動畫短片》入圍五部作品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喝咖啡的某莫
Piper那個小鳥好可愛啊
2018-03-09 14:28:54
任孤行
蛙蛙萌萌的
2018-03-10 19:31: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