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蘋果咬一口犯罪事件

青鷹71 | 2018-02-15 18:58:07 | 巴幣 24 | 人氣 1031



「哼哼,這是一個密室吃蘋果事件!」


------------------------------我是分隔線-------------------------------   


  今天是除夕夜,根據葉家傳統,中午就要拜神明、拜祖先,而且南部人好客、好面子的性格,同樣展現在拜拜的供桌上,即便一家只有三、四口,可能還是很盛大地準備了十幾道菜,越豐盛越好,就算吃不完也沒關係,反正,過年嘛,囤積些食物,不論是在自己肚子還是冰箱內,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然而,就在大人們窩在廚房備料、炒菜,或是出門採滿年貨時,葉家的小孫子葉璇發現不對勁了。
 
  神明桌上的蘋果居然被啃了一口。
 
  他揪起眉頭,看著眼前的木製神像以及神主牌,伸出食指,以童稚的嗓音開口,「犯人一定就在我們之中,賭上我爺爺的名聲!」
 
  十歲的葉璇平常最愛看的卡通,不是名偵探柯南,就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雖然他媽媽曾憂慮這樣是不是會影響小孩的身心發展,不過看葉璇這麼自得其樂的模樣,倒也不好剝奪他的樂趣,便由著他了。
 
  殊不知,當葉璇說出這句話後,在旁邊的葉家爺爺葉啟揚嚇得直跳腳。
 
  葉啟揚身故得早,在葉璇不到五歲時就因病離世,所以葉璇對爺爺的概念也是懵懵懂懂,不過,看到電視上的金田一嘴裡總是嚷著這麼帥氣的台詞,總使不怎麼了解那是什麼意思,還是不自覺地成為口頭禪了。
 
  「唉唷,我欸金孫仔,嗯湯在神明面頭前黑白講話啦!(國語:唉唷,我的乖孫啊,不要在神明面前亂講話啦!)」葉啟揚像是熱鍋上的螞蟻,只可惜,人鬼殊途,他的心意沒辦法傳達給葉璇知道。
 
  「哼哼,這是一個密室吃蘋果事件!」葉璇的偵探魂徹底被激發,他看著闔上的廳門,這邊的出入口只有一個,而他剛剛一直坐在椅子上玩手機,外面的人都在廚房忙進忙出,沒有人跑進來。
 
  如果不是人的話,那應該就是眼前的神明或是祖先吃掉了!
 
  「我來講講你們的犯案動機吧!」葉璇瞇起眼睛,有模有樣地說了起來,「首先是你,觀音嬤,這個蘋果就在你桌上,隨時都能享用,應該不用這麼大費周章,自己搶先偷咬一口。」
 
  「唉唷,邁擱講啊啦!(國語:唉唷,不要再說啦!)」葉啟揚簡直會被自己的孫子氣到吐血,要不是自己死得早,他絕對要抓起孫子,狠狠打他幾下屁股,好好教訓一頓。
 
  居然敢審問神明,這簡直是大不敬啊!
 
  「小揚,別緊張。」觀音菩薩還是一臉好聲好氣,對於葉璇的無理,一點都沒放在心上,「且聽聽他怎麼說。」
 
  「這、這……」雖然成了被人奉養的祖先,但面對神明,葉啟揚還是畢恭畢敬,同時在腦袋裡想著怎麼修理葉璇這小渾蛋。
 
  可惡,阿華係安怎教孩仔欸,居然安捏無大無小。(國語:可惡,阿華是怎麼教小孩的,居然這麼沒大沒小。)
 
  「這是高級的蘋果,我聽阿嬤說很貴喔,一顆就要一百塊!」葉璇仔仔細細地盯著蘋果,「阿嬤有說喔,放在神明桌上的是給神明吃,等等給阿公吃的會放在祖先牌位前面的桌子。」
 
  「這嗯是廢話嗎?(國語:這不是廢話嗎?)」葉啟揚對於葉璇有一陣沒一陣的推理鬧得頭疼,晚上應該要托夢給阿華,讓他要好好教育自己的小孩。
 
  「所以,祖先有可能偷吃!」葉璇點點頭,認為自己想出來的邏輯沒有問題,「因為祖先沒有蘋果,而且眼紅觀音嬤可以吃這麼厲害、這麼高級的蘋果,那祖先就有嫌疑,有嫌疑就有犯案的動機了!」
 
  葉啟揚不禁哭笑不得,而其他聚在旁邊圍觀的祖先們,則是嘖嘖稱奇地鬧騰了起來,「揚仔,你幾咧孫不得了捏,以後係咩考檢察官喔?這厲害?(國語:揚仔,你這個孫子不得了喔,以後是要考檢察官嗎?這麼厲害?)」
 
  「沒捏,我記得欸,伊抓週欸時候,是黑白拿一個雞腿啦!玩擱就歡喜欸!(國語:沒有啊,我記得他抓周的時候是隨便拿一個雞腿,玩得很開心欸。)」
 
  「雞腿嘛好啦,以後欸塞吃飽飽,金好喔。(國語:雞腿也好啊,以後可以吃飽飽,很好喔。)」
 
  不過,這些吱吱喳喳的討論,就在觀音菩薩開口後,瞬間沉寂無聲,「嗯,這的確是有可能發展的方向,不過,要怎麼樣才可以在本座和你的眼皮子底下,無聲無息地偷啃蘋果呢?」
 
  眼看連觀音菩薩都興致沖沖地加入了和葉璇的隔空對談,其他祖先們不敢造次,甚至跟著討論起來,葉啟揚自認成為鬼之後,已經沒有任何感官刺激,雖然他剛剛沒有喝咖啡、吃甜食、搬重物,但現在只覺得鬧胃疼,魂體一抽一抽,顯得有些難受。
 
  「不過……祖先有辦法偷搶神明的食物嗎?」葉璇把問題繞了回來,「在這光天化日之下,神明就在眼前,如果以這點來說,這又太不合理了。」
 
  「本座也覺得這是個問題呢。」觀音菩薩贊同地點點頭。
 
  「這時候應該要看看蘋果是怎麼被咬得……」
 
  當葉家阿嬤端著菜進來,就看到葉璇拿著被咬了一口的蘋果,站在神明面前自言自語,忍不住大聲驚呼,「唉唷,夭壽骨喔,阿璇啊,你哪欸塞偷吃神明欸澎果啦!(國語:唉唷,夭壽喔,阿璇啊,你怎麼可以偷吃神明的蘋果啦!)」
 
  「阿嬤,哇謀啦!(國語:阿嬤,我沒有啦!)」葉璇覺得自己壓根就是被冤枉的代罪羔羊,難怪電視上都要演戴手套的戲碼,不僅不會留下指紋,還可以留下專業的印象,找時間他一定要去媽媽房間翻出白手套,他印象中好像有看過。
 
  「你擱講謀,澎果你拿欸捏?不是你咬欸,謀係誰?(國語:你還說沒有,蘋果你拿的欸?不是你咬的,那是誰?)」葉家阿嬤放下菜餚,雙手插腰,一臉兇巴巴的樣子,「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你擱我過來。(國語:小時候敢偷人家的胡瓜,長大後一定連牛都敢偷,你給我過來。)」
 
  「阿嬤,真的不是我啦!」葉璇嚇得哇哇大叫,拿著蘋果在神明廳前跟阿嬤繞起圈子,「我正在看這個蘋果是誰咬的,等等很快就可以知道是祖先,還是觀音嬤偷咬蘋果啦!」
 
  「你幾咧孩仔實在金害捏!做恩對事情擱昧賴乎別人?(國語:你這個小孩真的很糟糕欸,做錯事情還要誣賴別人?)」葉家阿嬤不跟葉璇兜圈子了,她的聲調硬生生地高八度,然後雙手插在胸前,「你、過、來!」
 
  「嗚,阿嬤,真正不是我啦!」
 
  被揪住耳朵的葉璇只能抽抽噎噎地表達自己的立場,然而,怒氣沖天的葉家阿嬤已經失去理智,加油添醋地跟葉璇的父母說明整個事件發生的經過。
 
  「呃,其實我有看到係鳥鼠咬欸,甘愛托夢乎你某講啊?(國語:呃,其實我有看到是老鼠咬的,要不要託夢跟你老婆說啊?)」看到小朋友背負莫須有的罪名,其他祖先有些於心不忍。
 
  「啊,免啦,以後都知欸謀塞皮啊啦。(國語:啊,不用啦!以後就知道不可以這麼皮了。)」葉啟揚事不關己地說著,然而,下一秒,觀音菩薩卻抿著嘴唇笑,「跟你小時候頑皮,在神明桌前和其他大人上演攻防戰的模樣,真的很像呢。」
 
  「哇欸記欸,那當時,揚仔直接咬澎果啦!呷擱爽歪歪。(國語:我還記得,那個時候揚仔偷吃蘋果,吃得超爽的。)」
 
  「啊啊啊,對啦,係哇供欸,哇欸手嘛金痛捏。(國語:啊啊啊,對啦,是我打的,我的手也很痛耶。)」
 
  「唉、唉唷!」被觀音嬤還有其他祖先這樣開玩笑,葉啟揚不禁面紅耳赤,「沒法度啦,伊細挖欸金孫捏。(國語:沒辦法啦,他是我的孫子耶。)」


-------------------------------我是分隔線-------------------------------

我家拜拜的蘋果真的被咬了,
現在上了保鮮膜QQ。

2/18:加上國語翻譯了XD

-------------------------------下次再見,謝謝收看----------------------------------


個人專頁,歡迎有空來玩喔^.<



青鷹71

青鷹71的PO

 

創作回應

亞蘇
那句喝咖啡吃甜食搬重物好有配音的既視錯覺XDDD
不過觀音嬤跟鄰居「祖先們」還真熟啊,她們住的地方應該不同區才對啊?XDDDD
2018-02-15 21:23:46
青鷹71
看到那個找搬家工人廣告我都超憤怒,明明兇手就是那妹子啊XDD

我家神明跟祖先在隔壁XD
2018-02-15 21:31:59
鬼才
青鷹大新年快樂
我家以前有被偷開過的泡麵,一定也是祖先吃的XD
2018-02-15 22:10:09
青鷹71
新年快樂XDD
真的,來無影去無蹤的神秘事件XD
2018-02-15 22:15:16
射定之箭
我家的也住隔壁[e6]
2018-02-15 22:17:41
青鷹71
好像差不多都這樣XDD
2018-02-16 13:41:29
Dida (二迴林)
可惡,我褲子都脫一半惹,你竟然跟我說這篇不是推理!
2018-02-16 17:03:42
青鷹71
等,等等……為什麼要脫褲子(大驚
2018-02-16 17:32:29
吉風翅
孫子好可愛
後面幾段的台語我就看不懂了orz
2018-02-17 11:04:08
青鷹71
加上國語翻譯啦XDD
2018-02-18 09:02:27

更多創作